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一天狂跌近9%!华商基金旗下债基一天跌幅赶上A股跌停板

  如果说最近的公司债不停地违约,不断的暴雷已经开始常态化的话,那么公司债的暴跌,也许就是并发症。5月15日,华商双债丰利债券A单位净值下跌达到了8.9%。不知情的,或许还以为是一只股票型基金,但是这只债基今年内已经亏完了过去两年的微薄收益。

  公司债不断爆雷之后,一直踩雷的债券基金也跟着暴跌起来。5月15日,华商双债丰利债券A单位净值下跌8.9%。债券基金短期之内出现了如此大的跌幅,不由得让市场十分震惊。事实上,今年以来,这只基金的单位净值跌幅已经超过了20%,跌幅已经远远超过了多数偏股型基金。

  华商基金的另一只债基,华商稳固添利债券,近三个月以来跌幅也高达近20%。事实上,华商基金不仅债基持续保持萎靡的走势,华商基金的偏股型基金也一直跑输业内平均。2017年的年报已经出炉,122家公募基金合计为投资者赚取了5617亿元。而华商基金却以亏损14.76亿元仅次于中邮基金,位列121位排名倒数第二。

  • 频频踩雷,债基跌的比股基还厉害

  浏览华商双债丰利债券A 2017年年报和一季报可以发现,其重仓的几只债券出现违约也许和估值大跌不无关系。

  

  从上图可以看出,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债券投资前五名的明细中,囊括了“15华信债”、 “11凯迪MTN1”、“ 15玉皇化工MTN001”“17现牧01”等“老大难”债券。

  其中“15华信债”, 公允价值达到1.48亿元,持仓占基金净资产的24.18%,“15华信债”在停牌前就已经大跌32.65%。

  另外,继“15华信债”之后,第五大持仓的凯迪中票也违约了。近日,凯迪生态发布公告称,截至5月7日,“11凯迪MTN1”因无法足额支付中期票据本金及利息,构成违约。

  而11凯迪MTN1涉及公允价值3981.6万元,占基金净资产的6.49%。

  说到这里,这只债基的故事似乎远远没有说完。“17现牧01”的发行人现代牧业(集团)有限公司已经连续两年出现亏损,目前该债券也处于停牌状态,而“15玉皇化工MTN001”的发行人山东玉皇化工有限公司已公告延期披露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报。

  重仓的五只债券中,有四只都存在很大的潜在风险。华商基金的“踩雷准确度”可谓十分高。也许华商双债丰利债券A此次的暴跌,和华信债估值下调关系较大。

  

  和华商双债丰利债券同属“难兄难弟”的,华商稳固添利债券近来跌势也十分显著。今年以来下跌幅度已达22.7%。

  这只债基的蹊跷之处在于,根据该基金1季报显示,其持仓主要集中在国债和农发债。既然大比例的投资国债和国开债这种无风险利率债,并且今年一季度利率还是下降的,为何能在短短几个月里亏掉近23%?

  

  华商基金面对市场的质疑,一直都未曾作出回应。市场人士曾认为,这只债基很可能在今年1-3月份的时候大笔买入过某只债券。后来这个债券违约,债券估值损失大半直接把这个债券市值亏到跌出前五大持仓。

  • 抱团暴跌的华商基金

  除了上述所说的2只华商债基,实际上今年以来,华商基金旗下四只债基一起抱团垫底。

  

  遥想当年,华商基金的固收还算是赚钱能力居前的团队之一。以海通证券2015年底的数据为例,当年华商基金固定收益类基金平均回报全行业第1!但是今年,截止一季度末,华商基金固定收益基金平均回报全行业垫底。从第1到倒数第1,华商基金只用了2年又1/4的时间。

  除了债券型基金,华商基金的表现不够优异外,偏股型基金似乎更是其的老大难问题。多年以来,华商基金一直以擅长军工股见长。华商基金各只基金的投资风格虽然不同,但是很多都重仓军工股,而一旦军工股行情持续下跌,基金整体势必会损失惨重。

  根据东方财富显示,截至2017年四季度末,华商基金偏股型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有一半是军工股,前7位中有5只为军工股,分别为四创电子、航天长峰、航天科技、洪都航空、中航电测。

  而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华商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中,还有四创电子、航天科技、中航电测等军工股的身影。

  近6个月以来,华商新锐产业混合、华商未来主题混合、华商动态阿尔法混合、华商主题精选混合的阶段涨幅分别为-12.23%、-14.39%、-13.13%、-15.5%,在同类排名几近垫底。

  因为近年来,军工股行情并不理想,华商基金似乎一直在吃苦。从2016年开始,华商基金便开始连续多个季度出现亏损。其中,华商未来主题、华商新锐产业、华商新常态和华商万众创新等单只基金亏损较为严重,亏损额分别为1.17亿元、1.03亿元、0.5亿元和0.4亿元。

  债基因为公司债大量违约,而频频踩雷;股基又因为重仓军工股,而亏损不断,似乎华商基金的亏损潮还无法结束。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517/n537904084.shtml report 2973 如果说最近的公司债不停地违约,不断的暴雷已经开始常态化的话,那么公司债的暴跌,也许就是并发症。5月15日,华商双债丰利债券A单位净值下跌达到了8.9%。不知情的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