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吴小晖一审被判18年,“跌落神坛”的安邦为何无法成为中国版AIG?

  新华社上海5月10日电,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吴小晖集资诈骗、职务侵占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对吴小晖以集资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四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九十五亿元;以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十亿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八年,剥夺政治权利四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一百零五亿元,违法所得及其孳息予以追缴。

  经审理查明:被告人吴小晖隐瞒股权实控关系,以其个人实际控制的多家公司掌管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邦财险)、安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邦集团),并先后担任安邦财险副董事长和安邦集团董事长、总经理等职。2011年1月起,吴小晖以安邦财险等公司为融资平台,指令他人使用虚假材料骗取原保监会批准和延续销售投资型保险产品。2011年7月至2017年1月,吴小晖指令他人采用制作虚假财务报表、披露虚假信息、虚假增资、虚构偿付能力、瞒报并隐匿保费收入等手段,欺骗监管机构和社会公众,以承诺还本付息且高于银行同期存款利率为诱饵,超过原保监会批准的规模向社会公众销售投资型保险产品非法吸收巨额资金。其间,吴小晖以虚假名义将部分超募保费转移至其个人实际控制的百余家公司,用于其个人归还公司债务、投资经营、向安邦集团增资等,至案发实际骗取652亿余元。此外,法院还查明,吴小晖利用职务便利非法侵占安邦财险保费资金100亿元。案发后,公安机关查封、冻结吴小晖及其个人实际控制的相关公司名下银行账户、房产、股权等资产。

  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吴小晖的行为构成集资诈骗罪和职务侵占罪,依法应当数罪并罚。法院根据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和社会危害程度,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被告人亲属、新闻记者及各界群众代表等50余人旁听了宣判。

  此前,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于2018年3月28日对吴小晖案进行了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上海市一中院官方微博分段发布庭审要点摘录,公开了该案主要犯罪事实证据、公诉指控意见、被告人及其律师辩解等。

  中国政府对经济的介入并非每次都值得叫好,但这一次,政府前所未有地对安邦保险集团实施接管,却值得抱以热烈的掌声。

  安邦通过举债在全球大举收购资产之后,已经成为了中国金融体系的一个巨大威胁。其收购对象包括纽约的华尔道夫酒店,而资金来源则是出售高收益保单。这些高风险产品让安邦从籍籍无名一跃而起,在短短几年时间里晋升成为中国最大的保险公司之一。

  中国保监会在网站上发布公告称,将从2月23日起对安邦实施接管,期限为1年;其创始人、原董事长吴小晖则因涉嫌经济犯罪,将被依法提起公诉。吴小晖于2017年6月被带走调查。

吴小晖

  如笔者之前所说,若任其发展,安邦必将“跌落神坛”

  安邦困局的核心是收支期限的不匹配。公司以销售短期保单筹集资金,其中部分承诺六个月提供8%的回报率。而销售所得却常常用来对难以变现的资产实施长线投资,例如海外地产。

  从自身规模和与中国金融体系千丝万缕的联系来看,安邦可与全球金融危机前的雷曼兄弟或美国国际集团(AIG)相对比。瑞银集团分析师Jason Bedford 2017年8月在一份报告中估计,安邦总资产相当于中国GDP的3.4%,令人咋舌。

  截至2017年第一季度末,安邦已经跃升为中国的第二大保险商,仅次于国有的中国人寿。它曾把贪婪的收购触角伸向喜达屋酒店及度假村国际集团,但这一150亿美元的交易意向最终流产。安邦还曾计划投资纽约第五大道666号,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女婿贾里德·库什纳的家族企业Kushner Cos.持有这栋大楼的股份。

贾里德·库什纳(左)与吴小晖的交易告吹

  然而5月,安邦的寿险子公司被禁止申报新产品,垮台的初步迹象显现。1个月后,吴小晖被拘。

  通过接管安邦,中国政府强调了决策层遏制金融风险的决心。也为缩小这一“巨兽”的规模、并实施资产重组争取了时间。

  撇开不加选择的资产收购不看,安邦还是有相当规模可持续的业务。瑞银的Bedford指出,安邦核心实体只有11%的资产投资于诸如华尔道夫酒店这样的非流动性资产。

  市场对安邦被接管的消息处之泰然,印证了监管机构防范未来爆发更大问题的行动尚属及时。

  虽然多家仰仗举债的企业集团已经成为了中国政府的关注焦点,但也别期望接管会成为惯例。首先,海航集团和万达集团自从政府发出担忧的信号以来已经显著缩减了规模。其次,两者与金融体系的关联程度和安邦相比,也不可同日而语;有数以百万计的小型投资人持有安邦的保单。

  这不会是中国的AIG时刻,更像是标志着一个野心过大的商人日薄西山。在销售诸如“长寿稳赢1号”等保单而把数十亿元揽入怀中的时候,吴小晖大概从未想到,最需要确保长久的恰恰是自己。

  (本文内容不代表彭博编辑委员会、彭博有限合伙企业、《商业周刊/中文版》及其所有者的观点。)

  撰文:Nisha Gopalan 编辑:戚凌华、齐宇琨

......

business.sohu.com true 商业周刊/中文版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510/n537301623.shtml report 3493 新华社上海5月10日电,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吴小晖集资诈骗、职务侵占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对吴小晖以集资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四年,并处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