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业绩净利双升、毛利下滑加剧,康师傅仍面临多重挑战

  3月20日,康师傅控股(0322.HK)发布2017年财报,其去年销售同比上升6.07%至589.538亿人民币;净利润18.19亿元,同比增长56.59%。在业绩和净利双升的成绩下,蓝鲸产经记者却发现,该公司2017年整体毛利率下滑趋势却进一步加剧,较2016年下跌0.56个百分点的降幅,去年毛利率同比下降了1.86个百分点。对此,康师傅解释为,成本压力所致,而2018年在原料成本全线上涨的市场环境下,康师傅仍将面临多重挑战。

  业绩双升背后的行业复苏

  康师傅的最大利润来源仍然是方便面业务。财报显示,2017年,康师傅方便面部分的收益为226.20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4.91%,占集团总收益的38.37%。该公司表示,报告期内虽然面粉、棕油及纸材等主要原材料价格仍处于高位,但持续透过优化产品组合及销量提升,致方便面毛利率与去年基本持平,为28.79%。

  据尼尔森市占资料显示,2017年方便面行业呈现回暖趋势,市场整体销量成长0.3%,销额成长3.6%。2017年康师傅销量市占44.2%,销额市占50.6%,仍居市场第一位。

  其实,伴随着近年来外卖、网络订餐的发展,方便面销量连年下滑,有关“方便面被外卖干掉”、“方便面遭遇中老年危机”的市场声音不断传出。数据显示,2013年开始,方便面市场规模即开始下降,销量从2013年的462亿包下降到2016年的380亿包。同期,外卖市场从502亿元上升到1662亿元。

  不过2017年外卖用户数量增速已经开始放缓,对方便面的负面冲击减小。业内人士指出,外卖冲击的并非是整个方便面行业,而是随着消费升级,大量的低端方便面本身就无立身之地,企业顺应市场发展趋势,加码高端产品,在整体销量减少的情况下,利润空间却相对提升。

  从康师傅来看,不断舍弃低价面的竞争,关闭很多工厂,聚焦经典产品,在高端面市场持续发力。“本集团持续引导行业升级,走向良性竞争。在快速发展的高端面市场,康师傅取得同比成长,主打高端市场的熬制高汤产品销售趋势良好。”康师傅相关负责人向蓝鲸产经记者表示,方便面事业贯彻集团的多价格带产品策略,巩固高价面、发展高端面。

  而另一业务版块的数据也颇有看点。康师傅年报显示,其饮品业务营收达到347.543亿元,同比增长6.96%;不过应占股东净利润同比则增长141.75%至4.260亿元。对于利润增涨的原因,康师傅表示是由于期内收益同比上升、广告营销费用、财务费用及汇兑损失同比节约。

  但是,据尼尔森市占资料显示,2017年中国饮料行业稳步提升,市场整体销量同比成长9.5%,销额同比成长10.2%。也就是说其饮品发展落后于行业平均增速3.24个百分点,尤其是康师傅饮用水、果汁,2017年第四季度销售额同比大幅下滑,跌幅分别高达20.17%、11.84%。

  不过2017年康师傅饮品事业即饮茶(包含奶茶)销量市占50.7%,继续稳居市场首位;旗下果汁品牌销量市占为18.1%,居市场第二。

  所以,康师傅方面表示,2018年要将方便面的改革经验推广到饮品事业,推动三个“合理化”改革:一是合理化供应链配置,应对消费分层,推动轻资产与资产活化;二是合理化经销商布局,应对渠道碎片化发展趋势,开拓多元渠道;三是合理化组织设计与费用,提高运营效率。

  成本上涨,毛利下滑,挑战升级

  在业绩和净利取得双升的同时,康师傅整体毛利率仍呈现下滑态势,与上年同期相比下滑1.86个百分点至29.41%。2016年该公司的毛利率下滑0.56个百分点,可见下滑幅度进一步加居。而对于下滑的原因,康师傅称是受到白糖、PET粒子和纸材等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

  对于未来的发展态势,康师傅在年报中指出,2018年,全球经济形势多变,中国城镇化与中产阶级的快速崛起导致消费需求分层多样。集团面临人口结构变化、原物料价格持续上涨、宏观政策调整带来的多重挑战。“将顺应趋势,去产能补短板,迎接新挑战。”

  康师傅表示,2018年需要补短板加大新品研发力度,将持续创新升级,集团将继续以消费者需求为中心,持续通过新品研发、产品升级、配方精进、包装优化等方式强化市占。

  中国食品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则认为,“整个方便面行业虽然在复苏,但是还需要不断去巩固,需要去创新、升级,而这个创新既有内部流程的创新,也有生产、配方等方方面面的创新。”

  “外部创新需要去布局,例如跟消费者的沟通、互动以及粘性粉丝的建立、布局一带一路等”,朱丹蓬说,方便面其实在日本、韩国等都是在增长,康师傅、统一等其实也可以走出去开拓国外市场,因为我们中国企业工业化程度也非常高,我们的质量也不差。

  他认为,目前,无论是康师傅还是统一,整个中国方便面都处于磨合期、适应期、调整期。康师傅作为中国方便面的龙头老大,其遇到的问题肯定更多。所以在这个调整期时,康师傅也应更多地把一些资源拿出来,重整这个行业。

  对于康师傅的业绩以及利润的复苏,朱丹蓬还指出,企业要夯实这个成果,不可掉以轻心。(蓝鲸产经 王君)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321/n532928465.shtml report 2272 3月20日,康师傅控股(0322.HK)发布2017年财报,其去年销售同比上升6.07%至589.538亿人民币;净利润18.19亿元,同比增长56.59%。在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