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世界杯临近,啤酒股又将“率先起舞”?

  与前几届相同,世界杯之前一个月,啤酒股又开启了炒作风潮。5月16日,啤酒板块全面上涨。经历多年的低谷后,2018年年初开始,啤酒行业逐步复苏。行业回暖叠加世界杯热度,造就了这波行业。不过,世界杯开赛期间,啤酒股通常走势不好,投资者或应注意相关风险。

  啤酒、花生还有鸭脖,这是看球必备的零售饮料,随着俄罗斯世界杯的临近,相关概念股也开始火热起来,近期啤酒股大涨,就是集中体现。

  5月7日起,啤酒股行情转折点便开始显现,当天青岛啤酒涨停,燕京啤酒涨幅也高达9.02%。5月15日午后,珠江啤酒、重庆啤酒股等啤酒股便开始发力,5月16日,啤酒股继续走强,领头的是燕京啤酒,惠泉啤酒、青岛啤酒等纷纷跟随上涨。截至5月16日收盘,啤酒板块整体上涨3.06%,其中,燕京啤酒收报8.90元,上涨8.80%,珠江啤酒涨逾4%,重庆啤酒、惠泉啤酒涨逾3%,兰州黄河涨逾2%。

  经历三四年的低谷期后,啤酒行业似乎渐渐回暖。2017年12月,燕京啤酒率先提价,此后青岛啤酒、华润啤酒纷纷提价。对此,2017年12月末至一月初,啤酒股也曾迎来上涨行情。

  随着夏天的到来,以及世界杯的临近,啤酒消费旺季渐渐来临,销量与利润的预期,让啤酒股再次受到资本市场的注意。

  实际上,每一次世界杯前夕,啤酒股都会迎来一波炒作风潮。根据光大证券统计,2002年至2014年这四届世界杯前一个月左右,相关概念股开始一波行情,而实际开始后,反而呈现不同程度的回落。

  以燕京啤酒为例,股价从2014年5月9日6.13元涨至6月11日6.69元,涨幅达9.14%。2014年6月12日世界杯开赛后,上市公司股价不涨反跌,7月14日收报6.17元,世界杯期间反而下跌了7.77%。

  燕京啤酒日K图:

  

  或许,在世界杯开赛前,球迷们发压抑的热情发泄到啤酒等概念股身上,等真正开赛,反而开始玩竞彩,熬夜看球,反而没什么心思炒作概念股了。

  数据显示,世界杯期间啤酒销量没有明显提升。2002、2006、2010年3届世界杯期间,6、7月份啤酒行业产销增速分别为:8.5%与3.1%、12.1%与9.8%、4.1%与9.1%,这与其他月份及其他年份的6、7月增速相比并未有明显提升,世界杯短期内对啤酒销售拉动作用相当有限。

  俄罗斯世界杯6月14日开幕,距离现在还有不到一个月,可能炒作行情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 资本大佬早已介入

  需要注意的是,在啤酒行情崛起之前,就已经有资本大佬提前布局了。比如5月16日大涨8.80%的燕京啤酒,重阳资本裘国根2018年1月就开始举牌了。而2017年12月,复星集团也曾收购青岛啤酒H股17.99%股权。也就是说,在这两波啤酒行情开启之前,裘国根和郭广昌这两位上海滩资本大佬就已经开始布局了。

  2017年12月20日晚间,青岛啤酒发布公告表示,复星集团将以66.17亿港元(约合53.69亿元人民币)的代价接手朝日啤酒持有的公司17.99的股权,青啤集团则回购其余1.99%的股权。

  据悉,青岛啤酒总股本13.51股,17.99%即2.43亿股,照此计算,复星集团每股收购价格为27.23港元。截至5月16日收盘,青岛啤酒H股收报48.60港元,复星集团收购半年,每股浮盈21.37港元,增幅达78.47%。以2.43亿持股计算,复星集团持股价值约为118.10亿港元,浮盈达51.93亿港元(约合42.14亿元人民币)。

