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中美争夺高科技主导权,中兴通讯牵动数百只基金

  中美贸易争端的战火蔓延至通讯领域。4月16日,美国商务部颁布禁令,封杀中兴通讯。4月17日,中兴通讯A股、H股双双停牌,创业板重挫2.99%,休闲服务、计算机、电子、通信等板块跌幅居前。

  美国封杀中兴通讯

  4月16日,美国商务部颁布出口禁令,宣称中兴通讯违反美国制裁规定,在2016年至2017年间曾向商务部产业安全局做出虚假陈述,因此将禁止所有美国企业和个人以任何方式向中兴通讯出售硬件、软件或技术服务,期限7年,立即执行。

  中兴通讯成立于1985年,是中国著名的通信设备制造业上市公司和本地无线供应商,也是中国5G战略的核心企业,在全球电信设备市场中占据10%的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兴通讯涵盖的无线产品、网络产品、数据产品和手机终端四大产品领域中,基带芯片、射频芯片、存储、大部分光器件等高端硬件均来自美国,长达7年的禁令意味着中兴将陷入无零件可买、也无技术可支援的困境之中。短期来看,此次事件对中兴影响巨大。

  4月17日早间,中兴通讯A股、H股双双停牌。中兴通讯回应称,已获悉美国商务部对公司激活拒绝令,公司高度重视,并第一时间成立了危机应对工作组,全面评估此事件对公司可能产生的影响,与各方面积极沟通及应对。

  受此影响,创业板今天大跌。截至4月17日收盘,创业板指数失守1800点,报1783.74点,下跌2.99%。此外,半导体指数、5G指数、电子元器件指数等相关指数持续走低,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全线飘绿,其中休闲服务、计算机、电子、通信等板块跌幅居前,分别下跌5.00%、3.95%、3.07%、2.94%。

  据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四季度末,在中兴通讯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四组合、全国社保基金四零一组合、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七组合等国家队赫然在列,合计持仓股数约8499万股,占总股本比例2.03%。此外,还有招商丰庆混合A、南方成份精选混合、汇添富民营活力混合A等660只基金都持仓了中兴通讯,合计持仓股数约3.27亿股,占总股本比例7.79%。

  北京某公募人士向蓝鲸财经表示:“除了通信主设备领域,中国大多数的通信产品相比美国均为弱势,中国进口大于出口,美国在此领域挑起争端必会产生重大影响。但另一方面来说,中美贸易具备较高的互补性,此次出口禁令最终可能会通过外交方式得到解决。”

  战火烧到通讯领域

  中兴通讯的麻烦早在两年前就已露端倪。2016年3月,美国商务部指控中兴通讯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出口管制政策,对中兴实行禁运并列入“特别审查名单”。随后,经过多方博弈和谈判,美国给了中兴通讯3个月的临时出口期限并不断被延长。

  直至2017年3月,中兴通讯认罚,同意向美国政府支付11.92亿美元的罚款和没收款项。此外,中兴通讯还进行了内控整改,解雇了包括公司CEO在内的多位高层。

  但美国商务部在昨日的出口禁令中宣称,中兴在2016年和2017年做了多次虚假陈述:中兴承诺开除涉案的4 名高管,并通过减少奖金或惩罚等方式处罚其他35名员工,但实际上,中兴仍向涉案人员支付了全额奖金,且并未发出训戒函。

  市场人士认为,这一理由看似牵强,但放在中美贸易摩擦升温的大环境下来看,美国将贸易争端的战火引到通讯领域无外乎向中方施压,以增加贸易谈判中的筹码。

  招商证券电子团队分析师方竞在研究报告中指出,美国挑起贸易争端,直指中国制造2025。中兴通讯作为中国5G大战略的核心代表,主营业务有基站,光通信及手机。其中,基站中部分射频器件如腔体滤波器、光模块厂商、手机内的结构件模组等均可基本满足自给需求,唯有芯片,在三大应用领域均一定程度的自给率不足,而芯片门槛最高的板块是RRU基站,这一领域要想实现国产替代,需要较长时间。

  这一事件产生的震荡影响不仅仅是中兴通讯一家公司。中金公司认为,美国商务部对中兴通讯施加出口权限禁止令,若不能在1-2月内达成和解,会影响通信设备和手机等业务的正常生产与销售,同时对当前全球和中国的运营商网络建设带来一定影响,并有可能影响未来5G网络的推进。

  中欧基金认为,本次事件是中美贸易争端中的一个缩影,其背后更多反映了中美两国在高科技领域主导权的争夺,同时这也是中国走向制造强国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的挑战。同时,本次事件也折射出我国在部分高端制造领域中存在的短板,唯有真正掌握核心技术,才能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但也有机构对此表示出相对乐观的态度。“从长远来看,中兴或许会将其元器件供应商由美国公司转向中国公司,这样间接地也会影响到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提升中国企业的专利布局意识,提升中国科技企业研发支出的力度,而这是有利于中国企业的长远发展的。”北京某公募向蓝鲸财经表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417/n535090033.shtml report 2104 中美贸易争端的战火蔓延至通讯领域。4月16日,美国商务部颁布禁令,封杀中兴通讯。4月17日,中兴通讯A股、H股双双停牌,创业板重挫2.99%,休闲服务、计算机、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