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房企业绩会(三)·阳光城】 | 规模上台阶,指标更优化,品质树标杆(亿翰智库&海通地产)

  发布会介绍

??时间:2018年4月13日

主持人:欢迎各位媒体朋友莅临阳光城集团股份有公司2017年业绩发布会,很荣幸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相聚在上海北外滩我们的新总部大楼,再次欢迎各位媒体朋友。

  阳光城集团上上下下对此次发布会非常重视,各位高管也非常期待能借此机会与大家做一个交流,下面请允许我介绍出席本次会议的阳光城集团高管:

阳光城集团执行董事长兼总裁朱荣斌先生

阳光城集团执行副总裁吴建斌先生

阳光城集团执行副总裁阚乃桂先生

阳光城集团首席财务官兼财务管理中心总经理陈霓女士

阳光城集团营销管理中心总经理陈友锦先生

阳光城集团董事局秘书罗瑞华先生

  作为一家快速成长的企业,阳光城近几年一直受到媒体朋友的广泛关注,你们的关注和报道给了我们鞭策和鼓励,帮助我们更好发展。感谢大家对阳光城过往发展给予的肯定,也欢迎大家一如既往给我们提出良好的建议。

  2017年阳光城再次迎来企业大发展,经营上台阶的契机,以朱荣斌执行董事长为首的管理团队,明确了新时代发展目标和核心发展策略,各项工作迅速展开,2017年阳光城的经营程度如何,新的发展思路和执行效果如何,2018年阳光城又将有怎样的目标和展望。今天借2017年报发布的契机向各位关心的朋友做一个简单的介绍。今天的业绩发布会首先会有请朱荣斌总围绕阳光城集团2017年报关键内容、主要业绩、经营亮点、2018年经营计划做汇报。随后会有请吴建斌总对年报关键财务指标做进一步说明,最后高管团队将回答媒体朋友们感兴趣的问题。

  首先我们有请朱荣斌先生做工作汇报。

  工作汇报全文如下:

  

  朱荣斌: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到阳光城,今天在这里有很多是老面孔,老朋友,大家再次来到阳光城,可以看到我们公司的面貌又有了新的变化,包括我们的团队也有了新的面孔,谢谢大家对阳光城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就向大家介绍一下阳光城2017年的经营成果和2018年的经营计划。的报告分为四个部分:房地产市场回顾与展望、2017年业绩回顾、2017年经营亮点和2018年的经营计划。

  一、房地产市场回顾与展望。

  首先是对市场的回顾和展望。2017年国家调控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蔓延,市场进入全限时代,但是房地产市场非常活跃,成交量又创历史新高,行业高度集中。对于未来,我们认为有四个特点:

  1.调控将常态化,长效机制和差别化的调控政策是现在也是将来的趋势。

  2.房住不炒,房地产投资需求受到抑制,居住性需求会变成核心需求。

  3.行业门槛不断提高,优胜劣汰,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4.行业价值链将会重塑,向全球多数发达国家一样,房地产公司从为住户盖房子挣钱到为住户提供服务挣钱。从开发商向城市运营服务商转变,这是未来的趋势。

  二、2017年业绩回顾。

  本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1.6亿元,同比增长69.2%,归母净利润20.6亿元,同比增长67.6%。到2017年底,公司合并报表总资产2132.5亿元,同比增加77.1%,净资产305.7亿元,同比增加61.5%。2017年,集团全年获取项目120宗,新增计容建面2022万平方米,新增权益货值1407亿元。在财务指标方面,我们的总资产、总营收、净资产、归母净利润较2016年都有较大增长。2017年底总现金流达到363.7亿元,同比增长92.6%,经营性净现金流历史上首次回正,从2016年的-25.8亿元,到2017年底88.2亿元,加权平均融资成本也从2014年开始逐年下降,2017年我们的平均成本是7.08%,较2016年降低1.34个百分点。

  三、2017年公司经营管理亮点。

  1.资产及土地储备规模均有较大规模增长。2017年公司大力拓展土地市场,到年底共有土储规模在手货值4911亿元,可以满足公司未来三年的发展。

  2.销售亮点频出。福州、浙江、陕甘区域成为三大百亿区域公司。我们是福州连续6年销量冠军,全国16个项目销量在当地排行第一,去年我们发起过秋收战役”“光盘行动等营销活动,效果非常显著。全年供货转认购率超过80%。

  3.及时推出跟投的双赢机制,该机制在全集团已经覆盖2017年所有开发项目,双赢回报可观,不仅公司获得稳定收益,管理得到有效改善,而且员工也获得了良好的收益,我们会持续对双赢进行优化升级,始终保持机制先进性和适用性。

  4.公司战略得到了必要调整。2017年下半年公司组建战略管理部门,进一步理清了发展思路,形成了五圆发展模型,要求充分保障人才、土储、资金三个要素,整合运营管控体系,夯实基础开发能力,形成人等地,地等钱,钱催人的良好循环格局。策略已经得到全面落实,效果已经开始明显显现。

  5.积极构建优秀人才团队。公司一方面积极招聘社会上最优秀的人才加盟,另一方面不断优化组织结构,同时加大内部培训,不断提升运营和管控能力。2017年公司新增13个区域,目前全集团共有30个区域公司,全国布局的局面已经基本形成。

  6.适时搭建全产业链商业模式。公司去年成功收购了南港建工有限公司和福建省森泰然景观工程有限公司,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布局。同时去年公司组建了建筑事业部,公司快速开发能力和成本管控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7.融资千亿助力发展。2017年阳光城集团累计融资额达到千亿,同时积极探索了创新融资方式。我们成功发行了西北地区的首单CMBS,全国首单购房尾款ABN以及公司的首笔海外债,为企业后续发展提供了巨大财务保障,成为公司稳增长,保利润的有力支持。

