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法国将简化专利申请程序

经济日报 阅读(0) 评论()

  作为法国“未来公约”框架下的重要部分,法国经济部正计划建立一个临时的专利申请机制,通过简化相关程序,为中小企业的专利申请提供更具便捷性与保护性的政策环境。

  多年来,法国的专利申请政策始终为国内企业所诟病。多数企业主认为,法国当前的专利申请程序周期冗长、费用昂贵且缺乏对企业的保护措施,极大延缓了企业将专利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效率,制约了法国企业在国际市场竞争力的提升,特别是将使处于企业转型与拓展市场阶段的中小企业陷于被动态势。同时,法国在专利申请方面还远远落后于欧洲其他国家,特别是德国。据统计,2016年德国的批准专利数量达到了67900项,而法国的同期数量仅为16200项,其中中小企业的申请数量仅为22%,大企业为57%。

  据法国《回声报》报道,法国共和国前进党议员西莉亚·德拉维尼曾在年初“未来公约”签署时针对法国未来的专利申请程序提出相关建议,其中部分提议已被法国政府采纳并写入相关法案。相关建议着重强调了对专利申请程序的简化:一是每年创建一项为期一年的临时专利机制,专利申请者仅需提供专利的相关描述等文件即可获得审批,且相关细节将处于保密状态。随后,专利的发明企业将有一年的时间提交关于企业信誉、专利查重、专利发明过程等剩余手续。二是申请临时专利的相关企业在面临其他类似专利申请时具有发明优先权,并以此作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重要依据。三是临时专利的申请费用将大幅下降,相关税费预计仅为650欧元至1000欧元,有效降低相关企业,特别是中小企在申请专利方面的成本,确保企业拥有足够资本用于未来扩大市场占有与提高竞争力等企业发展。

  同时,法国经济部国务秘书戴尔菲尼·雷尼·斯坦芳也于4月5日表示将进一步扩大发明专利证书的有效性,鼓励企业推进相关专利的二次发明。她表示:“法国企业此前对二次发明及专利效力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我们需要改变这种状况。同时,为了进一步增强法国企业的吸引力,政府将把专利延伸的期限由当前的6年延长至10年。”据法国工业产权局发布的统计显示,法国企业当前在知识产权延伸方面的申请率仅为3%,而德国企业的相关申请率则高出很多,法国急需通过更具鼓励性的政策倾斜,帮助企业提高专利的竞争力与吸引力。

  最后,根据法国经济部发布的信息,未来,法国企业对专利的行政追索程序将更加便利,并将推出相关法令切实保申请者权利及专利的创造性。据法国《回声报》报道,此前,法国专利的行政追索主要由法院负责,但其过程过于繁琐、漫长且缺乏事前保护,使很多企业在追索的过程中遭受损失。而德国在此方面则更具优势,曾专门发布致力于专利保护的《波恩知识产权保护法》,为申请者提供了更多法律保障。

  (责编:雷雨田)

business.sohu.com true 经济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406/n534126980.shtml report 1183 作为法国“未来公约”框架下的重要部分,法国经济部正计划建立一个临时的专利申请机制,通过简化相关程序,为中小企业的专利申请提供更具便捷性与保护性的政策环境。多年来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