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只闻楼梯响?李小加折解中国争取全球大宗商品定价权困局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消费国、进口国,然而却是商品价格的接受者,一早便提出要争取大宗商品全球定价权,然而讨论多年,一直成效不彰。港交所(00388-HK)行政总裁李小加于5月17日出席LME亚洲年会2018

  上,一语道出了当前困局,市场仍存在三大争论,包括在岸或是离岸价才是争取的定价权?到底是现货价格还是期货价格重要?香港的定价是否算是中国的定价?

  在第一项争议上,在岸或是离岸价才是争取的定价权?李小加表示若以在岸价作为大宗商品最终定价权,让外国参与者跑到内地发现价格,以中国的规则文化作出定价,有利管控。然而若人家不按在岸价交易,仍在外面造价,那这个定价权的全球影响力将减弱。还有,够竟是1、2个外资,还是多少外资参与在岸价交易才算数?市场深度广度要有多少?都要探究。

  至于现货和期货价格争议上,李小加认为交易大宗商品,也是对未来价格进行管理对冲风险,而财务参与者、投机投资者参与,是为现货实体提供流动性。不过中国的大宗商品现货和期货市场则分隔清晰,由于内地流动性强,散户也参与到大宗商品市场,监管机构便严加监管免其受损,结果期货市场不让散户参与,影响了期货市场作为实体经济可应用工具,作为对未来价格管理对冲之用,而老百姓有时亦被迫进入非法期货市场,好心做了坏事!

  香港的定价是否算是中国的定价?香港作为中国的一部分,他认为香港的定价理应是中国定价一部分;在一国两制下,香港可以在国际市场以国际话语权进行竞争。当中或且涉及局部利益、商业利益,但他强调「不让小利影响大利!」所谓大利就是中国争取于全球的定价权、领导者。

  港交所收购伦敦金属交易中心(LME)后,一直期望发展为全球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他介绍了港交所追求三大理想目标,包括在中国设立大宗商品保税仓库;与内地商品交易中心推进互联互通,如产品互挂互认、流量交换等;以及在前海设立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经监管整顿后,现旨在发展为现货交易中心,服务实体经济,正与内地监管部门寻求共识,在对方同意支持下才能取得进展。

  对于近期大连铁矿石交易、上海能源交易中心开始有外资参与,对此他表示鼓舞,因为中国市场每次的开放,都为香港带来好处。至于去年港交所推出的铁矿石期货产品,他表示仍在尝试中。

  今天,贸易战阴霾布满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已大幅波动,LME近月成交量显著上升,反映市场对前景的不安。李小加指出,大家更需要正视问题,中国争取全球大宗商品定价权议题上,要认真讨论寻求共识!

  文:周燕芬

  编辑:徐冰莹

business.sohu.com true 港股解码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517/n537914183.shtml report 1464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消费国、进口国,然而却是商品价格的接受者,一早便提出要争取大宗商品全球定价权,然而讨论多年,一直成效不彰。港交所(00388-HK)行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