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中兴通讯禁运迎来转机? 还有哪些企业“受伤”? || 快报

  中美贸易剑拔弩张,中兴通讯被美国商务部封杀后,一些中美企业的日子也不好过,比如和中国手机厂商唇齿相依的高通,可能迎来残酷挑战。

  本文由无冕财经(ID:wumiancaijing)原创并首发,作者:何乐舒,编辑:陈涧 ,实习生:刘甜

  遭受美国禁运制裁已进入第7天,几乎陷入休克状态的中兴通讯似乎迎来微妙的转机。

  4月22日,中兴通讯发布自愿性公告称,吸取过去在出口管制合规方面的教训,高度重视出口管制合规工作,把合规视为公司战略的基石和经营的前提及底线。

  同一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美国财长姆努钦表示考虑来华磋商,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另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中兴通讯发布声明的第二天,美国商务部一位高级官员表示,该机构已经批准了中兴通讯提供更多材料的请求。

  中美贸易战,“受伤”的并非中兴通讯一家。中国科技企业如华为、联想相继被美国点名。另一边,长期以来受益于中美贸易关系的美国科技公司也无可避免地受到牵连,其中,高通就面临着四面楚歌的境地,业务损失,收购计划也停滞不前。

中兴通讯迎来转机?

  因为没扣奖金又作出虚假陈述,中兴通讯招惹“杀身之祸”。

  根据美国商务部的禁令,中兴通讯承诺解雇4名员工,并以减少奖金等处罚方式问责35名员工。协议期间,中兴通讯被要求如实披露所有信息。但因解雇和扣减奖金均未落实,且中兴通讯承认在提交的报告中作出虚假陈述,美国商务部决定对其作出制裁。

  这纸禁令并非“飞来横祸”,而是源于2017年3月初美国商务部和中兴通讯签署的一纸和解协议。

  2012年3月,路透社公布了一份内部货运单,中兴通讯违反禁运的消息浮出水面。据美国商务部此次开出的禁令,中兴通讯向伊朗出口路由器、微处理器等来自几十个美国公司的产品,并从中获得数百亿美元合同的销售。

  于是,美国商务部把中兴通讯告上法庭,最后双方达成和解。2016年11月30日,中兴通讯与美国政府达成协议处理违规高管及员工。2017年3月初,美国商务部与中兴通讯签署和解协议,中兴通讯罚款9亿美元,同时限期整改。作为交换,法官暂停对中兴通讯7年禁止进口美国产品的惩罚。

  根据禁令,中兴通讯两次提交报告称已对违规人员作出处理,但美国商务部调查发现除一人外,中兴通讯其他员工均收到2016年的奖金。直至2018年3月前,中兴通讯未对调查与报告内容矛盾之处作出纠正。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自愿性公告。

  3月13日,美国商务部提议激活对中兴通讯的制裁,未来7年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通讯出售零部件产品。3天后,中兴通讯的回复信称,承认作出虚假陈述,并称2016年发出去的奖金会在2017年的奖金里根据中国法律相应扣除。同时,中兴通讯附上已经采取措施的证明文件,请求美方在4月30日前完成调查。

  然而,这纸及时的回复信也未能阻止美国商务部激活拒绝令,禁令还是发布了。

  据2017年财报显示,中兴通讯2017年营收1088.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49%,归属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为45.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3.78%。今年,中兴通讯本乘势而上,大力推进5G核心产品在全球范围内的部署,如今,一切都戛然而止。

  因为没有国产厂商能提供包括基带芯片、射频芯片等元器件,美国商业杂志《福布斯》甚至悲观地预测,中兴通讯可能在未来几周内申请破产。

  

商务部发言人回应关于美国财政部长考虑来华磋商的提问。

  据《财经》报道,商务部新闻发言人4月22日表示,美国财长姆努钦表示考虑来华磋商,中方对此表示欢迎。而另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兴通讯发布声明的第二天,美国商务部一位高级官员表示,该机构已经批准了中兴通讯提供更多材料的请求。这意味着中兴通讯或许能通过个案申述重判和中美新一轮磋商扭转危局,但撤回禁令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受伤”的还有谁?

  中美贸易剑拔弩张,中兴通讯被美国商务部封杀后,其他中美企业的日子也并不好过。

  4月17日,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通过一项决定,禁止接受联邦政府补贴的美国移动通讯公司购买包括华为、中兴等中国企业生产的任何电信设备。

  就在同一天,华为在深圳举办的2018华为分析师大会上表态称,美国市场已不再是华为全球战略的一部分,华为公司对美国市场不再感兴趣。这意味着华为将会在今年年底退出美国市场,数百名华为美国员工将会失业。

  实际上,美国对华为的打压一直显而易见。1月,美国移动运营商AT&T在正式公开与华为的合作之前,因政治干预,AT&T临时抽身撤销计划,使得华为进军美国市场遭遇“滑铁卢”。不过,当时华为表示不会放弃美国市场。

  而到了3月27日的P20系列发布会,华为终端负责人余承东却说:“在某些情况下,只有放手,我们才会感到轻松。”他表示即便没有美国市场,华为仍然会成为世界第一大智能手机厂商。

  4月19日,美国国会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发表报告,点名华为、中兴通讯、联想三家中资企业,可能支持或涉及间谍活动,以提高中资企业竞争力和促进中国政府利益。此后,中资企业要进军美国市场可能会面临重重障碍。

  据《财经》报道,中兴通讯事件后,一则关于“美国制裁19家中国高新技术企业”的传言流出。对此,京东方、莱宝高科于4月23日率先发布澄清公告,表示未收到任何有关受到美国制裁的官方信息,且目前经营一切正常。

  作为中国和美国的主要芯片供应商,在这场贸易战中,高通处境尴尬。据新浪科技报道,研究机构IHSMarkit数据显示,去年中兴手机全球出货量为4640万部,超过一半使用的是高通骁龙芯片,中兴通讯是高通最大的客户之一。

  

高通2012年-2017年营业收入构成,图片来自界面。

  除了业务损失,此次“封杀中兴”可能会让高通错失在中国发展5G技术的风口。华为、中兴等中国企业计划在5G手机领域大展拳脚,高通也于2017年年底发布首款5G芯片,如今贸易战打响,政策未明,高通的5G芯片是否能如愿进军中国市场仍是未知数。

  值得注意的是,高通对恩智浦半导体(NXP Semiconductors)440亿美元的收购还有待中国监管部门的批准,该计划是高通增长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商务部已经对这项并购案表达了担忧,认为很难满足反垄断监管要求。目前,高通已经撤回了收购提议,并已重新申报。

  纽约时报中文网4月20日报道,化险集团大中华地区的分析主管安德鲁·吉洛姆认为“高通显然真的被夹在了中间”。他表示如果中美贸易关系持续紧张,一些美国公司,尤其是以中国为平台向美国出口的公司,将会在定价、垄断、食品和药物安全或贿赂的监管审查上消耗更多时间。

  本文系网易新闻“各有态度”特色内容。

  版权声明

  ?文由无冕财经原创,版权归无冕财经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商务、内容合作,请联系小冕(微信号:xiaomian0504)。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423/n535629324.shtml report 4715 中美贸易剑拔弩张,中兴通讯被美国商务部封杀后,一些中美企业的日子也不好过,比如和中国手机厂商唇齿相依的高通,可能迎来残酷挑战。本文由无冕财经(ID:wumian
最后修改于2018-04-23 21:02:02 阅读(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