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商誉“暴雷”、业绩巨亏,信雅达高管踩点减持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将并购当成了做大规模、展现实力的手段。殊不知,在瞬息万变的市场,高业绩承诺并不可靠,一旦并购资产业绩不达标,公司就必须要对其因为高溢价率收购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损失,在这种情况下,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往往是致命性打击,比如我们今天的主角信雅达(600571-CN)。

  信雅达全年净利润巨亏2亿

  信雅达主要业务为各类软件产品的销售和服务,系统集成、硬件产品、环保产品的销售以及移动应用服务等。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22亿元,同比减少4.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26,分别同比大幅下降270.35%、301.39%。纵向来看,2017年信雅达收获上市以来最差业绩。

  对于巨亏的原因,笔者查阅财报发现,2017年信雅达在收入和成本科目并无太大浮动,最大的变动在于资产负债表中的商誉,由2016年末的27380.17万元减少至2017年末的7394.58万元,减少19985.59万元。由于商誉和存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长期股权投资等同属于资产科目,一旦发生减值,都需要通过资产减值损失科目核算,而资产减值属于损益类科目,必然要影响到当期利润。

  源于此,当年大手笔收购上海科匠形成的巨额商誉成了此次业绩变脸的主要导火索。

  2015年,信雅达以溢价60多倍3.23亿元的对价收购上海科匠75%股权,形成2.51亿元的商誉。根据双方达成的业绩承诺,上海科匠在2015年至2017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200万元、4200万元及5000万元。2015年、2016年,上海科匠勉强“踩线”完成业绩承诺。但在2017年,上海科匠画风突变,营业净利润双双下滑,导致全面巨亏-5281万元。而按照我国会计法规的规定,企业并购所形成的商誉,至少应当在每年年度终了进行减值测试,如果存在资产可能减值的迹象,应当进行商誉减值测试,并确认为当期的减值损失。由于上海科匠经营亏损,信雅达对此计提商誉减值近2亿元,反映到财务报表上,净利润瞬间缩水上亿元。

  此外,当年的“明星”子公司,业绩“助推器”天明环保也没有让信雅达如愿以偿。2017年度,因受下游客户方火电行业不景气以及市场竞争加剧影响,天明环保经营出现亏损,亏损金额4235万元。

  往纵深处发掘,我们发现2017年信雅达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贴显著增高,由2016年的711.42万元上涨至2017年的1436.6万元,增速超100%,较2015年增长21.15%。政府补助在财务报表中的最大好处就是增厚利润,也就是说,如若没有这笔政府补助,信雅达的表现可能更难堪。

  进入2018年,我们看到信雅达的业绩依然没有起色,与此同时,多为高管的坚持计划却如期而至。

  业绩无起色,高管坚持减持

  2018年第一季度,信雅达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3.88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3.68万元,分别同比下滑73.55%%、95.04%,并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

  虽然业绩不景气,但并不妨碍信雅达高管的减持计划。2017年累计减持套现超3158万元,其中就包括上海科匠董事长兼总经理,2018年下半年信雅达的高管又将进入密集减持期。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业绩不行提前套现离场,总之这种做法让市场感觉“不地道”。

  作者:董虹

  编辑:徐冰莹、黎璐璐

business.sohu.com true 港股解码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517/n537911443.shtml report 2653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将并购当成了做大规模、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