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中信资本张懿宸:美国301调查都是针对技术,与美国可能长期贸易摩擦

  4月22日晚间,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懿宸在天津举办的中国绿公司年会上说,现在的资本全球化遇到挑战,整体环境对于全球化非常困难,中国很可能和美国长期贸易摩擦。此外,资本流动也受到一定限制。

  张懿宸称,对中国来说,我们想参与国际产业链分工,要收购更多技术。但是现在美国发起301调查都是针对技术的,包括对中兴的调查。这一方面是由于全球化成果并没有让西方社会广泛分享,另一方面是所谓的比较优势理论也有瑕疵。

  关于比较优势理论,美国经济学家教授、现代经济学的开山鼻祖萨米尔森做过一个假设,说一个国家只做衬衫,一个只做飞机,两个国家合起来,都会分享各种利益,但如果一直做衬衣的国突然想做飞机了,局面怎么办?中国这么大的国家肯要做飞机。只要中国做飞机,势必要影响美国利益,这些都是全球化遇到的问题。

  张懿宸认为,解决问题的还是资本。“因为我们没有资本的时候,提出用市场换技术,比如汽车。但是这些年下来,我们已经变成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但是换来多少技术不好说。实际上应该用资本买技术,就像我们的高铁一样。”

  “无论如何,在中国有充分资本实力的情况下,更多还是应该用资本买技术达到产业升级的目标。但是过程中要注意,我们一定要商业化、市场化、专业化,作为市场主体不要到处喊国家战略。”张懿宸说道。

  但张懿宸表示,企业当然要遵守国家战略,但更多还是要看市场。“这么多年中信资本在海外大概30%~40%的投资,是需要外国政府投资者审批的,但是我们每一单都过了。这是因为中信一直是中国最市场化的公司,大家认为我们是市场化的。整天大喊国家战略,会把外国企业吓跑。”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422/n535523032.shtml report 1066 4月22日晚间,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懿宸在天津举办的中国绿公司年会上说,现在的资本全球化遇到挑战,整体环境对于全球化非常困难,中国很可能和美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