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我国信息技术专利申请总量达398.6万件 增长10.2%

经济日报 阅读(0) 评论()

  4月10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知识产权高峰论坛暨第18届信息技术领域专利态势发布会在深圳举行,论坛现场发布的信息技术专利态势报告显示,截止到2017年12月31日,我国信息技术专利申请总量共计398.6万件,增长10.2%,其中互联网+、电子商务、智能制造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兴起推动信息技术领域专利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图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知识产权高峰论坛暨第18届信息技术领域专利态势发布会现场。

  据了解,信息技术领域专利态势发布活动是工业和信息化部推动行业知识产权工作、促进企业自主创新、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一项重要举措,自1999年至今已陆续举办了18届。此次发布的《信息技术领域专利态势报告(2018版)》显示,2017年中国提交的PCT专利申请量4.8882万件,超越了日本,首次排名全球第二。华为公司与中兴通讯分别以4024件PCT国际专利申请和2965件PCT国际专利申请占据了2017年PCT国际专利申请人前两名的位置。

  论坛期间还发布了《集成电路专利态势报告(2018版)》,报告指出,截止到2017年12月31日,集成电路领域全球公开专利申请209.7万件,授权144.5万件。中国申请46.4万件,授权27.8万件。报告指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等全国及地方各层面战略新兴产业规划的相继出台营造了良好发展环境,激发企业活力和创造力,带动产业链协同可持续发展,推动中国集成电路领域跨越式发展。

  另外发布的《移动智能终端知识产权报告(2018版)》显示,截止到2017年12月31日,无线通信网络领域全球公开专利申请70万余件,授权30万余件。其中,中国申请10万余件,授权6万余件。目前,中国的专利排名位居全球第二。华为公司与中兴通讯分别占据了该领域全球主要申请人第二和第三名的位置。此外,无线充电技术领域全球公开专利申请3万余件,授权1万余件。中国地区申请1万余件。中国地区占比47.06%,处于领先地位。

  据悉,本次论坛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深圳市知识产权局、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论坛主题为“知识产权助力电子信息产业创新生态发展”,设有集成电路、移动智能终端、车联网与汽车电子三个分论坛,并举行了广东卫星导航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筹备启动仪式,来自中国集成电路知识产权联盟和移动智能终端知识产权联盟的成员单位、电子信息行业企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的近2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责编:渠丽华)

business.sohu.com true 经济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411/n534533270.shtml report 1398 4月10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知识产权高峰论坛暨第18届信息技术领域专利态势发布会在深圳举行,论坛现场发布的信息技术专利态势报告显示,截止到2017年12月31日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