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华泰汽车谢志才团队】金龙汽车(600686,增持): 资质恢复整合深化,业绩拐点渐现

  发布时间:2018年5月15日

  研究员:谢志才(S0570512070062)、李弘扬(S0570517030001)

  资质恢复,优质公司市占率提升,业绩拐点渐现

  金龙汽车16、17年业绩受子公司苏州金龙骗补事件拖累,但公司渠道和产品等基本面没有实质性的受损。2017年苏州金龙资质恢复,2018年新能源客车推荐目录中金龙汽车共上榜26款车型,公司业绩有望迎来拐点。福建省推出“电动福建”战略,公司作为东道主有望获利。随着苏州金龙高管换血和大股东增持,“三龙”整合有望兑现,公司有望降低成本,提高盈利。2018年,新能源客车补贴退坡,我们看好以金龙汽车为代表的行业优质公司市占率提升。业绩拐点渐现、优质公司市占率有望提升、“三龙”整合预期三重因素推动,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电动福建”东道主或获益,“三龙”整合有望兑现

  2017年9月,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宣布将加大公交、旅游景区、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鼓励公共机构和私人消费者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到2020年,全省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35万辆。公司作为福建省本土的新能源汽车整车厂商,我们认为2018-20年订单获取优势明显,“三龙”整合在政府支持下实施难度有望降低。由于“三龙”相互独立,各自为政,导致成本高于竞争对手,随着苏州金龙管理层换血和大股东推进整合的意愿加强,公司增加核心零部件的自制率,协同采购降低原材料成本,利好长期业绩的增长。

  补贴退坡利好行业优质公司,公司竞争优势将逐步显现

  新政策补贴退坡,出清不合格的竞争企业,未来行业产品的综合竞争实力将成核心要素,利好行业优质公司。推广目录发布常态化,金龙入选车型位居行业首位,对新能源业务恢复提供基础,公司成本控制叠加技术研发,竞争优势将逐步显现。公司在电动化、智能化方向持续研发, 2017 年上半年公司完成AMT 混合动力平台和动力电池水冷机组控制开发,携手百度推进无人驾驶,阿波龙预期年内实现量产。公司与国网电动汽车达成战略性合作意向,有利于未来新能源汽车销售。补贴退坡,出清毛利率较低的竞争对手,利好优质公司市占率提升。

  客车行业优质公司有望重振雄风,给予“增持”评级

  公司作为客车行业优质公司,16年受骗补事件影响,业绩触底。随着苏州金龙资质恢复以及行业集中度上升,新能源客车业务或恢复增长,业绩有望反弹。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营收分别为222.82亿、258.21亿、295.40亿,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02亿、5.82亿、7.01亿,对应EPS分别为0.83元/0.96元/1.15元,对应PE分别为17.12倍、14.77倍、12.26倍,同行业可比公司18年平均估值18 XPE,公司作为行业优质公司,市占率有望提升,有望受益于“电动福建”政策,给予公司18年20~21 XPE估值,目标价区间16.6~17.43元,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新能源客车市场需求不达预期,公司传统客车销量走低,三龙整合不达预期。

business.sohu.com true 华泰证券研究所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517/n537892763.shtml report 1678 发布时间:2018年5月15日研究员:谢志才(S0570512070062)、李弘扬(S0570517030001)资质恢复,优质公司市占率提升,业绩拐点渐现金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