  8.补充优秀土地储备资源。报告期内,运营层积极落实三全战略,全方位、全方式、全业态寻找发展机会。在去年底,公司达到了两天一块地的速度,这两个月在我们把集团的投资模式重新调整之后,在年尾两个月立刻收到显现效果,两个月完成了48宗土地收购和招拍挂的确权。

  9.把三升一降作为运营能力提升突破口。三升一降就是通过积极投资提升公司规模,通过优化设计提升产品品质,通过加强工程管理提高周转速度,通过实施锋刃计划降低开发成本。

  10.强化现金流管理,树立现金为王经营管理思路。报告期内,公司从上到下成立了多层级的应收款催收小组和库存物业清理小组。每个月检讨一次,同时宣贯双赢机制所关注的股东年化资金回报理念,效果显著,全年累计回款金额614.7亿元,回款完成年度计划106%。

  11.顺应国家大政方针,探索利润新增长点。一方面积极强化原有经营性物业经营,如酒店等。另一方面组建长租公寓和产城融合项目推进部门,也制定了初步发展目标,相信这些新的增长点会给公司带来更好的发展,也会与公司住宅开发主业带来巨大的协同作用。

  四、2018年经营计划。

  1.规模上台阶,指标更优化。坚定实施公司三全五圆发展战略和三收三支管控措施,确保公司在跨入规模千亿以上的同时,财务结构也得到优化,使阳光城形成良性、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局面。

  2.构建强大的运营管控体系,发挥大运营的作用。这里的核心是三保一不,总体来说就是通过项目管理控制里程碑节点保时间,通过全过程管控机制,保供货,通过合理安排销售节奏保证去化率,通过调整优化管控系统,实现不失管控。

  3.继续推进降本增效,落实全面预算目标,积极推进环面预算管理,“锋刃计划”等措施,要达到全员降本增效,合理开支,开源节流,提升公司经营效益。

  4.顺应国家政策变化,做好产城融合布局。关注城市更新和棚户区改造机会,关注集体建设用地项目,在风险可控情况下,鼓励低于市场价的不良资产项目收购,紧跟国家政策,整合内部资源,进军产城融合和长租公寓市场。

  5.顺应产业升级和新型城镇化发展趋势,快速实现产业地产的战略布局。遵循新的三全五圆战略方向,充分发挥阳光城控股旗下的环保、教育、金融业务板块的产业协同,快速在全国拓展产城融合项目,建立长期优质土地储备,并带来稳定产业收益。

  6.着力建设三大平台,加速一体化发展。将阳光城打造成面向外部合作伙伴的合作发展平台,面向区域公司的管理服务平台,面向员工个人发展平台。这三个平台是阳光城对公司下一步组织建设的方向和重点。

  7.发布绿色智慧家,优化产品品质标准。公司将重点打造绿色健康、智慧生活、人文家庭的主题概念,为未来的家庭带来更加健康、智慧的住宅产品。绿色智慧家将是我们在产品差异化方面的一个重点突破。我们认为,现在很多城市居民的住宅尽管装修可以比较华丽,设施可以做到很齐全,但真正从生态角度和健康的角度出发,还有很大的提升和改善空间。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和要求的不断提高,我们相信绿色、智慧、人文将成为未来发展重要方向。我们将在这方面坚定不移的进行探索和研发,并将其转换成住宅产品,让阳光城在规模上台阶的同时,在产品品质方面也可以树起行业标杆。这方面我们已经有了一些初步研究成果,会在不久的将来向外界公开发布。

  8.量力而行,积极回馈社会。在实现企业快速发展同时,关注民生,支持公益,携手慈善,共建和谐,为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我在这里也做一个简单的结语。公司将以开发理念的升级推动地产开发迈向高效化,以资本运作的升级推动资本价值实现最大化,以管理能力的升级增强企业内生动力,促进公司各项经营目标的顺利完成,造福社会的同时,为股东创造佳绩。

  阳光城在不断成长,我们现在还有很多管理不足和实力不足的地方,但是我们的团队一直在孜孜不倦的努力奋斗。我们的目标是要成为一家受人尊敬,有口碑,可传承的企业典范,我们在路上,会一直不断的努力,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朱总的介绍,通过这些介绍,相信朋友们对阳光城有了基本的了解,下面有请吴建斌总对2017年关键财务指标做进一步阐述说明。

  

  吴建斌:

  大家下午好。朱总报告当中对2017年财务指标提到了,我这里集中对一些指标进行介绍和解释。

  2017年阳光城实现营业总收入331.6亿元,同比增长69.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0.62亿,较2016年增加67.6%;实现每股收益0.51元,从这几个数字可以看到,整体规模无论是结算规模、利润规模还是每股盈利、归母盈利增长都是在60%以上。可喜的是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产生了88.19亿的正现金流,这是非常难得的。

  另外公司总资产规模也有77.1%的成长。至2017年底,我们的总资产达到了2132.5亿,较2016年12月31日增长77.1%。另外公司资产负债率大家也比较关注,最后的数据是85.66%,较2016年12月31日的84.29%高1.38%。公司最后实现的归属于股东权益是191亿,较2016年12月31日增长45%。从这些数字来看,公司的资产规模去年有大幅度的成长,公司的净产值也有一定的成长。从总的净产值来看公司还是一家小企业,规模也不是很大,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我们会继续努力把公司做得更好。

———— / END / ————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414/n534854477.shtml report 11378 发布会介绍??时间:2018年4月13日主持人:欢迎各位媒体朋友莅临阳光城集团股份有公司2017年业绩发布会,很荣幸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相聚在上海北外滩我们的新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