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大型券商营收净利润逆市上扬 资管和科技金融成年报亮点

  

  上市券商2017年年报披露业已进入高峰期。截至3月29日中午,目前已有11家券商发布2017年报,其中包括中信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光大证券、招商证券等大型券商。大型券商业务有哪些创新亮点?哪些业务盈利较好?

  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131家证券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113.28亿元,较同比下滑5.08%;合计实现净利润1129.95亿元,同比下滑8.47%。不过,记者查阅多家大型券商发布的年报观察到,2017年各大券商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均有所提升。中信证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432.92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14.33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94元,营业收入、净利润均排名首位。广发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15.76亿元,较2016年增长4.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5.95亿元,较2016年增长7.04%。光大证券营业收入98.38亿元,同比增长7.35%;实现净利润31亿元,同比增长2%。招商证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达133.53亿元和57.8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4.17%和7.08%。海通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82.22亿元,同比增长0.75%,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86.18亿元,同比增长7.15%。

  值得关注的是,在经纪等传统业务收入同比下降的同时,大型券商发力资管和科技金融业务,盈利能力同比去年增幅不小。

  资管转型主动管理,公募、私募基金助力。海通证券表示,2017年公司资管业务收入20.98亿元,同比增长255.74%。在去通道政策背景下,公司主动压缩通道业务规模,全面向主动管理转型。截至2017年末,公司集合资管、定向资管规模分别减少29.66%、65.12%;公司专项资管规模大幅提升至50.87亿元,同比增长近6倍。基金管理方面,海富通基金、富国基金继续加强产品布局,管理规模有所提升。公司私募投资基金业务逐渐进入回报期,报告期内,基金所投企业共有12家实现IPO上市。

  光大证券表示,2017年光证资管主动回归资管本源,持续完善投研体系,打造综合高效的投融资队伍,不断提高主动管理能力,主动管理规模稳居行业前列。公司持续落实以客户为中心的发展战略,努力增加产品类型,丰富投资策略,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综合服务。截至2017年末,光证资管资产管理规模为人民币2744亿元,较2016年末增加人民币48亿元,增长1.78%。其中,集合理财产品规模、定向资产管理业务规模与专项资产管理业务的规模分别为716亿元、1956亿元和72亿元。而招商证券资管也取得不错的成绩。全年经营保持平稳、未出现风险事件。截至2017年末,公司资产管理规模达7791.66亿元,同比增长23.70%,主动管理业务规模1271.95亿元,同比增长24.85%。资产管理规模行业排名第5,同比提升3名,市场份额4.46%,同比提升0.82个百分点。

  科技金融持续领航,助力大型券商营收、净利润增长。2017年,广发证券持续重视在科技金融方面的投入,一方面积极扩充金融科技研发团队,崇尚工程师文化;另一方面,加大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化、客户终端等方向的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的力度,先后上线了大数据云服务平台、微服务平台、机器人投顾平台等完全自主研发的科技金融平台,还通过合作研发上线了行业首家基于大数据的全链路量化交易云平台,为科技金融方向的后续发展打下基础。

  光大证券表示,公司成功发布互联网综合金融服务产品“智投魔方”,该产品以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以大数据平台为依托,集智能理财、金融小区、智能信息、大数据精准营销四位一体,与交易、理财形成有机结合,构建了生态化、场景化服务。2017年,光大易创旗下立马理财平台交易金额人民币142.5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3%。平台累计完成金融产品交易金额人民币243.35亿元。平台累计用户总数达352.27万人,较年初增长155%。

  展望2018年大型券商业绩,中信证券董事长张佑君认为,2018年证券行业的传统业务面临全面转型的要求。IPO从严审核对投行业务的内部控制及项目质量提出更高要求;经纪业务逐步向财富管理转型,盈利模式从以佣金收入为主向综合服务收费转变,经营重心向客户的资产增值转移;资产管理新规将促使资产管理业务大力发展主动型管理;资本中介业务正在从规模竞争转向质量竞争,更加注重产品设计和风险管理能力;固定收益的业务模式和盈利模式亟待转型。

  (见习编辑:陈蓉蓉)

business.sohu.com true 经济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329/n533476140.shtml report 2220 上市券商2017年年报披露业已进入高峰期。截至3月29日中午,目前已有11家券商发布2017年报,其中包括中信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光大证券、招商证券等大型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