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融之家创始人张建梁:借助FISCO探索区块链在消费金融方面的应用

  在国内还在讨论ICO、TOKEN、币价的时候,国际上顶尖的互联网科技公司已经着眼于区块链在各个行业的应用。

  美国西部时间4月9日至11日,在旧金山举行的2018朗迪美国峰会上,Lending Club主席兼CEO斯科特·桑伯恩,著名畅销书《大空头》作者Michael Lewis、瑞波币联合创始人Chris Larsen、谷歌应用人工智能总监Scott Penberthy等重量级嘉宾纷纷谈及区块链。

  瑞波币创始人Chris Larsen表示,区块链的意义远远不止是加密货币这方面,很可能会为全球资本和支付市场带来全新的改变,例如帮助欠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普惠金融发展。2017年10月,盖茨基金会就曾宣布推出基于瑞波技术的开源软件Mojaloop,希望为没有银行账户的人群提供数字支付服务。

  在会议期间,融之家联合创始人兼CEO张建梁也首次透露了公司在区块链应用方面的布局和进展。

  

  张建梁告诉蓝鲸财经,在借贷行业存在一些问题,在用户逾期之后,机构使用司法手段向用户进行贷后管理的成本过高,行业存在信息不对称问题。区块链是个底层技术,融之家在区块链上的发力主要集中在技术应用阶段,目前主要是基于FISCO金链盟(金融区块链合作联盟公有链 ),把用户与金融机构的借贷关系平移到区块链上来。

  张建梁称,目前融之家的区块链产品,底层技术是基于FISCO构建的联盟链,采用pbft共识机制代替公链的pow/pos等共识机制,有更高的tps,且不需要消耗大量计算资源。FISCO提供基于以太坊evm的虚拟机机制,可以最大程度进行业务开发及应用。融之家也希望借助FISCO技术,把用户的借款凭证存储在区块链上。熟人间借贷关系数据准实时上链,链上数据即代表借贷权证的交易转移,使用FISCO联盟链技术提供金融可监管,保证借贷信息的不可篡改和可溯源性。

  

  张建梁介绍,融之家也基于区块链2.0智能合约技术,成立了20人左右的区块链创新研究实验室,今年在这方面也将不断加大投入。未来融之家将尝试在场景落地,包括电子借据平台、去中心化数据交易所等方面的尝试。

  公开信息显示,FISCO金链盟全称金融区块链合作联盟(深圳)Financial Blockchain Shenzhen Consortium,成立于2016年5月31日,涵括近百家金融机构及向金融机构提供科技服务的企业。

  目前,fisco金链盟成员包括广发、华瑞、微众、南京、华夏等十余家银行,光大、招商、安信等券商,博时、南方、招商等基金以及其他近百家成员单位。

  融之家之所以探索存证方面的应用,是由于区块链本身具备不可篡改、可追溯特征,与存证有着天然的结合点,存证也因此成为区块链应用的典型场景之一。

  区块链存证适用于所有需要进行存证、核证、取证的业务场景,尤其是需要解决多方信任问题或获取司法监管许可的情况。FISCO BCOS是金融行业深度定制的开源区块链底层平台,就存证场景而言, FISCO BCOS还提供了完整的存证样例供开发者学习和使用,包括完整的业务sdk代码和详细的说明文档,以便帮助开发者在存证场景中快速启动存证应用开发。

  FISCO在应用落地方面,已于2018年2月,广州仲裁委基于“仲裁链”出具了业内首个裁决书。该“仲裁链”是由微众银行联合广州仲裁委、杭州亦笔科技三方基于区块链技术搭建,已经稳定运行超过半年。这是业内基于FISCO BCOS区块链底层平台,推出的又一个区块链应用场景。

  “仲裁链”基于区块链多中心化、防篡改、可信任特征,利用分布式数据存储、加密算法等技术对交易数据共识签名后上链,实时保全的数据通过智能合约形成证据链,满足证据真实性、合法性、关联性的要求,实现证据及审判的标准化。

  具体来说,当业务发生时,用户的身份验证结果和业务操作证据的HASH均记录到区块链。当需要仲裁时,后台人员只需点击一个按键,相应的证据便会传输至仲裁机构的仲裁平台上。仲裁机构收到数据后与区块链节点存储数据进行校验,确认证据真实、合法有效后,依据网络仲裁规则依法裁决并出具仲裁裁决书。

  通过“仲裁链”,仲裁机构可参与到存证业务过程中来,一起共识、实时见证,一旦发生纠纷,经核实签名的存证数据可视为直接证据,极大地缩减了仲裁流程,有助于仲裁机构快速完成证据的核实,快速解决纠纷,进一步提升司法效率,降低仲裁成本。

  “在区块链的应用方面,国内比较浮躁,大部分都在做发币,想去赚快钱。在这次朗迪峰会上,国外的区块链创业者及思考者,目光更多聚焦在如何提升区块链底层性能和功能等问题,值得我们学习。”张建梁最后表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413/n534754512.shtml report 2483 在国内还在讨论ICO、TOKEN、币价的时候,国际上顶尖的互联网科技公司已经着眼于区块链在各个行业的应用。美国西部时间4月9日至11日,在旧金山举行的2018朗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