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增值税税率下调“如约而至”,引发内地市场新动向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于今年4月4日联合发布《关于调增增值税税率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规定于今年5月起,制造业增值税税率由原来17%下调至16%;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以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11%将至10%。调整幅度看似微弱,但就是这1%的调整,引发了多个领域商品价格调整。

  增值税下调,2018年全年有望减税2400亿元

  增值税作为一种间接税税种,,一直包含在价格形成机制中,涉及到各行各业。此番税率下调引发的红利也拓展至多个行业,预计全年可减税2400亿元,这也意味着企业成本、消费者成本均有减少,也体现出政府相关部门让利于企、让利于民的初衷。

  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通知称,成品油增值税由原来17%下调至16%,据此国内汽油、柴油最高零售价每吨分别降低至75元和65元;今年5月开始铁路运输服务增至税税率由11%下调至10%,中国铁路总公司随后宣布下调铁路主要货物运价,据推算,铁路部门这一举动在2018年将为社会降低物流费用超过30亿元。

  业界人士称增值税为“税收价格楔子”,就是把税收看作是打入价格链条中的一个楔子,通俗的讲就是增值税税率是高是低都能在价格中有所体现。增值税税率下调,意味着商品或者服务价格中税收加成部分减少,自然成本也就下来了。

  企业根据自身经营发展战略选择是否降低产品或服务价格,如果企业选择降价就是让利给消费者,扩大市场占有率;如果企业选择维持原价,获利相对较多,有利于企业自身。无论企业选择何种策略,都体现了相关部门对市场经营主体和消费者让利的决心。

  此次降税获利的行业还包括跨境电商行业。跨境电商进口环节一般涉及关税、增值税、消费税等两到三个税种。其中增值税一直是沿用17%的税率,此番调税将下调至16%,这就意味着跨境综合税率降低,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成本,使得跨境保税备货和跨境直邮能保持进口优势的同时,价格上更具竞争力。

  除此以为,IT和汽车行业也发生降价连锁反应。以苹果公司为例,苹果产品一直是按照17%计提增值税,目前从苹果中国官网上看,iphone、Mac、ipod、AppleWatch、ipad以及官方配件均已调价,增值税税率已经核减为16%,增值税核减最终体现为销售价格下调。

  与此同时,汽车零售增至税从17%调整16%,车企各类车型零售价格也发生变动。昨日(5月1日)凌晨,北京梅赛德斯—奔驰率先通知经销商调整价格,梅赛德斯—AMG车型最高降幅超过3.2万元。紧随其后,捷豹路虎发布降价通知,调整中国市场五款在手车型的计官方指导零售价,最大降幅可达2万元。

  尽管一汽—大众奥迪暂不调整汽车零售价,但在批发价上有所调整,此次增值税的下调整个汽车行业将收到减税利好,增加企业利润。

  以税改促实体

  作为我国近两年减税政策重点,在2017年5月全面推行“营改增”后,同年7月份又将四档增值税并至17%、11%、6%三档。实现“营改增”后,共减税9186亿元,同比20016年增加3450亿元。在过去的五年里,“营改增”累计减税2.1万亿。新一轮增值税改革政策的出台意味着内修改革的加速。

  我国三大产业中,第二产业仍占很大比重,在人口红利消失和产业升级的背景下,中国制造业升级的主力还是提高核心高端制造业的效率。此番针对制造业降低税负,实际上给企业增加了一个新的增长动力,让企业可以更加高速的发展和扩张。

  近年来,国家通过税收支持制造业尤其是高端制造业的发展,许多行业正在从机械化、自动化向智能化、数字化生产快速转型,我们也一直在走这种智能化和数字化去解决目前阻碍我国制造业发展的困难。中国制造甚至是中国创造在国际市场上越来越有竞争力。

  国家通过下调税率的方式为企业减轻税负,既能给企业减轻实实在在的负担,又能为企业创造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对实体经济的在转型发展的一个利好。但是,无论是制造业还是其他行业,增值税只是影响其发展的因素之一,企业想要利用好这一时机得到更好的发展,还需企业认真分析自身实际情况,制定符合自身的发展战略。

  ■ 作者|刘玲玲

  ■ 编辑|徐冰莹

business.sohu.com true 港股解码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502/n536450625.shtml report 2265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于今年4月4日联合发布《关于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