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爱奇艺龚宇:已接收百度电影票业务,与京东会员体系捆绑合作

  

  蓝鲸TMT频道5月17日讯,今日在爱奇艺世界大会上,爱奇艺CEO龚宇谈到此前收购百度糯米影业消息,称百度电影票有关业务已经转到爱奇艺,且持续看好院线网络电影票业务。同时他还谈到与百度在AI方面的合作计划,并称京东会员业务打通形成了较好的协同效应。

  将发力在线电影票业务 谈与百度京东合作

  此前百度以2亿美金价格出售旗下糯米影业业务的消息,爱奇艺接手的消息流出,但交易双方百度和爱奇艺并未作更多表态。

  今日龚宇首次回应称,爱奇艺在两个月前与百度达成协议,百度跟电影票有关的资源转移到爱奇艺做,百度自己不做电影票业务,业务迁移工作正在进行中。虽然网络电影票业务已经诞生运营很多年,但因为要建生态,爱奇艺认为,院线网络电影票业务很有价值。现在能够腾出一部分的精力和资源开始做网络电影票的业务。传统电影院网络售票的业务也做,前几年一直做一些尝试,市场份额很小。

  除去在线票务业务,龚宇也提到了爱奇艺的点播影院业务。据了解,2015年12月。爱奇艺就成立了独立子公司,爱奇艺电影院线,致力于点播影院业务。主要开展两大业务板:点播影院连锁经营、版权内容发行。其中点播影院连锁经营中包含直营连锁经营店与加盟连锁经营店。

  龚宇称,点播影院业务目前已经在二三四线城市展开尝试,但大城市稍微少一些,体量小的城市先做尝试,因为创新是有代价的,希望代价可控。

  龚宇还谈到了其他互联网公司的合作,除了与上下游的企业之外,还跟结构近似于平行的其它类别的平台合作,目的是通过把平台扩展与战略性合作伙伴捆绑,对双方的上下游生态系统合作伙伴更加有利。

  百度与爱奇艺的合作的主要载体为“百爱计划”,龚宇称,百度是流量的资源和AI创新。中国的公司里人工智能和AI技术百度是代表,用百度的资源与爱奇艺合作做娱乐营销,把资源与技术打通做娱乐营销服务广告主,增强广告货币化能力。

  与京东的合作为“京爱计划”,龚宇表示,京东是商品零售渠道,有很强的商品发放能力,它们也有会员是京东Plus会员,提供的是商品的折扣信息、优惠信息,特别是物流的特殊服务。爱奇艺提供娱乐服务,把两个会员捆绑在一起相互促进,形成了协同效应。

  从“苹果树”到“苹果园” 单个IP串联多个业务

  对于成立8年的爱奇艺,龚宇坦言业务规模已经越来越大,爱奇艺生态系统已经从一棵“苹果树”进化成“苹果园”。

  龚宇如此形容,爱奇艺的生态系统此前是大苹果树的模型,树干就是IT技术平台支撑,上面有很多苹果,每个苹果代表一种业务类型。有电影业务、综艺节目、动漫、小说、漫画等等。但现在业务规模太大,不能用一棵苹果树形成爱奇艺的商业模式,现在已经变成苹果园。

  龚宇称,拥有上述业务后,一站式服务能够让用户在爱奇艺能够解决娱乐大部分的需求。龚宇坦诚,虽然这些需求并不一定都与娱乐影视及文学相关,但用IP串联起来,一个IP可以适用于漫画、轻小说、电影,或者是动漫甚至是网剧的形态。

  龚宇认为,在拥有IP后,其价值也在爱奇艺生态系统中得到延伸。龚宇介绍,除了作品本身可以收会员卖广告之外,还可以授权商品和游戏。举例而言,影视作品可以从游戏改编,电影动漫可以从玩具改编的,原创影视作品又改成小说。文字作品与漫画作品在网上大卖,反向驱动。

  据其介绍,影游联动,特别是影视和音乐作品里的衍生品相关文具、玩具、服装等商品的,SKU商品数有几十万,约有40几万。

  4月27日,爱奇艺发布了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收入为49亿元人民币(7.78亿美元),同比增长57%。其中会员服务收入为2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67%。在线广告方面,也同样拿下21亿元人民币收入,同比增长52%。

  龚宇阐述这个成绩时表示,广告仍然是第一大收入来源,但其第一绝对地位已不再明显,爱奇艺正致力于发展9种变现方式,其中包括正在快速发展的信息流广告业务,还有一些辅助的变现方式,比如经纪业务,直播打赏,以及有IP授权的游戏和电商等等。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517/n537918028.shtml report 2117 蓝鲸TMT频道5月17日讯,今日在爱奇艺世界大会上,爱奇艺CEO龚宇谈到此前收购百度糯米影业消息,称百度电影票有关业务已经转到爱奇艺,且持续看好院线网络电影票业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