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原来在星巴克眼里,肯德基才是它的竞争对手

  星巴克(Starbucks Corp.)正在制定一项雄心勃勃的、与肯德基(KFC)竞争的计划,成为中国增长最快的外资餐饮连锁公司。这家公司每年将开设600家新店,到2022年,中国业务的收入将增长超过两倍。

  星巴克首席执行官凯文?约翰逊(Kevin Johnson)5月15日在上海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中国市场需求量巨大,星巴克可能会以更快的速度开设门店,但这家咖啡巨头同时也将限制扩张步伐,以保证门店质量。到2022年,星巴克在中国内地的门店数量将达到6000家,此前的目标是到2021年达到5000家。

  “这是我们加速增长的理想时机,星巴克在中国有很多机会,”约翰逊在于上海举行的投资者日活动前夕表示。有60名股东参加了星巴克在美国以外地区首次举办的这次投资者日活动。

  中国市场的占有率构成

在总规模13亿美元的中国即饮咖啡市场,星巴克的占有率远落后于雀巢 来源:欧睿国际2017年数据

  为应对在美国和其他地区销售增长乏力的局面,星巴克越来越依赖中国业务的爆炸式增长。在中国,它没有规模相当的竞争对手。5月早些时候,星巴克与雀巢公司(Nestle SA)达成了一项总额71.5亿美元的交易,从而为这家咖啡巨头实现在中国加速扩张的目标提供了资金。中国有望在10年内成为星巴克的最大市场。

  这家总部设在西雅图的公司还预计,到截至2022年底的财政年度,其中国业务的营业利润将增加一倍多。彭博社汇总的公司数据显示,2017财年,星巴克大约32亿美元的收入来自中国和亚太市场,约占总收入的15%。

  目前,星巴克在中国设有3300家门店,而在美国约有1.2万家,包括授权门店。于2016年从百胜餐饮集团(Yum! Brands Inc.)分拆而出的百胜餐饮中国(Yum China Holdings Inc.)表示,截至3月底,包括肯德基和必胜客(Pizza Hut)餐厅在内,该公司在中国拥有8112家门店。

  星巴克在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大力扩张之际,正值其美国业务面临来自新兴的区域型咖啡公司的激烈竞争,以及快餐业竞争对手大力打折促销的局面。消费者也在更多地通过在家上网消费、而非光顾实体店的电子商务方式购买商品。在咖啡文化还不成熟但电子商务更为发达的中国市场,星巴克咖啡店已在高端的休闲聚会场所取得了优势地位。

  约翰逊说,尽管美国业务的同店销售额低于预期,但美国新开门店的强劲表现意味着,如果这种势头保持下去,美国业务的增幅仍有望“处于公司预期当中的7%-9%范围之内。”

  与雀巢的交易

  星巴克与雀巢公司达成的协议,将使后者可以营销星巴克从咖啡豆到胶囊咖啡的各类产品,也将这个西雅图咖啡品牌带入了中国的一个全新市场。总部位于瑞士的雀巢现在可以在中国的超市、餐厅和餐饮经营场所销售星巴克品牌的袋装咖啡产品。这是星巴克以前在中国没有做过的事情。

  借助雀巢与分销商之间的业务网络,星巴克的产品可以进入中国的150万家营业点,“极大地增强了我们将这些咖啡产品推向市场的能力,”约翰逊说。他表示,将这些产品引入中国市场是星巴克在此项交易结束后不久就开始关注的重点之一。”

  

纽约一家塔吉特商店内摆放的袋装星巴克咖啡产品

  除了星巴克的旗舰品牌,与雀巢公司的协议还包括营销Seattle’s Best Coffee、Starbucks VIA、Torrefazione Italia和Teavana茶等品牌产品。

  约翰逊说,雀巢和星巴克还准备合作,通过研发和扶持种植户,使咖啡成为可持续的农产品。

  在即饮咖啡市场,星巴克仍与雀巢竞争。除了瓶装的星冰乐(Frappucinos)和冷萃咖啡,星巴克还将于6月增加杯装的冷藏咖啡产品。约翰逊说,公司在即饮咖啡产品方面拥有全套的新品储备。在中国,星巴克与康师傅合作销售这类即饮咖啡产品。

  据欧睿信息咨询(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的数据,目前雀巢在规模达81亿元人民币(约合13亿美元)的即饮咖啡市场占据了71%的份额。星巴克的占有率为3.1%。

  星巴克中国区首席执行官王静瑛(Belinda Wong)说,这家咖啡巨头还将在几个月内宣布一项新的在中国市场通过移动平台点单和递送的计划。目前,星巴克中国业务60%的交易都是通过移动支付进行的。

  撰文:彭博社 编辑:陶晓菲、于欣宜 翻译:王忠

......

business.sohu.com true 商业周刊/中文版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517/n537911841.shtml report 3131 星巴克(StarbucksCorp.)正在制定一项雄心勃勃的、与肯德基(KFC)竞争的计划,成为中国增长最快的外资餐饮连锁公司。这家公司每年将开设600家新店,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