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一季度交出历史最好成绩单 深圳惠程转型升级初见成效

  深圳惠程在具有高附加值的互联网文娱产业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今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股东净利润1.56亿元,同比大幅扭亏为盈

  

  文|《投资时报》记者 王宏

  深圳惠程(002168.SZ)4月16日晚间发布了公司2018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在一季度实现归属于股东净利润1.56亿元,创下历史新高,较2017年一季度亏损566.21万元,实现跨越式增长。

  据记者了解,深圳惠程业绩扭亏为盈主要系新增业务发力,控股子公司成都哆可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哆可梦”)合并利润增加。同时一季报还预计2018年上半年将实现归属于股东净利润2.3-2.5亿元,全年有望迎来公司历史最好业绩。

  业绩扭亏为盈,表明深圳惠程已经在具有高附加值的互联网文娱产业形成了新的利润增长点,在产业经营领域的“电气设备+互联网文娱”双轮驱动战略正稳步推进,也为公司稳健转型和加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迎来历史最好业绩

  在新旧动能转换、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互联网文娱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机会。在此背景下,深圳惠程通过外延式并购文娱企业向互联网转型的步伐迈进,并逐步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深圳惠程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0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10倍,实现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5亿元,同比增长约24倍。

  亮眼的业绩已有预期。从此前发布的2018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和2017年年报中可以看到,公司的主营业务已经出现了巨大改善,并购的游戏业务成为了新的利润增长点,投资业务也兑现了投资收益。

  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传统业务和新增业务同时发力,尤其是新增加的游戏业务,自并表日至2017年末仅10天左右,就贡献了约430万元净利润;与此同时公司2017年全年电力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85%,持续保持着稳定增长。

  作为利润的主要来源,哆可梦2017年度实现扣非后净利润1.48亿元,较之前承诺的业绩多出345万元。从2017年已实现的业绩和2018年一季度的业绩表现来看,哆可梦在2018年完成不低于1.88亿元的业绩承诺指日可待。

  2018年深圳惠程进行互联网转型的步伐仍在继续。3月1日,深圳惠程发布公告,初步确定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拟分别收购爱酷游和乐想网络不低于51%的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爱酷游和乐想网络将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

  本次的拟收购标的在完成整合后,有望使公司全面收益于互联网和泛娱乐产业高速成长的市场红利。

  双轮驱动助力升级转型

  除了互联网文娱板块带来的业绩大幅增长外,深圳惠程一季报还透露出其他“秘密”——公司智能电网项目已经通过布局电力交易区块链落地,在光伏电站业务上也取得了积极进展。

  据悉,深圳惠程子公司喀什中汇银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已和北京兆信通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兆信通能”)正式签署协议,拟出资不超过810万元增资兆信通能,投资款将用于“区块链售电交易系统”项目。

  区块链电力交易平台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充分发挥其分布式、去中心化、智能合约等特性,构建创新的区块链电力交易平台,解决光伏、风电等绿色电能交易和能效管理问题。此次布局电力交易区块链将配合深圳惠程传统业务中电力业务向智能电网方面扩展。

  此外,深圳惠程还与湖北恒宏实电力工程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将就智能微电网设备成套产品及服务合作、光伏电站及智能微电网项目展开合作。据公司一季报,相关销售合同已经落地,这意味着公司在新能源业务的扩展产生效果,并将对公司未来的财务状况产生积极作用。

  无论是光伏项目还是智能电网项目,都是对公司主营业务进行进一步扩展。深圳惠程表示,未来将立足配电设备研发和制造主业,利用自身品牌优势、技术创新能力等优势,积极布局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由生产型向服务型转变。

  事实上,深圳惠程目前已经形成“电气设备”和“互联网文娱”双轮驱动业务格局。未来公司将会以哆可梦为切入点,不断完善公司产业链条和产业布局,实现“高端智能制造”和“互联网综合服务”双轮业绩驱动的发展态势。

  强大后盾为发展保驾护航

  自2007年9月登陆深交所以来,深圳惠程主要从事高性能复合材料绝缘品以及相关电力配网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电气业务毛利率逐渐下滑,深圳惠程电气近年来正积极转型。2016年在信中利资本集团(下称“信中利”)入主后,公司转型步伐开始提速。

  信中利为国内知名股权投资机构,曾参与投资百度、搜狐、华谊等公司。信中利在国内外投资光伏产业,还专注于细分领域龙头投资,如美年健康、龙文教育、东田造型等。出色的投资能力与资产储备将为上市公司的后续发展保驾护航。

  自信中利入主后,积极调整深圳惠程的业务发展方向和投资思路,围绕公司产业升级、转型,完善产业布局制定传统电力行业向智能、高端、绿色、集成方向发展的战略思路,并成功整合了被誉为“现金奶牛”的游戏行业标的——哆可梦。

  据悉,公司大股东信中利未来还将充分发挥投资业务功效,通过产业并购基金等方式不断发现增长潜力大、成长性高的标的来提升公司自主“造血”功能,通过改善自身来真正实现盈利持续增长。

  以高端装备业为基础,向工业互联网产业服务升级,并以文娱互联网领域为突破口实现流量变现的综合发展路径。深圳惠程将成为具有强大产业基金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417/n535067183.shtml report 2778 深圳惠程在具有高附加值的互联网文娱产业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今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股东净利润1.56亿元,同比大幅扭亏为盈文|《投资时报》记者王宏深圳惠程(0021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