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恩怨不断!继封杀、朋友圈互怼后,抖音诉腾讯索赔百万

  

  资料图 中新经纬王培文 摄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7日电 据海淀法院网17日消息,因认为在腾讯公司运营的微信客户端上,微信公众号“快微课”发布文章虚构其视频来源,抖音短视频以名誉权侵权纠纷为由将腾讯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其立即停止侵权,提供微信公众号“快微课”的注册信息及身份信息,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及维权合理费用共计100万元。日前,海淀法院受理了此案。

  原告抖音短视频诉称,2018年4月2日,微信公众号“快微课”在腾讯公司运营的“微信”客户端发布了《抖音,请放过孩子》一文,该文章内容引用大量由用户拍摄的孩子视频、以及家长与孩子互动的视频,其中将明显带有“北京时间”、“秒拍”、“腾讯视频”水印的视频认定为是来源于抖音短视频的视频。该部分视频内容含有危险动作,并且配上了“孩子一直在挣扎,一直在哭闹”、“惊悚”、“严重外伤”、“玩儿上命”、“拿孩子的命开玩笑”等一些会引起读者恐惧情绪的文字。

  抖音短视频认为,微信公众号“快微课”在微信平台上发布的文章内容,虚构事实、故意混淆视听,将一些并非来自于抖音短视频的视频认定为来源于抖音短视频,并以此作为证据证明抖音短视频在坑害孩子,对孩子不利,误导广大网友认为抖音短视频不利于孩子成长,引发广大网友对抖音短视频产品运营情况的负面评价,以及引导广大网友卸载抖音短视频。

  抖音短视频称,涉案文章发布后,大量微信用户受到误导进行转发、评论,并且短时间内包括搜狐网、百度百家号、一点资讯等大量媒体转载该文章,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导致抖音短视频名誉贬损、社会评价降低,侵犯了抖音短视频的名誉权。腾讯公司作为微信平台的网络服务提供者,对于网络用户在其平台上发布的内容,应尽到必要的注意及审查义务,但腾讯在未经核实、审查的情况下,允许网络用户在其运营的平台上散布不实言论,侵害了抖音短视频的合法权益。

  目前,本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作为今日头条旗下的产品,抖音短视频与腾讯的恩怨纠葛由来已久。今年,短视频迎来爆发,抖音风头一时无二。今年3月开始,腾讯微信封杀抖音的链接。微信无法直接打开抖音短视频的页面,需要用户复制链接后自行到浏览器粘贴打开。微信显示互联网短视频整治期间,暂停短视频APP外链直接播放功能。

  为此,5月8日,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还与腾讯创始人马化腾在朋友圈开怼互撕。张一鸣在朋友圈发文称:“微信的借口封杀,微视的抄袭搬运挡不住抖音的步伐”。对此,马化腾在评论区直接开怼,“可以理解为诽谤”。

  对于马化腾“诽谤”的指责,张一鸣也回复称:“前者不适合讨论了,后者一直在公证,我没想有口水战,刚刚没忍住发了个牢骚,被我们pr(公关)批评了。材料我单独发给你。”马化腾则直言:“要公证你们的太多了”。

  除了互怼,腾讯还重新进入短视频领域,与今日头条系继续搏杀。4月2日晚,腾讯旗下短视频应用微视上线4.0版本,高调“复活”。有消息称,微视拿出30亿元扶植内容创作者,对此,市场充满了对微视能否借助补贴以及腾讯系的资源实现对抖音“弯道超车”的讨论。(中新经纬APP)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新经纬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517/n537911296.shtml report 1665 资料图中新经纬王培文摄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7日电据海淀法院网17日消息,因认为在腾讯公司运营的微信客户端上,微信公众号“快微课”发布文章虚构其视频来源,抖音短视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