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为什么6.2元人民币才换得1美元?货币到底是怎么计价的?

  为什么日本韩国经济那么发达,但日元韩元不怎么值钱呢?美国世界第一,为什么美元没有欧元英镑值钱呢?这些问题很多人都想过,但其实这已经不仅仅能用汇率来讲清楚,还涉及到货币的“内在价值”。

  汇率,即货币的价格,是以长期以来的供求和各国黄金储备为基础而形成的。(详见《金本位制下的汇率是如何形成的?》。)但是一国货币(人民币)到底值多少,与本币的价值尺度有关。

  作为价值尺度,货币是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社会劳动的体现,货币之所以能够充当价值尺度,是因为货币本身是商品,从而可以用来衡量其他商品的价值。

  

  从18世纪-20世纪中叶的很长时间里,在金本位制背景下,一国本币的价值是由这个国家的黄金储备量来决定的,也就是说哪个国家黄金多,哪个国家的货币就值钱。后来进入工业化时代后,哪个国家能源多,哪个国家的货币就值钱。再后来建立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美元和黄金强制挂钩,其它货币和美元挂钩。直到体系崩溃后,浮动汇率取代了固定汇率体制,从此一国的货币到底值多少钱,则取决于国际贸易的需求以及购买力平价(下面会说),也就形成了现在的汇率。

  汇率的绝对数并不代表购买力,更不代表它的货币价值有多高。因为当局完全可以像印度和津巴布韦那样,宣布多少旧币=1新币,将市场上的旧币全部回收,就像把现在的6块多钱重新定义为新1元人民币,这时就变成了1美元=1新人民币,但你能说人民币增值了吗?

  可这种新币兑旧币比例也不是央行想定多少就定多少的,首先你得确定这样的汇率水平对本国贸易有利(如果导致大幅升值则不利于出口),其次你有能力维持这样的汇率水平(如果挤兑则会造成汇率动荡,黑市泛滥,货币体系彻底瓦解)。

  这就涉及到购买力平价理论了。一个面包在美国是1美元,在中国是6.6元,面包的价值没变,只是用不同货币表示价值罢了,至于为什么不是8块,10块,这是由面包的劳动生产率决定。

  我在《什么是购买力平价,购买力平价与汇率之间的关系是什么?》一文当中说过(微信公众号:小白读财经,可查看):根据亚当斯密的相对优势,在自由贸易的情况下,如果中国卖的是10元,则美国面包相对便宜,美国会向中国出口面包,导致中国面包供大于求,价格下降,最终均衡在8元。(详见《什么是购买力平价,购买力平价与汇率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但是世界上的商品千千万,产地不同,生产效率不同,税收不同,运输不同,等等,这就需要通过一个制度或体系来反映货币价值,而这其中又包含了汇率、利率、进出口、外汇储备、货币发行和流通等等。所以说,一种货币的真正价值其实是无法准确推定出来的,从某种意义上说,与一国经济实力的关系就更少了。

  有人会说了,货币是国家信用的标志,而国家信用当然与经济实力和外汇储备挂钩了。

  首先,早在上世纪70年代,美元就与黄金脱钩,因此现在的货币价值与黄金储备没有直接关系。

  其次,假如一国将黄金储备大量抛售,就会吸引大量资金,从而间接影响货币供求,从而间接影响本币的价值(比如吸引市场存量资金)。

  因此,一国本币真正的价值不能只看国力,还要看货币量的供求、财政收支平衡、贸易收支等一系列的问题。

  如果你觉得文章很棒,对你有帮助,可以关注作者的微信公众号:小白读财经(ID:xiaobaiducaijing),订阅更多的优质原创推文!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417/n535069599.shtml report 1880 为什么日本韩国经济那么发达,但日元韩元不怎么值钱呢?美国世界第一,为什么美元没有欧元英镑值钱呢?这些问题很多人都想过,但其实这已经不仅仅能用汇率来讲清楚,还涉及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