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阿里影业:荣光背后的辛酸,何时能够实现盈利?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阿里影业(01060.HK)最近有点慌,2018年4月13日,阿里影业发布盈利警告,预期在截至2018年3月31日止15个月期间内,将录得归属于所有者的净亏损介乎人民币16至17亿元之间。亏损的额度与阿里影业在市场之中的地位形成了一定的反差,阿里影业的股价也受此影响处于下跌状态。

阿里影业近期股价走势

来源:通达信

  这其中最根本的原因是阿里影业在2018年2月农历新年假期期间加大推广力度以增加淘票票的市场份额所致。春节档、五一档、国庆档往往是影片扎堆上映、抢占市场之时,这时候票务市场的大战也是一触即发,各方为了赢得胜利,均不惜加大投资力度......

  行业老大不好当

  目前,票务市场已经形成了以光线与腾讯参与投资的猫眼微影与由阿里影业主控的淘票票的两军对垒的格局。但是比起有着多方支撑的猫眼微影,淘票票的日子似乎要显得艰难一些。票补大战已经结束,淘票票也往投资、制作方向开始全面转型,但是亏损的消息还是不断传来。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12个月及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年度,阿里影业的同类亏损(因投资淘票票而产生的亏损)分别为人民币9.50亿元及人民币9.58亿元。2016年至今的亏损额度大约将会在25.58亿至26.58亿期间,额度不可谓不大。

  农历新年假期期间通常是中国票房的旺季。2018年2月更是录得农历新年期间历史最高票房数据,阿里影业趁此良机,充分发挥其市场推广效用,以强化淘票票的市场领先地位。阿里影业在2018年农历新年期间投入了大量资源为用户提供票务优惠,进一步推广淘票票的品牌。基于市场推广费用的增加,鉴于目前的竞争格局,阿里影业并不认为此类票务推广将是常态,但也可能随着行业动态而不时进行调整。很显然,阿里影业自身已经意识到在票务推广方面存在的问题,近年来也在不断向投资、发行等领域转型。

  未来:指向文艺片

  根据界面新闻报道,在阿里影业短时间内两次入股、成为万达电影二股东后,4月16日,淘票票再度发布重磅消息,剑指随着消费升级日渐起飞的文艺片领域。

  在北京国际电影节“艺术电影推广论坛”上,淘票票总裁李捷宣布,将与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合作推广C TO B的反向定制模式,由用户发起包厅包场观影;淘票票还将联手优酷和电影资料馆做艺术片的线上线下同步点播;更引起外界关注的是,未来三年,淘票票计划投资3亿,与北京文化、坏猴子等公司投资20部高品质艺术电影。

  从上可以看出,淘票票正在加大对文艺片的投资力度。实际上,从2017年初开始,淘票票便开始在电影产业链上游发力。春节档,淘票票投资《西游伏妖篇》、《乘风破浪》,联合发行《功夫瑜伽》;五一档期,淘票票投资并联合发行了《拆弹专家》、《喜欢你》;暑期档,淘票票参与发行《悟空传》、《战狼2》、《闪光少女》,参与投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但是此前淘票票的投资计划多指向感官型的大片,文艺小清新的影片比较少见。近年来的中国市场,文艺片的崛起越来越指日可待,《心迷宫》、《路边野餐》、《黑处有什么》、《老兽》等影片频频在国内外获奖,同时文艺片也具有众多荣誉加身,从小成本爆发出大营收的优势。

  早在2016年的First创投会上,《老兽》(当时片名为《老混蛋》)获得了阿里影业(01060 HK)A计划1万美元的剧本发展金,而淘票票亦是是《老兽》的发行公司之一,以票务平台的身份参与影片发行,这是淘票票的实力,也是中国市场独一无二的特色。或许从《老兽》开始,阿里影业已经开始在心中酝酿不同的计划。

  票务市场与电影市场相互依存,相互影响,但是优质的电影始终是两个市场可以长足地健康地发展的原因,向产业链上游发展将是票务方的最佳选择,接下来的博弈中,就看猫眼与淘票票,谁的眼光更精准了。

  作者:施琳慧

  编辑:夏雨辰

business.sohu.com true 港股解码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417/n535092675.shtml report 2692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阿里影业(01060.HK)最近有点慌,2018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