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海通计算机】招行设立资管子公司,资管新规下的银行IT迎来新需求

宏达说 资管 银行 阅读(0) 评论()

  

1、招商银行率先发力,拉开银行资管子公司成立大幕

  招商银行3 月24 日发布公告,拟出资50 亿元发起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公告表明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是为满足监管机构的最新要求(资管新规指导意见第十四条中表明,具有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资质的商业银行应当设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子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促进资产管理业务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

2、资管新规将带来银行IT 建设新周期

  资管新规核心旨在规范金融机构的资管业务,明确了资管业务必须遵循的五大原则,资管业务、产品的定义、分类,对投资者、金融机构的资质要求,核心的内容包括打破刚性兑付、消除多层嵌套和通道,《指导意见》指出金融机构需要在过渡期(2019 年6 月)实现全面规范。央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 年末,我国资管规模超过102 亿元,其中银行表内、表外理财产品资金余额分别为5.9 万亿元、23.1 万亿元,占资管规模的28.4%,《指导意见》的核心包括打破刚性兑付和消除多层嵌套和通道,而银行理财当中刚性兑付的现象非常普遍,另外表外理财当中大量的借助通道,其中不乏多层嵌套的产品,因此我们判断此次资管新规有望使得银行IT 进入一个新的景气周期。

3、增量空间较大

  根据银监会的数据,截至2016 年底,我国共有商业银行1265家,农信社1125 家和村镇银行1443 家。我们认为资管新规施行后,1265 家商业银行考虑到已开展的资管业务和即将开展的资管业务均需要设立资管子公司。另外2014 年银监会选择了6 家农信社作为首批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单位,未来农信社也有可能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我们认为从新增用户量来看,空间可期。

4、推荐银行IT 和资管IT 龙头厂商

  目前A 股金融IT 领域(主要指面向金融机构,例如银行、券商等提供软件开发服务)拥有恒生电子、赢时胜、长亮科技、信雅达、润和软件等厂商,其中我们认为托管系统市场的领头羊赢时胜和资管系统龙头恒生电子最为受益,预计资管新规能够明显提升其明年的盈利能力,建议重点关注。

5、风险提示

资管新规施行进度低于预期,过渡期可能延长。

  ~~~~~~~~~~~~~~~~~~~~~~~

business.sohu.com true 宏达说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326/n533275116.shtml report 2025 1、招商银行率先发力,拉开银行资管子公司成立大幕招商银行3月24日发布公告,拟出资50亿元发起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公告表明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是为满足监管机构的最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