  郭广昌入局青岛啤酒不久后,上海滩另一资本大佬裘国根也看上了啤酒股。2018年1月15日晚间,燕京啤酒发布公告表示,重阳集团及重阳投资设立的基金、信托计划、资管计划累计持股达1.41亿股,占总股本比例达5%。

  

  根据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重阳集团1月11日增持1348万股,买入均价为7.285元,约耗资0.98亿元。此外,公告前6个月,重阳系增持1.1亿股,减持2370万股,计算可知,其净增持0.863亿股耗资5.98亿元。

  剩余0.41亿股以2017年上半年7.09元均价计算,买入成本约为2.91亿元。因此,重阳系达燕京啤酒举牌线,约耗资9.87亿元。截至5月16日,燕京啤酒收报8.90元,重阳系持有的1.41亿股市值为12.55亿元。也就是说,重阳系浮盈约2.68亿元。

  郭广昌和裘国根提前潜伏,挣得盘满钵满。上文提到,世界杯概念股在开赛期间走势一般不好,经常出现“世界杯期间啤酒股不涨反跌”的情形。或许这是机构利用世界杯热度趁机出货,从而让散户接盘。

  这可能告诉投资者,世界杯前一个月炒啤酒股,开赛期间安心看球就好了,不要再炒相关概念股了。

  • 新一轮成长周期

  与白酒股高毛利不同,啤酒行业毛利低得多。一般而言,白酒股通常毛利超过60%,像贵州茅台这样的高端白酒,毛利率甚至能够超过90%。啤酒行业以燕京啤酒为例,2017年啤酒毛利率为38.00%,同比下降2.90%。

  2017年年末以来,燕京、华润、青岛等多个国产啤酒品牌接连传出涨价消息,涨价幅度在10%到20%之间。啤酒接连提价,应有助于提升上市公司毛利率。

  此外,近期的减税政策也将对啤酒行业产生利好。从2018年5月1日起,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 增值税的下调对于高利润率的白酒而言,受益不多,但是对于利润率较低的啤酒行业公司而言,其业绩的提升幅度或能达到10%。

  2017年,啤酒行业7家A股上市公司共计实现利润19.9亿元,7家企业均实现盈利。其中,青岛啤酒净利润达12.6亿元;重庆啤酒净利润达到3.29亿元,同比增长82.03%,创下60年新高。

  目前,国内市场基本为五大巨头所占据,华润、青岛、百威、燕京和嘉士伯占据了近80%的市场份额。而这波提价潮,或将使得头部企业获益。在未来,行业集中度有进一步加深的趋势,从五巨头到四巨头,甚至到三巨头,在这个过程中,企业盈利能力或有较大提升空间。

  中国是全球啤酒消费量最大的市场,同是也是潜力最大的市场,不过,近几年啤酒市场似乎陷入停滞,普通一瓶啤酒价格停留在3~4元左右。价格上不来,消费量也上不去。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国内啤酒产量逐年下滑,自5061.5万千升下降至4401.5万千升。

  

  实际上,巨大的产能过剩压力下,啤酒行业竞争异常激烈,价格上不去,产量却逐渐下滑,可见行业之艰难处境。

  有趣的是,国内啤酒产量下滑,高价的进口啤酒反而逐年提升。2012年至2017年,啤酒进口数量从11.01万千升增至71.62万千升,几乎增长了6倍。

  

  这似乎说明,随着消费升级,国内啤酒进入一个新阶段。消费升级和单价提升将成为未来啤酒行业发展需求端的核心驱动力。

  与提价同时进行的是,国内啤酒产量也在回复。2018年3月,全国啤酒产量336.2万千升,同增2.5%,而1-3月累计产量903.9万千升,累计同增1.3%。

  价格提升的同时,产量也在恢复,似乎说明啤酒企业在世界杯预期等因素影响下,对未来充满信心。或许,整个行业正站在复苏的起点。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517/n537901309.shtml report 3976 与前几届相同,世界杯之前一个月,啤酒股又开启了炒作风潮。5月16日,啤酒板块全面上涨。经历多年的低谷后,2018年年初开始,啤酒行业逐步复苏。行业回暖叠加世界杯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