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一季度近八成财险公司偿付能力下降 半数净利为负

时间财经 财险 阅读(0) 评论()

  4月底是险企集中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的时间,据时间财经统计,截至5月3日,共计有62家中资财险公司、20家外资财险公司进行了信息披露,其中有55家一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较2017年四季度出现下滑,长安责任保险成为唯一一家核心偿付率低于200%的财险公司。从营收来看,一季度财险业净利润92.29亿元,人保财险一季度保险业务收入超千亿,净利达54亿元,稳坐财险老大宝座。

  

  近八成财险公司偿付能力下降 长安责任安华农险垫底

  

据保监会披露的中资财险公司数量,目前国内共有87家财险公司,截至5月3日,除出口信用保险外,仅粤电自保、中石油、中航安盟、国泰财险4家险企未披露其偿付能力情况,其余82家均已先后发布2018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表。披露数据显示,八成财险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大于200%,行业整体资本较为充裕。但从发展趋势上看,偿付能力充足率较上一季度下降的也超过八成。

  

从统计数据来看,在62家中资财险中,有46家偿付能力出现下滑。其中,有14家险企下滑幅度超过50%,分别是诚泰财险、富德财险、众安财险、合众财险、中原农业、中路财险、易安财险、安心财险、前海联合、珠峰财险、海峡金桥、建信财险、中远海自保、汇友互助。

在22家外资财险公司中,有7家偿付能力出现下滑,但下滑幅度均在50%以内。

按照保监会此前下发的偿付能力意见稿,偿付能力达标的保险公司需要满足三个指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应不低于5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应不低于100%、风险综合评级应在B类及以上。任意一个指标不达标,即为偿付能力不达标。就目前情况来看,尽管暂无财险公司突破前两个指标,但仍有25家财险公司最近一季度的风险评级为B,财险业偿付风险仍不可小觑。

此外,根据上述意见稿,保监会将对每季度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60%或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20%等偿付能力风险较大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数据进行重点非现场核查。除了已突破底线的安华农业外,信利保险一季度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由四季度的158.84%降至127.56%,已逼近监管红线,但据其报表数据,信利财险已于2018年初进行增资,手续完成后,一季度偿付率应变更为235%。此外,利宝互助、渤海财险、富邦财险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也均在150%以下。

从行业最差情况来看,长安责任偿付能力充足率已连续两季度下滑,目前核心偿付率仅为86.30%,是82家财险公司中唯一一家核心偿付能力低于100%的公司,毫无疑问成为垫底者;考虑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安华农险接替前一季度天安财险成为垫底者,综合偿付率仅为119%。

  

  半数财险公司一季度净利为负人保平安占九成利润

  

据时间财经梳理,在已披露一季度偿付能力报表的82家财险公司中,有39家公司一季度净利为负,占比近半数,累计亏损20.74亿元,平均亏损5318.41万元。

具体来看,华安财险、长安责任保险、国元农业、富德财险、众安财险一季度亏损超1亿元,紫金财险、安心财险、易安财险、泰康在线、诚泰财险、渤海财险、安华农业、太平科技、安诚财险、浙商财险亏损超5000万元。其中,众安财险亏损最多,达到4.83亿元,较前一季度6.26亿亏损额相比略有收窄。16家亏损额度较高的财险公司共计亏损16.94亿元,占亏损总额的81.68%。

从盈利情况来看,净利润仍旧向大公司集中,人保财和平安财牢牢霸占榜首。一季度财险业总计盈利92.31亿元,其中人保财险净利润54.03亿元,占比近六成,平安财险净利润30.70亿元,占比超三成,两家利润之和占一度行业利润的九成,剩余79家财险公司净利不足10亿元,堪堪盈亏相抵。

从保险业务收入来看,一季度财险业保险业务收入达到3081亿元,均值为38亿元。其中,人保财险业务收入超1000亿,稳坐财险老大宝座。平安、太保、国寿、大地、中华联合5家保险业务收入均超过100亿,前六位险企保险业务收入占行业比重近八成。平安财险和太保财险的保费收入均实现近20%的增长,太保财险车险业务更是同比增长14.1%。

此外,在2018年初刚开业的黄河财险、太平科技一季度保险业务收入均超过一亿。其中,黄河财险保险业务收入为1.78亿元,亏损143.68万元;太平科技保险业务收入1.94亿元,亏损5432.79万元。值得注意的是,黄河财险在其报表中表示,目前公司全部投资资产全部为现金和银行存款,而太平科技一季度投资规模已经达到1.01亿元,且其偿付报中预计2季度还将有3亿元用于投资。

  

  财险行业总体发展稳健 2018保费将维持较高增长

  

就已披露信息的财险公司来看,一季度行业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近17%,三月单月保险业务收入增长超1000亿元,发展稳健。近日,保险业也频频传出利好。

从行业整体来看,金融行业对外开放提速,保险行业参与主体及产品结构有望逐步优化。 新任央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表示将要进一步扩大保险业的对外开放,并迅速跟进对外开放的具体措施和时间表。在保险业进一步对外开放以后,有助于国内险企其向发达国家保险业看齐,不断提高险企核心竞争力。

从产品来看,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在4月27日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管新规”),第一次正式把保险资管列入资管行业,明确了操作标准,使保险资管机构可以与其他金融机构公平竞争。此外,由于资管新规打破理财产品刚兑,对银行的理财业务也会造成一定冲击,兼具保障功能和收益性质的保险产品将受到投资者的青睐,这将大大提升保险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招商证券郑积沙团队表示,坚定看好保险板块的后程发力。监管的持续引导,释放行业积极信号,短期提振市场情绪,中期提高行业保费增速,长期推动行业发展,回归本源业务。国泰君安非银刘欣琦团队研报也指出,2018年财险业保费将维持较高增长,预计后续随着国内汽车保有量增速的逐渐放缓,车险业务增速将趋缓,非车险业务则有望迎来高增长。

  转载本公号文章请留言,转载时请在文首注明来源和ID,同时请勿删除文中北京时间财经(ID:caijingbtime)字样,否则本公号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504/n536689076.shtml report 4295 4月底是险企集中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的时间,据时间财经统计,截至5月3日,共计有62家中资财险公司、20家外资财险公司进行了信息披露,其中有55家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