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 P2P

P2P财报分析:这10家大平台2017全面盈利(名单)

  网贷之家讯 根据原银监会(现已与原保监会合并为“银保监会”)2017年发布的“P2P平台信息披露指引”以及中国互金协会发布的2017版“网贷信披标准”,P2P平台“应当于每年4月30日前披露平台审核信息”,其中包括“上一年度的财务审计报告”。网贷之家注意到,目前,已有不少P2P平台在官网或中国互金协会信披系统(新版)更新了2017年的财务审计报告。

  本文重点梳理了已公布2017年财务审计报告且待收规模(截止2018年4月30日)超百亿的10家平台2017年财报中利润表相关数据的情况,浅析头部平台2017年的盈利情况,进而对整个网贷行业的盈利前景进行展望。

  10家平台2017年全部实现盈利 5家净利润过亿

  网贷之家选取的10家样本平台对应2017年营收、净利润数据如下(表格按照平台2017年净利润由高至低排序,数据均选自平台在官网或协会信披系统上披露的财报):

  

  如上表所示,10家样本平台在中国互金协会信披系统(新版)所披露的待收余额均超过100亿元(披露的截止时间点均为2018年4月30日),且都披露了2017年财务审计报告。

  10家平台的合计待收金额超过了3380亿元,其中待收余额最高的为陆金服,达到了945.36亿元,玖富普惠、宜人贷的待收余额也分别达到了527.06亿、471.84亿。

  盈利数据方面,从营收上看,10家平台2017年总营收金额超过了230亿元(同比增94%),且单家营收均超过了1亿元。其中,微贷网、你我贷、宜人贷、玖富普惠、宜信惠民、陆金服的营收均超过10亿元。营收最高的为宜人贷,达到了74.47亿,陆金服、微贷网、宜信惠民的营收也都超过了30亿,分别为38.21亿、36.77亿、35.25亿。

  从净利润上看,10家平台2017年均实现了盈利(即净利润数据显示为正),净利润总额超过了额20亿元(同比增114%)。其中,5家平台净利润超过1亿元,分别为微贷网(5.11亿)、你我贷(4.03亿)、宜人贷(3.72亿)、玖富普惠(3.37亿)、宜信惠民(1.76亿)。值得注意的是,陆金服2017年营收虽然达到了38亿,但净利润仅为642万,在10家平台中垫底。

  同比增速上看,营收数据方面,10家平台中,2017年营收同比实现增长的有8家,增幅最大的为陆金服(增速达429174%,因陆金服于2016年12月才正式从陆金所拆分独立经营P2P业务,故其2016年全年营收较低,仅为89万)。此外,玖富普惠的营收增速达到了2081%,而微贷网、你我贷的营收增速也都超过了100%。

  净利润同比增速方面,10家平台中,有9家平台2017年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其中一家扭亏为盈)。增速最高的为玖富普惠,其净利润同比增速达到了5574%。此外,你我贷的净利润增速达到了487%,有利网、人人贷、PPmoney的净利润增速也都超过了100%。

  3家平台净利润率超20% 陆金服费用收入比率超99%

  为进一步分析平台盈利能力,网贷之家梳理了10家样本平台净利润率(净利润占营业收入的比率)、费用收入比率(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三项费用之和占营业收入的比率),详见下表:

  

  一般而言,净利润率用来衡量企业的获利能力,表明企业单位营收能净赚多少钱。净利润率越高,说明企业获利能力越强。该指标需结合其他财务指标,综合判断企业的盈利能力。

  10家样本平台中,2017年的净利润率相较于2016年有增加的平台达到了7家(包含陆金服)。单就该指标而言,多数平台获利能力有所提升。

  10家平台中,2017年净利润超过10%的平台有5家,其中有3家2017年净利润率超过了20%,分别为你我贷(26.86%)、玖富普惠(26.39%)、PPmoney(22.21%),人人贷、微贷网净利润率也分别达到了18.78%、13.9%。

  费用收入比率又称费用率,表明企业取的单位营收所需要的费用。费用收入比率越低,说明企业获利能力越强。同时,由于互联网金融平台特殊的业务形态,营业成本几乎为零,使其管理费、销售费等费用类支出即为平台运作成本的核心,故而费用收入比率普遍不低。

  网贷之家梳理显示,10家样本平台中,2017年的费用收入比率相较于2016年有下降的平台达到了6家。但就该指标而言,超半数平台获利能力有所提升。

  10家平台中,有7家平台2017年的费用收入比率超过了50%,其中5家超过了80%,分别为陆金服(99.66%)、宜信惠民(91.75%)、有利网(86.39%)、人人贷(84.09%)、团贷网(82.10%)。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净利润率最高的你我贷,其当年的费用收入比率亦为10家平台中最低的,仅为33.84%。

  网贷之家进一步梳理出10家样本平台2017年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支出的具体数值,以及3项费用支出之和的同比增速,详见下表:

  

  10家样本平台中,仅有有利网、宜信惠民2家平台2017年费用相较于2016年有所减少。8家费用增加的平台中,有4家平台2017年费用同比增速超过了100%,其中陆金服、玖富普惠的费用支出增速分别高达23859%、1647%,与之相对的是2家平台2017年营收增速分别达到了429174%、2081%。

  此外,从费用支出的绝对数值上看,4家平台2017年费用支出超过了10亿元,分别为宜人贷(55.87亿)、陆金服(38.08亿)、宜信惠民(32.34亿)、微贷网(17.62亿),4家平台2017年营收均超过了30亿。

  那么,大平台的费用类支出都花在哪里呢?网贷之家注意到,在10家样本平台披露的财报宜人贷、陆金服、你我贷、微贷网、团贷网均对费用支出进行了细分项说明。

  综合来看,职工薪酬、推广费(或广告费、业务宣传费)、研发费用等细分项目占据了大平平台费用支出的大多数比例,此类费用支出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当前P2P从业机构成本的主要构成。

  值得注意的,在宜人贷、陆金服2家平台的费用支出细分说明中,管理咨询服务费及其他、咨询费占据2家平台费用支出的绝大多数比例,成为2家平台在2017年营收超高的情况下,净利润表分别仅为5%、0.17%的罪魁祸首。遗憾的是,2家平台并未就上述细分项指标作出进一步解释。

  

  宜人贷2017年财报——管理费用细分项说明

  

  陆金服2017年财报——业务及管理费用细分项说明

  整体而言,10家大平台2017年的盈利水平较2016年有明显改善,平台的盈利能力较2016年亦有提升。在行业全面步入严监管时期之际,大平台的全面盈利,无疑行业未来增添了向好的憧憬。

  一方面,我们可以看到,营收动辄数10亿的大平台,往往费用类支出金额也相当高,且伴随着营收大幅增长,费用类支出亦显著增加。如何在单位营收增长的情况下,有效控制诸如推广费(或广告费、业务宣传费)、研发费用等费用类支出,系当前平台提升盈利能力的主要路径。

  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部分平台在有效控制费用类支出的情况下,净利润实现了大幅增长,此类平台运营模式或值得其他平台借鉴。

business.sohu.com true 网贷之家官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517/n537928364.shtml report 4010 网贷之家讯根据原银监会(现已与原保监会合并为“银保监会”)2017年发布的“P2P平台信息披露指引”以及中国互金协会发布的2017版“网贷信披标准”,P2P平台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