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深耕文化旅游 央企华侨城借力改革提速转型

  本报记者 张一鸣

  五月初夏,深圳甘坑小镇,小凉帽的漫画展正在进行中。这是中国首个以客家文化为载体的文化小镇,斑驳的门廊和青瓦,在夏的海风里自由呼吸。

  两年前,这里还没有小凉帽,街面破败,每天的人流量在千人左右,1年后,修旧如旧,人流量翻了三倍,附近商铺的租金翻了四倍。

  文化与旅游结合在一起后,华侨城在甘坑推行“I P Town”模式,探索“文化+旅游+城镇化”新路径,改变古老的客家小镇甘坑,成为首批8家中国文化旅游融合先导区(基地)试点单位之一,小凉帽VR影片《白鹭归来》获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亚太艺术单元未来影像金狮奖。

  华侨城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以文化产业为主营业务的中央企业,是文化产业国有资产实施整合重组的核心平台,至今已有33年历史。2017年营业收入801亿元,利润总额191亿元,资产总额3199亿元。效益位列央企前20位,收入利润增速均位列央企前10名。

  5月中旬,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跟随国务院国资委“走进新国企”采访团一行,探访华侨城在深圳的文化产业布局,华侨城的人士披露未来全国的产业发展路径。

  前不久,随着国务院机构改革落地,文化和旅游部正式挂牌组建,释放出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将深度融合发展的信息。华侨城在此之前,就已确定以文化为核心,旅游为载体,构建并实施“文化+旅游+城镇化”“旅游+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模式,加速全国布局,培育核心产业,打造标杆项目,孵化头部IP。目前正在实施的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大型都市文化旅游综合体——顺德欢乐海岸、武汉华侨城杨春湖高铁商务区、全球最大的会展中心——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等。在云南,华侨城战略重组世博集团、文投集团后,正加速推动云南旅游转型升级,走向全域旅游。

  这一系列举措的背后,是华侨城在全国布局的大手笔,构建起未来几年文旅产业发展雏形。截至目前华侨城新战略项目已落地全国50余座城市,资产规模超3000亿元,管理6家上市公司,旅游产业累计接待游客近4亿人次,主题公园集团“亚洲第一,全球四强”。

  在华侨城未来的五大产业板块:文化、旅游、新型城镇化、金融投资、电子中,文化和旅游是华侨城的支柱产业。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获悉,华侨城将运用国开行、中保投等资金支持,联合中华文化促进会、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合作伙伴,成立了规模超过1000亿元的12只文化产业发展基金,并启动3年内并购1000亿在建、已建的有潜质文化主题公园计划。

  而最近几年正在稳步推进的国有企业改革,或将为华侨城的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据悉,华侨城已确定要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重点强化金融支撑,推动开放共享实现资源整合。同时优化管理机制和组织架构,推出“战区制”管控模式、断崖式考核和市场化激励机制等举措。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517/n537899096.shtml report 1219 本报记者张一鸣五月初夏,深圳甘坑小镇,小凉帽的漫画展正在进行中。这是中国首个以客家文化为载体的文化小镇,斑驳的门廊和青瓦,在夏的海风里自由呼吸。两年前,这里还没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