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证券交易所“走出去”驶入快车道

经济日报 沪深 阅读(0) 评论()

  日前,深圳证券交易所牵头组成的深沪交易所联合体与达卡交易所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举行股权收购协议签署仪式。近年来,中国证券交易所“走出去”的案例越来越多。2015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德意志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合资在德国法兰克福成立中欧国际交易所,上交所、德交所、中金所三方股东股份占比分别为40%、40%和20%;2016年,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收购巴基斯坦证券交易所30%的股权;2018年,上交所和布达佩斯证券交易所在布达佩斯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证券交易所正加速“走出去”。

  在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副院长张永冀看来,近三年来,国内交易所走出去步伐加快,这不仅可以提升资本市场的国际话语权,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还可以为解决“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融资难等问题铺路。

  目前,我国证券交易所多项指标已跻身全球前列,并通过交易联通、产品合作等形式探索出一条有特色的国际发展路径,具备进一步通过股权合作等方式拓展全球化网络的能力和条件。

  深交所新闻发言人陆序生表示,战略投资达卡交易所有利于进一步完善我国证券交易所国际合作机制,增强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化水平,推动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当前,全球资本市场面临许多复杂和不确定因素。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思路引领下,我国证券交易所努力打造平等协商、广泛参与、普遍受益的交易所跨境合作框架,通过跨境交易基础设施联通,带动实现资金融通、政策沟通和民心相通,为全球资本市场合作创造更多机遇,为充满挑战的国际经济金融形势注入来自中国资本市场的稳定力量。

  正值“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一周年之际,资本市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再迈步伐。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和布达佩斯证券交易所在布达佩斯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上交所副总经理阙波表示,匈牙利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是中国重要的经贸伙伴,上交所和布交所的合作有着良好的政治基础,希望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为双方未来的通力合作翻开新的篇章。双方能够加强交流,分享经验,共同探讨如何实现稳定健康发展的长远目标。布交所CEO理查德?维格也表示,匈牙利近年来经济发展势头良好,给资本市场发展提供了稳定的环境。希望与亚洲特别是中国伙伴合作,推动中国投资者在匈牙利市场的投资。上交所作为中国境内上市公司市值最大、开放程度最高、产品线最丰富的交易所,希望两所能在行情数据、跨境ETF、合作推介、互联互通等领域探讨合作的可能性。

  “一带一路”是中国在全球经济新格局下制定的顶层倡议,是打造中国经济新格局、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繁荣的重大倡议。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上交所积极推动资本市场助力“一带一路”资金融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在深化交易所合作机制方面,上交所不断丰富合作形式,通过签署备忘录和战略合作协议、合资入股、业务合作等方式,已与德国、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莫斯科、瑞士、卢森堡等多家沿线重点交易所开展了双边合作。未来,上交所将进一步探索与沿线交易所的多边合作机制,合力创建更顺畅的沟通交流渠道,扩大沿线交易所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共享发展的红利、开放的福祉。

  陆序生表示,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8-2020年)》中提出的目标,到2020年,深交所将与全球市场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进一步深化,适应创新资源配置全球化趋势,形成与发达市场互联互通、在发展中市场拓展产品服务、在前沿市场布局多样化合作、在行业国际组织拥有话语权的国际化格局。一是完善跨境资本服务机制建设。以燧石星火平台为基础构建全链条跨境资本服务机制,形成领先的创新资本生态圈。二是推动跨境投融资产品及机制建设。积极推动跨境投融资产品开发,提升深市跨境资产配置能力。三是拓展行业合作,推动核心技术和经验交流。充分发挥深交所在技术领域的实践经验,总结出一套有中国特色、操作性强、普适性广的标准技术体系,不断推进深交所交易技术的产品化、国际化,建立对外技术培训、咨询服务、远程诊断等服务体系,更好地实现交易所技术和能力合作。四是提升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深化与亚太地区乃至全球创新资本市场的联系,增强深交所在世界交易所联合会、亚洲暨大洋洲交易所联合会等国际组织中的参与度,积极加入有影响力的国际平台组织,努力增强深交所国际地位。

  (责编:胡达闻)

business.sohu.com true 经济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517/n537895260.shtml report 1852 日前,深圳证券交易所牵头组成的深沪交易所联合体与达卡交易所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举行股权收购协议签署仪式。近年来,中国证券交易所“走出去”的案例越来越多。2015年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