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 GDP

一季度GDP数据现捷报、经济下行压力仍存在

  文/意卿 GPLP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最关键的一年,当前的货币政策和利率都存在偏紧和偏高的情况,再叠加严监管政策,金融去杠杆到实体去杠杆,去产能去库存,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是一季度GDP顶住了经济下行的压力传来捷报。

  从国家统计局在4月17日发布2018年一季度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情况数据来看。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98783亿元、同比增长6.8%,增速与去年四季度持平。此外,从商务部、国资委等部门近日发布的一系列重磅经济数据来看,我国对外投资持续增长,央企利润创出新高,物价运行总体平稳,各项指数都显示一季度经济运行良好。

  经济下行压力仍存在

  虽然一季度GDP数据传出捷报,但是今年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存在。

  从去年数据中看出,2017年基建增速超出常态,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但在政策层对地方政府债务约束的信号逐渐明晰,以及地方政府、开发性银行融资成本急剧提高、地方政府官员考核机制“唯GDP论”终结的情况下,2018年基建投资大概率回落。

  持续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仍是改革重点。经过两年的去产能,处理僵尸企业提高发展质量仍是重要任务,其中处理的不良贷款不良债务必将影响经济的发展。

  其次关于货币政策,由于政府对经济增速的容忍度明显提高,经济的适度下行压力难以导致央行货币政策放松,“不松不紧”仍是货币政策的主基调。

  除了货币政策不会放松外,监管也将进一步加强,“大资管新规”的落地、金融大开放下的监管加强,无不显示出控制风险的决心。

  强监管和金融大开方竞争环境下,民间投资活力不足,其投资增速已经连续两年慢于全部投资。

  此外中美贸易摩擦也对经济发展影响较大,中美贸易问题是2018年中国面临的重要问题。如果美国对中国600亿美元商品征收25%的关税,中国出口减少约100亿美元,GDP下降0.1%。从最坏情况看,如果中美贸易实现基本平衡,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会降低约2.5个百分点,影响非农就业约1400万人。

  压力之下的对策:稳健中性

  面对今年经济下行的压力的挑战,机构也给出了对策:

  首先,“防风险”,勿忘“稳增长”。因为经济运行的大幅波动也是一种风险;此外,经济大幅波动也会对宏观调控的其他目标造成掣肘。在经济发展从速度问题转向质量问题的背景下,“稳增长”将从寻求经济增速的提升,转向引导经济平稳运行。

  其次保持宏观政策基本取向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努力促成经济的“稳健中性”发展,成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宏观经济对策。

  总体来说,虽然一季度GDP数据向好,但是今年将是改革攻坚的一年,经济下行的压力还是很大。

business.sohu.com true GPL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417/n535091122.shtml report 1600 文/意卿GPLP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最关键的一年,当前的货币政策和利率都存在偏紧和偏高的情况,再叠加严监管政策,金融去杠杆到实体去杠杆,去产能去库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