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亚马逊5天跌掉一个京东,幕后大boss竟是他!

  亚马逊的市值最近一个星期严重缩水,这究竟是怎么了?3月26日,亚马逊市值7530亿美元;3月30日,亚马逊市值6995亿美元。而京东3月30日美股收盘市值为576.85亿美元。这意味着,亚马逊市值在5天内跌掉了一个京东

  当前,美国互联网圈最重磅的事件无疑是Facebook因为渎职泄露了5000万用户的私人信息和数据。不过,这并没有引发特朗普在公开场合做出重要表态。当下,他“眼里”只有亚马逊及该公司CEO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

  据美国政经网站Axios在3月28日披露,听闻特朗普正谈论改变针对亚马逊的税收优惠,因为“担心零售业受到越来越大的冲击”。Axios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总统对风暴中心的Facebook不感兴趣。他痴迷的科技巨头是亚马逊。痴迷。”

特朗普在一次公开讲话中批评亚马逊时,还特意提前安排工作人员将亚马逊的包装盒放到台子上。美国GQ杂志网站曾刊文指出,特朗普害怕亚马逊,因为后者在一个他不懂的世界里运行

  Axios评述指出,特朗普的想法背后是其富有朋友们告诉他,亚马逊正在摧毁他们生意;房地产伙伴们告诉他,亚马逊正在杀掉购物中心和零售商。而特朗普同意这些意见。特朗普曾表示,他自己是老派商人,从有型资产的角度看待世界,例如房地产、邮政递送、街道、杂货店等。此外,特朗普对20世纪50年代的生活有着深深的迷恋,而亚马逊等于是把枪靶瞄准了过往商业的一些核心。

  此番消息和报道一经公开,亚马逊市值应声缩水。这还不够,特朗普随后在社交网络推特上的言论似乎印证了美国政经网站Axios的报道并非道听途说。

2017年6月中旬,特朗普总统再次召集互联网大佬开会。这一次,贝索斯离特朗普很“近”,中间只隔着微软CEO纳德拉

彭博社的报道指出,特朗普3月29日表示,他对亚马逊公司的担忧在他当选(总统)之前就有了。针对特朗普的公开表态,亚马逊3月29日未立即回应彭博社的评论请求。身为美国总统的特朗普在推特上这么留言:“与其他人不同,他们(注:亚马逊)几乎或者根本就不向州政府和地方政府缴税,将我们的邮政系统当作他们的送货员(给美国造成巨大损失),并且让数千家零售商失业!”

  特朗普和贝索斯向来不和。前者在竞选总统期间,曾多次指责贝索斯利用其旗下《华盛顿邮报》不赢利的业务,帮助亚马逊少缴税。2016年5月,尚是总统候选人的特朗普接受福克斯新闻的采访时直言:“贝索斯收购《华盛顿邮报》并无什么特别目的,就是想把此报纸当作一个获取政治权力的工具,以此来对抗我和其他人。我现在要告诉你们的是,我不会让他为所欲为。”

  在特朗普竞选美国总统期间,《华盛顿邮报》的确刊登了大量有损特朗普形象的报道。不过,贝索斯当时明确表示他并未参与《华盛顿邮报》的整个编辑流程。那时,贝索斯坚信,特朗普在破坏美国的民主,并建议特朗普离(美国政治)远远的,并声称要用火箭把特朗普“送上太空”

曾宣称要用火箭将特朗普送上太空的贝索斯确实是在造火箭

  让贝索斯没有想到,且让他感到沮丧的是,特朗普击败了希拉里,当选了美国总统。此时,贝索斯做出了一个异乎寻常的举动。他在推特上祝贺特朗普当选总统。此后,他也应邀参加了特朗普召集的美国互联网大佬座谈会。然而,贝索斯短暂的示好并不足以改变他和特朗普之间“道不同,不相为谋”的真实关系。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曾将互联网大佬召集到特朗普大厦座谈。当时,贝索斯坐在特朗普右手边桌角的一个位置。这个位置,可以让特朗普较少关注到贝索斯

  2017年1月底,贝索斯表示,强烈反对特朗普颁布的移民禁令。他在公司邮件中写道:“我们不支持这种行政命令。亚马逊的公关团队已与高级政府官员接触,向他们表达我们的立场。我们还与国会领导人接触,并与各方人士探讨能否用立法形式解决此问题。华盛顿州司法部长准备提交文件反对这一命令,我们的法务团队准备支持他。我们还在寻找其它法律选择。”在邮件的最后,贝索斯告诉全体员工:“在美国及世界各地,我们的一些员工受到了禁令的直接影响,我想告诉你们,亚马逊在背后支持你们。”

这是美国网站Business Insider公布的特朗普与美国互联网大佬第一次开会时的座位表

  2018年3月26日至30日,特朗普的言论导致亚马逊市值大幅缩水。这是贝索斯不得不面对的困境。更为关键的是,离2020年的新一届美国大选尚有时日,且特朗普也有机会连任,这还将持续考验贝索斯。

  整理编辑:方李敏、梁桐

business.sohu.com true 商业周刊/中文版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330/n533582409.shtml report 3726 亚马逊的市值最近一个星期严重缩水,这究竟是怎么了?3月26日,亚马逊市值7530亿美元;3月30日,亚马逊市值6995亿美元。而京东3月30日美股收盘市值为57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