图片说明

复盘巴菲特投资可口可乐——高估值的好企业是好投资吗?

  作者:谷永涛

  在投资研究过程中,复盘经典的投资案例,是学习和了解市场、建立投资理念的重要渠道。我们今天从投资时点、股价和估值的角度,回顾巴菲特投资可口可乐的案例。

  从公开市场资料可知,巴菲特买入可口可乐的股票,始于1988 年下半年,直至1989 年上半年,巴菲特买入了超过10 亿美元的可口可乐股票。此时的可口可乐的股价是什么情况呢?

  我们应该注意的一点是,市场上常见的股价数据,是经过拆股配股复权,但并未进行现金股利的调整(我们称之为未复权价格),我们分别对比了市场上常见的股价数据,以及经过现金股利调整后的股价数据,具体见下图。

  

  从股价上看,截至1987 年美股股灾前,可口可乐公司的股价从1980 年开始已经震荡上涨至原来的4.5 倍,复权价更是上涨到了6.6 倍以上。即便是经过了87 年的股灾,1988 年上半年可口可乐公司的平均股价,也达到了1980 年的3.3 倍,复权后的股价上涨倍数也有4.9 倍。

  从估值的角度看,巴菲特买入可口可乐之时,市盈率在15 倍左右,并未与标普500 指数估值存在明显差异。值得注意的是,可口可乐的市盈率几乎总高于标普500 指数,我们认为这是由于可口可乐有较高的ROIC,创造现金流能力较强,导致其用DCF 估值获得较高的估值。

  

  再次回到股价数据上,我们看到巴菲特买入之后,可口可乐的股价开始了持续的攀升,自1988 年年底至1998年年底,复权股价上涨了13 倍,未复权股价也上涨了11 倍之多。值得注意的是,此阶段的上涨,不但有来自于业绩的支撑,同样估值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1998 年年底,可口可乐的市盈率是48 倍,而同期标普500指数仅为28 倍。

  然而,此后十多年内,可口可乐的股价走出了一个平缓的U 型,直至2012 年,复权股价才突破1998 年高点。过高的企业估值,需要企业用业绩和时间填实。在此期间,可口可乐的市盈率从48 倍回落至18 倍,但仍高于同期14 倍的标普500 市盈率水平。

  若对比复权股价,我们可以看到2009 年以来,可口可乐已经持续上升超过150%,但未复权股价仅仅上涨了91.9%倍:如果忽略现金股利,股价的涨幅可能大相径庭。

  

  研究启示:

  巴菲特买入之前,可口可乐自1980 年开始已经连续上涨了七年,虽然在87 年股灾中回落了30%,但价格依然处于“历史高位”,但这并不会影响公司的未来。此外,我们看到巴菲特此时已经开始摒弃“烟蒂投资”,转而寻找在一般价格水平的伟大公司,而非寻找便宜的一般的公司,可口可乐的发展,也印证了巴菲特对其的判断。但是,在后续的市场中,我们还看到过高的估值是需要时间和业绩消化的,可口可乐经过十几年才将估值从48 倍市盈率拉回18 倍市盈率,股价原地踏步,由此可见,过高的估值是长期投资的重要风险。此外,我们在对比中也可以看到,计入股息与否,带来的回报率差别极大。

  总结三句话:在正常的价格水平下买入好公司跟公司一起成长,但要警惕过高的估值,股息是长期投资的朋友。

  来源:信达证券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320/n532880702.shtml report 1975 作者:谷永涛在投资研究过程中,复盘经典的投资案例,是学习和了解市场、建立投资理念的重要渠道。我们今天从投资时点、股价和估值的角度,回顾巴菲特投资可口可乐的案例。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