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亚太科技董事长周福海:今年产能目标增长至22万吨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我们和客户之间的定价,主要是根据铝锭平均价加加工费的定价模式,并按客户订单来组织生产,”亚太科技(002540.sz)董事长周福海近日在接受经济观察网专访时表示。因此,对于主要赚取加工费的亚太科技来说,铝锭价格上涨没有提高太多的实际成本。

  根据此前发布的此前亚太科技发布的2017年度业绩报告,亚太科技营收增速有所提高,同比增长25.61%,营业收入为34.07亿元;但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0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2.31%。而净利润增速与营收增速不一,主要是因为公司营业成本增长较快,2017年亚太科技营业成本同比增长30.75%。公司解释,主要是由于铝锭同比上涨以及8万吨项目试生产成本较高所致。

  “应该说铝锭价格上涨是一个方面,主要还是我们投资的8万吨新工厂,投资了10多亿元,现在在安装、调试、送样,还有固定折旧都上去了”。周福海表示,“目前新工厂调试过程要开很多模具,很多客户要送样,这些对利润的影响是很大。”

  据了解,目前8万吨新工厂从投产到赢利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但新工厂目前已获部分订单。

  这意味着公司目前尚需承担根据用户需求调试和新工厂转固后而增加的营业成本提高的结果,而产能转化为财报利润则需一定时间。

  据了解,目前,公司8万吨项目已取得IATF16949质量管理等体系认证、产线调试并逐批投入使用、客户审核与认证等工作积极推进。目前,2017年年报期内九条生产线已经安装到位,实现产能1.4万吨。

  公司方面表示,亚太科技2018年经营目标大体为,产能方面会增长到22万吨,产销量会同比增长20%左右,营业收入增长15%—40%,净利润增长30%—75%,这部分在2017年年报中已有披露,但不作为2018年业绩预计。

  周福海表示,今年公司重点任务是 “新扩建年产8万吨轻量化高性能铝挤压材项目”、“年产6.5万吨新能源汽车铝材项目”、“年产4万吨轻量化环保型铝合金材项目”、“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车间项目”等项目的建设,以完成公司既定的产能扩张目标。

  上述产能拓展目标,记者获悉,目前2017年12月份,4万吨项目的主体结构已经完成。另外6.5万吨项目,截止到2017年12月份,已拿到施工的规划许可文件。

  整个业务结构上,公司产品按照应用领域现分类情况:约80%应用于汽车领域、约20%应用于其他领域;按照地域分类:约90%应用于国内市场、约10%应用于国外市场。

  周福海告诉经济观察网,亚太科技将维持保持原来传统车上的占比,“加大力度开发新能源汽车,接下来加上轨道交通高铁的产品开发,在航空上面开发,我们是同步的。”但在相应产能释放和效益方面,目前这两年还是发力于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长期来讲轨道交通和航空等也是亚太科技的重要拓展方向。

  据了解,目前亚太科技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已经有订单,如已在生产的电机壳等。“新能源汽车订单增量步伐目前不是很快,但是现在拿的项目和开发的新品种已经很多了,最终有多少批量取决于市场,后续我们会开发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加工。”周福海表示。

  另外,据了解中美贸易摩擦目前对可能有一定的影响,“我们直接对美国的出口目前很少影响很小。但有可能客户拿我们的材料做产品出口,这个影响可能就大些。”

  周福海告诉记者,不久前,亚太科技派总经理和销售部门人员到美国去考察,“有客户提出要求是否我们考虑到美国设厂,我们持谨慎态度,即使我们想到美国设厂,美国政府能不能同意我们中国企业投资设厂。中美贸易摩擦,这个要看我们的政府和美国政府谈的怎么样。如果要投资我们的投资也不会太大,但是要满足客户需求。”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517/n537914973.shtml report 197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经济观察网记者黄一帆“我们和客户之间的定价,主要是根据铝锭平均价加加工费的定价模式,并按客户订单来组织生产,”亚太科技(002540.sz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