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产能去不少,钢铁产量咋又增了?

  全国生产粗钢2.12亿吨,同比增长5.4%,平均日产粗钢235.72万吨,为历史同期最高值……一季度,在去产能进展顺利的背景下,钢铁行业却迎来了产量增长。对这一现象,究竟应当怎么看?

  

  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开始,去产能一直作为重中之重,产能过剩其实约等于经济危机,因为产能过剩导致的是供给大于需求,如此一来,企业资金周转会出现问题,企业的债墙高柱又导致银行的坏账不断积累,再到影响市场货币的流动,打击市场情绪,减少投资,减少需求,经济低迷。在政府高压下,社会去产能工作已取得一系列积极成效,确实值得充分肯定。

  数据显示,2016年到2017年煤炭领域和钢铁行业分别化解4.4亿吨和1.15亿吨的产能,同时还有1.4亿吨“地条钢”得到清理。有去产能带来的行业经营改善、收入增长个和成本下降也极为显著。2015年,钢铁行业的利润分别为526亿元,该数据在2016年达到1659亿元,2017年更是达到了3419亿元,环比增长106%。

  

  但近期数据显示钢铁日产持续走高,当前钢铁市场的回暖使得一些钢厂开始扩大生产,特别是大型制造企业,作为地方财政税收的大头,政府虽响应中央号召推进去产能的实施,但一定程度上对该部分企业有一定的保护,同时银行方面也依仗着大型制造企业的贷款而谋取利益,除去大型钢厂,小型钢厂更是把握住市场仅有的一段春天投入生产,以求能覆盖成本或达到应收目的。

  

  地方政府的偏袒,企业的逃避政策策略,市场回暖都是使得目前虽然我国在去产能实施上有了显著的成效,但同时矛盾般的出现钢铁产量的上涨,供给侧改革不是一天两天可以完成的,因此,不必对一时的产量增加而感到意外,长期来看,政策力量还是会引导市场向健康方向前行。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517/n537916759.shtml report 1303 全国生产粗钢2.12亿吨,同比增长5.4%,平均日产粗钢235.72万吨,为历史同期最高值……一季度,在去产能进展顺利的背景下,钢铁行业却迎来了产量增长。对这一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