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招商宏观】比贸易战更加重要的政策信息—谢亚轩点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事件: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4月2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研究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思路和举措,研究审定《中央财经委员会工作规则》。

  点评:

  为什么说这次会议非常重要。1、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2、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3、正如证监会新闻稿所言,“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后,紧接着又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经济金融工作的高度重视”。4、三中全会后新一届的“一行、两会、一局”传达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得到组织保障的“双支柱”宏观审慎监管框架的首次运行。5、首次明确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基本思路和六个具体举措。6、“以结构性去杠杆为基本思路”,“努力实现宏观杠杆率稳定和逐步下降”,是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去杠杆”新的和明确的提法,对于资本市场具有深远影响。

  两个新思路。第一个是“以结构性去杠杆为基本思路”。宏观杠杆率=(政府债务+企业债务+居民债务)/GDP,分三个部门,会议强调“分部门、分债务类型提出不同要求,地方政府和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要尽快把杠杆降下来”。“结构性去杠杆”可以理解为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要尽快降杠杆。第二个是“宏观杠杆率稳定和逐步下降”。2015年12月,决策层首次提“去杠杆”,但未明确其含义。2017年11月的中央政治局进一步确定为“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本次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明确将“有效控制”定义为“稳定和逐步下降”,先稳后下降,稳中有进。这意味着,未来3年的政策目标是希望在目前三部门债务总量的增速收敛于名义GDP增速的基础上,要进一步下降到其增速之下,债务增速不是稳住不变,而是缓慢但逐步下降。

  六个具体举措。1、“要稳定大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在改革发展中解决问题”。将这一举措放在首位,表明去杠杆,控制宏观杠杆率(三部门债务/GDP),在控制分子即债务增速的前提下,重点是要高质量发展分母即名义GDP,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使得GDP的增长减少对过度借入债务的依赖。2、“要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把握好出台政策的节奏和力度”。避免因处置风险引发风险,“双支柱”要协调用力,这也是郭树清任央行书记的重要初衷之一。3、“要分类施策,根据不同领域、不同市场金融风险情况,采取差异化、有针对性的办法”。分进合击,各个击破,体现“结构性去杠杆”的基本思路。4、“要集中力量,优先处理可能威胁经济社会稳定和引发系统性风险的问题”。当前的主要目标,看来是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的去杠杆。5、“要强化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组织保障,发挥好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重要作用”。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设置在央行,所以是央行在第一次财经委员会的会议上负责汇报“关于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思路和举措”,此外央行在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新闻稿中,强调要“要在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牵头抓总下,充分发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作用,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推动落实有关工作安排”,其地位得以凸显。6、“要抓紧协调建立中央和地方金融监管机制,强化地方政府属地风险处置责任”。“谁的孩子谁领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地方政府既然之前具有相应的审批权,现在也不能袖手旁观,并且地方政府的处置能力强,体现权与责,能与责的匹配。

  “一行、两会、一局”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央行:强调发挥金融稳定委员会办公室作用的同时,“有效控制宏观杠杆率和重点领域信用风险,积极化解影子银行风险,稳妥处置各类金融机构风险,全面清理整顿金融秩序”。银保监会:侧重落实结构性去杠杆,在“重点把地方政府和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杠杆率降下来”,还强调“有效控制居民部门杠杆率过快上升趋势”。“坚定不移地整治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积极推动银行资产“回表”,同时充分考虑市场反应,合理把握好工作的节奏和力度”。证监会:“要以结构性去杠杆为基本思路,把防范化解资本市场风险放在更加重要位置,妥善处置各类风险隐患,全力维护资本市场稳健运行”。外管局:“把防范化解外汇市场风险和跨境资本流动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一行、两会、一局”落实会议精神新闻稿标题。《人民银行党委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传达学习贯彻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中国证监会传达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国家外汇管理局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一行、两会、一局”党委会议的主持人。(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郭树清同志,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同志,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士余,(国家外汇管理局)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功胜。

business.sohu.com true 招商宏观研究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408/n534228509.shtml report 2513 事件: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4月2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研究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思路和举措,研究审定《中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