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数据丨一季度重磅经济数据发布!“一带一路”表现如何?

本文共1350字,预计阅读时间:4分钟。

  ? 我国一季度经济运行整体呈稳中有进的态势,经济结构、对外投资行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西部地区对外投资成新的增长点。

  ?2018年一季度,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1.86万亿元,增长12.9%,高出同期我国外贸整体增速3.5个百分点。

  近日,商务部、国际统计局、海关总署分别发布了我国2018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和外贸情况。从最新发布的数据来看,我国一季度经济运行整体呈稳中有进的态势,经济结构、对外投资行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西部地区对外投资成新的增长点。

  今年以来我国进出口贸易持续快速增长,特别是进口增速继续高于出口增速,顺差有所收窄,进出口更趋平衡。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较快。

  

  一季度,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67516亿元,同比增长9.4%。其中,出口35389亿元,增长7.4%;进口32127亿元,增长11.7%。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1.86万亿元,增长12.9%,高出同期我国外贸整体增速3.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03万亿元,增长10.8%,进口8292.3亿元,增长15.7%。同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幅分别达到20.5%20.0%30.7%

  贸易顺差大幅收窄。进出口相抵,顺差3262亿元,比上年同期收窄21.8%。贸易方式结构进一步优化,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13.2%,占进出口总额的58.3%,比上年同期提高2.0个百分点。机电产品仍为出口主力,机电产品出口增长9.5%,占出口总额的59.4%。

  

  投资合作方面,对外非理性投资得到有效遏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稳步推进。一季度,我国对外投资主要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采矿业、制造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比分别为25.6%、18.2%、15.2%和7.3%。房地产业、体育和娱乐业对外投资没有新增项目。

  一季度,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2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36.1亿美元,同比增长22.4%,占同期总额的14.2%,比1—2月占比上升1.4个百分点。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206.3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46.3%;完成营业额187.6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4.1%。

  一季度利用外资实现稳定增长。今年1—3月,全国吸收外资稳定增长,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4340家,同比增长124.7%;实际使用外资2275.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5%。在主要投资来源地中,新加坡、韩国、日本、澳门地区、英国、法国等投资一季度同比分别增长72.5%、65.7%、11.2%、115.1%、5.5%和18.2%。另外,东盟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长79.1%;“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同比增长76%

  国内方面,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服务业的主导作用在继续增强。今年一季度服务业在经济中的比重达到了56.6%,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3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61.6%。

  按地域分,西部地区对外投资增速加快,长江经济带势头强劲。一季度,东部地区10个省市合计对外投资120.4亿美元,同比增长25.2%,占地方对外投资的70.8%;西部地区对外投资23.6亿美元,同比增长36.4%。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对外投资68.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5%,占全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26.9%,占地方对外投资的40.3%。

  整体来看,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态势进一步巩固,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不断积累增多,为全年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外贸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预计未来进口将保持较快增长。今年进口增速可能高于出口增速,年内顺差规模可能会有所收窄。”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分析称。

  在看到外贸发展有利形势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可能影响外贸发展的负面因素。海关总署发言人黄颂平提醒,今年以来,国际政治、经济局势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但是国际环境依然复杂,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贸易保护主义升温对国际贸易增长带来挑战。

  来源/商务部网站、人民日报、国际在线、中国财经报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责编/张广琳、刘梦 审校/刘梦 监制/李雨思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417/n535095081.shtml report 3410 本文共1350字,预计阅读时间:4分钟。?我国一季度经济运行整体呈稳中有进的态势,经济结构、对外投资行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西部地区对外投资成新的增长点。?2018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