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发挥金融优势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

  本报记者 王丽娟

  近日,农业农村部、中国邮储银行发布《加强农业产业化领域金融合作助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引导农业产业化扶持政策与邮储银行信贷资金有效对接,利用邮储银行农村基层网点较多、服务“三农”能力较强的优势,加大对农业产业化的金融支持,提升农业产业化发展质量和效益,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助推乡村振兴的功能作用。

  农业产业化发展迫切需要金融支持

  农业产业化是我国继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乡镇企业大发展之后的又一次大规模的改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研究员程郁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推进农业产业化使农业生产的需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过去的生产主体是一家一户的小农户,只有简单的扩大生产需求。在推进产业化之后,整个产业方式的转型升级必然面临着加大对基础设施、原料加工、固定资产的投入。

  金融是经济的命脉,是发展农业产业化必不可少的坚强后盾,农业产业化所依托的外部环境建设、龙头企业原料收购、农户临时性生产资金需求等都离不开金融的支持。那么,目前我国金融业对农业产业化的支持力度如何呢?

  程郁认为,从目前我国现有的金融条件来看,还无法满足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必须的资金投入。现在金融机构能够提供给农业的只是一些小额、短期的贷款,只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小额短期贷款的需求,一旦涉及到大的设施,如土地的长期租赁等投资,金融机构很难提供。

  “农村金融改革是这几年农村改革中最难突破的一方面,虽然每年中央一号文件都在这方面着墨较多,但是实质性的改变还是比较少。”她认为,目前最大的问题是银行不认可农村现有的抵押资产。监管部门和银行一直在推进抵押贷款试点,已经做了好几年了,从效果来看,在一些点上有所突破,但是如果想在全国范围内推开还很难,而且在具体操作方面也有很多困难,很难满足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中固定资产投资等生产需求。

  程郁表示,造成上述现象的主要原因还是制度设计的问题。现在整个金融改革是从合作金融逐步向商业化改进,而商业化改进对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有很严格的要求。如果农村的抵押资产不能作为可偿还资产来源,金融机构会面临很大的压力,出于自身的风险考虑,不会轻易向农村发放贷款。所以,如果金融制度的设计不发生根本性改变,想要突破还是比较困难。

  邮储银行在服务农业产业化方面有较强优势

  此次《意见》由农业农村部与中国邮储银行联合发布,以加强农业产业化领域金融的合作。与其他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相比,中国邮储银行在服务农业产业化方面有何优势?

  程郁表示,邮储银行最大的优势就是网点比较丰富,在各个村里都有网点服务,已经深入到农村的最末梢。可以说邮储银行是一个很大的资金吸储体,资金储备量很大。

  她认为,相对其他银行来说,邮储银行的资金量比较充足。但是在农村的金融业务中,邮储银行存款多,放贷量却很小。其原因是金融制度的约束。事实上,银行很看重农村市场,想积极拓展农村的业务,但是受监管环节的约束,导致银行只能往上存,不能往下贷。

  “原来我们研究人员也反馈过意见,希望邮储银行能把资金调动起来向农村放贷。事实上有些地方也在这么做,但是可能邮储银行考虑到成本问题没有具体实施。《意见》的出台说明邮储银行本身有这个意愿去做,能把资金盘活对银行来说也是一件很好的事情。”程郁说。

  《意见》提出了双方合作的任务目标,力争2018年实现邮储银行涉农贷款净增1000亿元以上,三年内实现100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与100个农村项目的开发,授信金额达到1000亿元;金融服务农业产业化水平明显提升,农业产业化发展实现新跨越,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

  “这个目标的设定比较宽泛,实现起来比较容易。但实际上,我觉得政府应该有一个强制性约束,严格设定央行及其下属银行对当地发放贷款的比例,将当地所有存款收入用到当地的发展当中。也就是说,只有改变资金逆流,农村地区才能得到发展。”程郁认为。

  解决问题还要上层设计与基础业务相互配合

  《意见》要求邮储银行要切实加大对农业产业化的金融支持,提出三项措施:优先保障金融需求、创新适用信贷产品、探索特色服务模式。

  程郁认为,由于邮储银行也要受央行、银保监会的监管,灵活度较低,虽然在加强农业金融服务方面已经有一些探索,但是还是比较少。此次《意见》中提出的这些措施已经形成一些政策导向,能够指导邮储银行在农村大规模吸储,再下沉到农村放贷。

  她表示,总的来讲,要支持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一定要解决资金的投入问题。农村难贷款是因为没有合作抵押平台,虽然地方政府在积极推行,但是银行要求政府先成立担保公司做反担保。现在中央在积极推进“两权抵押”,如果真正能够做到农村资产抵押贷款,将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原银监会在中央提出乡村振兴以后,出台了一些对农业金融业务的特殊监管措施,这说明监管已经开始松动。目前政府出台的这些政策说明上层制度的设计已经做好,还有一些基础业务需要进一步探索。虽然在这过程中还会有很多困难,但是如果未来这两方面能够互相配合,才会真正解决现在农业产业化领域面临的金融问题。”程郁说。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517/n537899094.shtml report 2268 本报记者王丽娟近日,农业农村部、中国邮储银行发布《加强农业产业化领域金融合作助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引导农业产业化扶持政策与邮储银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