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天津加入“人才大战”,房价又要大涨?

  

  天津会成为“抢人涨房价”的例外吗?

  天津在蛰伏很久之后还是加入了“人才大战”。

  昨天,天津发布了新的人才引进政策——“海河英才”行动计划,新政策大幅放宽人才落户条件、自主选择落户地点、简化落户办理程序。

  在这之前,其实天津也有人才计划,只不过门槛比较高,办理落户的手续也比较复杂,比如本科学历需要在当地缴纳半年社保等。

  这次放开,说白了就是之前的门槛太高了,可能没有达到预想的效果。所以“海河英才”计划有点像之前人才政策的升级版。

  看过昨天的文章《“抢人涨房价”的西安样本》的朋友可能有印象,西安人才计划也搞了两轮,第一轮门槛很高,第二轮低降到大学生只要学生证和身份证就能落户。

  后来的效果大家也看到了,西安房子供不应求,房价大涨。天津会不会成为第二个西安呢?

  01

  天津“人才新政”的门槛有多低?最大的突破就是不用缴社保!不用居住证!

  这招很管用,不要社保意味着不用在天津上班就可以落户;不用居住证意味着不用住在天津,也能办理天津户口。

  其实概括起来很简单,以前的政策是鼓励在天津生活工作的没有户口的人群在天津落户,现在不在天津生活工作也可以了,这简直是北漂们的福音。

  “人才新政”具体规定是这样的。

  学历型人才:全日制高校本科毕业生不超过40周岁、硕士研究生不超过45周岁、博士研究生不受年龄限制,就可以直接在天津落户,不需要其他任何条件。

  资格型人才:获得副高级及以上职称,以及拥有国内外精算师、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建筑师、律师等执业资格的,可直接落户天津。

  技能型人才:高等职业院校毕业并在天津工作满1年或中等职业院校毕业并在天津工作满3年,具有高等职业资格、不超过35周岁,具有技师职业资格、不超过40岁,具有高等技师职业资格、不超过50周岁的,可直接落户天津。

  创业型人才:创办符合天津产业政策且企业稳定运行超过1年,个人累计缴纳所得税10万以上的,可直接落户天津。

  新突破:急需型人才企业做主!

  对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重点企业的急需型人才,由企业家自主确定落户条件。

  按照官方解释,领军型企业,由企业家自己说了算,企业家说需要什么样的急需人才,由他们自己定标准,政府是照单办理,照单全收,对人才的认定、引进、评价,突出向市场放权。

  除了落户资格门槛降低,落户处所要求也很低,有房没房、有工作没工作都不是问题。

  按照规定,来津人才可以自主选择在本人或配偶名下的产权房,或所在单位集体户落户。

  无产权房、无就业单位或所在单位无集体户的人才,可选择在指定的公共服务机构的人才集体户落户并存档。

  另外,办理速度也是很快的,下载“天津公安”手机APP或登录“天津公安”民生服务平台可在线提出落户申请,公安部门3个工作日内反馈审核结果。

  02

  看到这些,有一大部分人很激动,尤其对于北漂一族来说,除了人均收入,在公共服务方面,天津并不比北京差多少。

  但也有人很担心,天津的房价是不是又要大涨了?环顾一圈这两年参与人才大战的城市,西安、成都、武汉、长沙、杭州……哪个城市的房价没涨?

  归纳一下,你会发现,这些城市发布的人才新政优惠主要集中在户籍政策、生活补贴、购房优惠、创业补助四个方面。

  从以往的“抢人大战”结果看,户籍政策和购房优惠落实的最到位,比如,成都、西安、郑州、武汉、青岛等在内的十余个城市推出落户优惠政策,其中,呼和浩特、沈阳、南昌等地更是将落户门槛降至中专学历。

  人来了,最直接的需要就是住房,所以,不少地方还推出购房优惠政策。比如,珠海被评定的一、二、三类人才可选择与政府按各占50%的比例。

  后来,上述城市房价大幅上涨,有些城市确实吸引了人才,但绝大部分城市吸引来的都是“接盘侠”。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4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显示,哈尔滨、西安同比涨幅位于前列,分别达到12%和11.2%。

  另据媒体报道,因城市人口增长,拉动楼市刚性需求,房价大涨,西安一度出现“房荒”。“一房难求”“全款付”等成为西安市民议论的热词。

  5月9日,住建部负责人于就房地产市场调控问题约谈成都、太原两市政府负责任,在“五一”前,还约谈过西安、海口、三亚、长春、哈尔滨、昆明、大连、贵阳、徐州、佛山等10个城市政府负责人。

  后来,很多地方推出了更为严厉的调控政策,5月15日晚间,成都出台限购新政,截至目前,已有6个被住建部约谈的城市加码楼市调控。

  这些城市为什么被约谈?原因很简单,就是今年以来这些城市相继放宽人才落户政策,不同程度地带来一些地方的楼市热度上升。

  03

  知名经济学家马光远说,“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是当下房地产最核心的政策,除了西安、太原、大连、沈阳、长春、昆明、南宁等以前价格偏低的大城市,大部分的城市,在出台近300多项调控政策之后,房地产市场事实上已经降温。

  但是,在荒唐的限价政策下,房子既不是住的,也不是炒的,而是变成了“抢”的和“摇”的。

  “限价”导致新房和二手房的严重倒挂,本质上不是让没钱人买房,而是让有钱人买便宜房。

  为了赚差价,不断上演的抢房闹剧却让大家对市场的真实温度失去了基本的判断,在不明真相的人看来,市场依旧火爆,新房一开盘基本秒光,加剧了市场的焦虑。

  看到这其实就很明白了,为什么加入“抢人大战”的城市房价最后大部分都上涨了?其实逻辑很简单:

  低门槛抢人——户籍人口增加——开始买房——房价微涨——政府限价——新房和二手房价格倒挂(买到就是赚到)——炒房团进入——房价大涨逾期增强——无房可售——加剧上涨预期——更多人买房——房价暴涨

  所以,从原理上讲,天津可能也会遵循上述规律,房价上涨也是大概率事件。

  另外,从天津发展经济的动机考虑,天津房价涨,对政府是有好处的。

  下图是天津近5个季度的GDP增长情况。

  

  从图上可以看出,天津作为直辖市已经被很多城市甩到了后面,这5个季度中,2017年GDP增速是8%。第二季度开始,就大幅下滑,今年一季度只有1.9%。

  再来看看这幅图,天津近5年地方财政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其实就是卖低收入。

  

  从图上可以看出,2013年—2015年增速较快,2016年直接减少了近45亿,这个数据和房价是高度相关的。

  所以,天津房价是不是又要涨了?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517/n537906679.shtml report 3583 天津会成为“抢人涨房价”的例外吗?天津在蛰伏很久之后还是加入了“人才大战”。昨天,天津发布了新的人才引进政策——“海河英才”行动计划,新政策大幅放宽人才落户条件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