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招商宏观】3月回落有特殊性,1季度超过名义GDP有必然性——2018年第1季度工业企业利润点评

  事件:

  2018年4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年1-3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1.6%,比1-2月放缓4.5个百分点,3月当月同比仅为3.1%,回落幅度较大。

  点评:

  3月当月增速显著回落,除了经济周期放缓的因素之外,也有特殊的原因——今年两会会期较长(3月3日至3月20日,近18天),使得企业复工较晚。

  名义GDP增速回落时期企业盈利会以更大幅度回落,但1季度企业利润增速仍然超过了同期10.2%的名义GDP增速,这不同以往。原因在于“收入分配红利”的作用——由于政策更加重视工业效益,一方面劳动力成本从过快增长重新回归均衡,另一方面减税降费,使得工业企业的利润率持续提升,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周期波动与外生冲击的影响,具体可参考我们前期报告《量化“收入分配红利”对企业盈利的贡献》。

  从行业结构来看,1季度利润增速高于2017年全年水平的工业子类行业只有9个:上游的有色金属矿采选、非金属矿采选、非金属矿物制品;下游的食品、酒饮、烟草、医药制造;以及电力热力,燃气供应两个公用设施行业。

  与我们前期报告《从行业利润发现经济新动能》提出的中长期逻辑一致。

  杠杆变化:国有控股企业去杠杆,私营企业加杠杆,这与2018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加快是一致的。

  一、3月利润增速回落有特殊性

  2018年以来工业企业利润增长有所放缓(图1):1季度累计同比增长11.6%,低于去年同期增速和2017年全年增速;3月当月增速仅为3.1%,在近两年中极为少见。

  今年3月存在一些特殊因素:主要是两会会期较长(3月3日至3月20日,近18天),使得企业复工较晚。

  

  同时经济周期也出现了放缓:体现为1季度规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6%,比1-2月回落0.4个百分点,这与3月PPI、工业增加值的回落是一致的(图2)。对此,4月23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已经做出了“把加快调整结构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的政策微调。

  

  二、1季度利润增速超过名义GDP增速有必然性

  名义GDP增速回落时期企业盈利会以更大幅度回落(图3),不过1季度企业利润增速却超过了同期名义GDP增速(10.2%)。

  

  原因在于“收入分配红利”的作用:当前收入分配政策更加重视工业企业盈利,一方面使劳动力成本从过快增长重新回归均衡,另一方面减税降费,这使得工业企业的利润率持续提升(图4),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周期波动或外生冲击的影响。

  

  长期走势:基于2018年工业增加值名义增长9.2%、利润率提高0.25个百分点的中性假设,预测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的波动中枢为13.2%。而悲观(好于2015)、乐观(接近2017)假设下的中枢则分别为8.6%、18.0%。具体请参考前期报告《量化“收入分配红利”对企业盈利的贡献》。

  三、2018Q1最耀眼的9个工业子类行业

  从行业结构来看,1季度采矿业利润增长36.1%,进一步回归常态。电热气水行业利润增长30.4%,仍然保持较高增速。制造业利润增长8.2%,回落趋势值得关注。

  相比2017年全年增速,2018Q1仍然在加速的工业子行业其实只有9个:上游的有色金属矿采选、非金属矿采选、非金属矿物制品;下游的食品、酒饮、烟草、医药制造;以及电力热力,燃气供应两个公用设施行业。符合我们前期报告《从行业利润发现经济新动能》中发现的长期逻辑。

  

  

  四、国企去杠杆,私企加杠杆,与民间投资加速一致

  工业整体加杠杆:1季度规上工业整体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4%,高于前值56.3%,也高于2017年全年水平(图5)。

  分经济类型来看,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率59.5%,低于前值59.6%,也低于2017年全年水平,保持去杠杆态势;而私营企业资产负债率既显著高于前值(多0.5个百分点),也显著高于2017年全年水平,呈现出加杠杆态势,这与2018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的加快是一致的。

  

  五、工业产成品库存增速仍在高位

  1季度工业产成品存货累计同比增长8.7%,仍处在高位,显示当前库存周期韧性较强,工业经济失速的可能性不大,其背后有民间投资反弹、新动能高速增长等支撑。

  

  系列报告:

business.sohu.com true 招商宏观研究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427/n536071122.shtml report 3633 事件:2018年4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年1-3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1.6%,比1-2月放缓4.5个百分点,3月当月同比仅为3.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