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招商宏观】预计年内表外融资负增长将成常态——2018年4月金融货币数据点评

  事件:

  中国人民银行2018年5月11日公布4月末数据,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3%,M1同比增长7.2%,人民币贷款新增1.18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56万亿元。

  1、4月M2同比增速小幅抬升至8.3%,低于市场预期,M1也小幅抬升0.1个百分点至7.2%。此前持续拖累M2增速的企业存款项同比增速反弹1个百分点,绝对量上本月新增5456亿元,相较去年同期多增5004亿元。居民户存款下降1.32万亿基本符合季节性。

  2、4月贷款增加1.18万亿基本符合预期,同比增速仅下降0.1个百分点至12.7%,表外转表内为同比增速提供了重要支撑。分部门来看,企业贷款增长趋稳、结构向好,本月新增贷款5726亿元,其中新增中长期贷款4668亿元;居民贷款绝对量相较去年同期回落,特别是与房贷相关的中长期贷款相较去年同期少增898亿元,居民加杠杆继续受到抑制,但其短期贷款同比多增472亿元。

  3、4月社融增量1.56万亿,同比10.5%保持稳定,考虑地方债置换等因素的广义社融同比增速同样稳定在12.1%。表外融资仍在萎缩,本月负增长121亿元,其中主要被用作通道的委托贷款本月继续缩减1481亿元,未来包括资管新规在内的监管政策对表外融资仍不友好,年内负增长预计将成常态。随着债券市场的回暖、以及非标转标,债券与股票融资量继续扩张,本月新增4309亿元,相较去年同期多增3039亿元,直接融资趋于活跃也将有利于对冲表外融资萎缩的负面影响。

  4、预计年内M2将出现有限反弹,但仍将维持个位数低速增长;社融增速持续放缓,预计将在10-10.7%的区间之内,且靠近10%的概率更大。

  一、M2增速小幅抬升但仍低于市场预期

  4月M2同比增速小幅抬升至8.3%,低于市场预期,M1也小幅抬升0.1个百分点至7.2%。

  

  此前持续拖累M2增速的企业存款项同比增速反弹1个百分点,绝对量上本月新增5456亿元,相较去年同期多增5004亿元。居民户存款下降1.32万亿基本符合季节性。

  

  预计年内M2将出现有限反弹,但仍将维持个位数低速增长。

  二、企业贷款趋稳、结构向好

  4月贷款增加1.18万亿基本符合预期,同比增速仅下降0.1个百分点至12.7%,表外转表内为同比增速提供了重要支撑。

  

  分部门来看,企业贷款增长趋稳、结构向好,本月新增贷款5726亿元,其中新增中长期贷款4668亿元;

  

  居民贷款绝对量相较去年同期回落,特别是与房贷相关的中长期贷款相较去年同期少增898亿元,居民加杠杆继续受到抑制,但其短期贷款同比多增472亿元。

  

  三、社融中表外融资仍在萎缩

  4月社融增量1.56万亿,同比10.5%保持稳定,考虑地方债置换等因素的广义社融同比增速同样稳定在12.1%。

  

  表外融资仍在萎缩,本月负增长121亿元,其中主要被用作通道的委托贷款本月继续缩减1481亿元,未来包括资管新规在内的监管政策对表外融资仍不友好,年内负增长预计将成常态。

  

  随着债券市场的回暖、以及非标转标,债券与股票融资量继续扩张,本月新增4309亿元,相较去年同期多增3039亿元,直接融资趋于活跃也将有利于对冲表外融资萎缩的负面影响。

  年内社融增速持续放缓,预计将在10-10.7%的区间之内,且靠近10%的概率更大。

business.sohu.com true 招商宏观研究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517/n537889035.shtml report 2682 事件:中国人民银行2018年5月11日公布4月末数据,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3%,M1同比增长7.2%,人民币贷款新增1.18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