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疯狂的苹果”,一年的产量仅够一天的“买卖”!

昨天,“苹果”彻底火了!不是《小苹果》,不是苹果手机,而是苹果期货。

最近市场最火的并不是某只股票,是苹果期货。苹果期货主力合约1810,近期出现疯狂上涨走势,从2月22日以来,AP1810涨幅已经超过了50.27%。

昨天AP1810合约的成交量相当于4015万吨,而2016年全国的苹果产量仅为4388万吨。一年的产量仅够一天的“买卖”,“疯狂的苹果”背后是什么原因?

  “疯狂的苹果” 昨天再刷新高 冲上涨停板

  近期,苹果期货合约价格持续走强,引发市场关注。

  昨天,苹果期货1810合约,盘中一度涨停,且再度刷出上市以来新高价9235元。

  虽然今天全线低开,终结多日来的涨势。但从2月22日以来,AP1810涨幅已经超过了50.27%,日成交额从约15.8亿元增长至约3628亿元。

  5月16日,苹果期货1810主力合约收盘价为8902元/吨,收涨约1.2%,日成交量约401.5万手。

  值得关注的是,昨天,AP1810成交额竟然达到3628亿元!这是什么概念?看两组数据:

  昨天,沪深两市的成交额也才4021亿元。

  2016年中国的苹果产量为4388万吨;而昨天AP1810的交易量就高达401.5万手,即4015万吨!

  苹果期货大涨背后的秘密

  对于苹果期货的近期走势,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程小勇分析称,寒潮导致苹果减产情况是期货价格高涨的导火线。不过,一方面苹果产地遭遇天灾,但另一方面现在很多地方苹果库存依然存在滞销情况,两个现象形成基本面供需背离,使得未来行情判断很难通过单纯减产来定义。

  程小勇认为,苹果期货上涨和资金链投机有很大关系,借助减产因素有一个正向推涨作用。苹果的延伸产业链不是很成熟,产地实际种植面积大小也很难判断,市场整体把控不清,所以上涨很可能已超过实际供需基本面的调节效应。此外,当前农产品中只有苹果涨得比较厉害,其他种植类产品相对比较平淡,所以苹果的炒作因素也较大。

  

  雍熙投资基金经理张泽彬分析称,苹果期货出现的逼空式上涨,可能因为以下几个因素:

  第一,新品种上市,产业资金布局较少,大部分都是投机资金。当大家都在干同样的事情时,价格非常容易在同一个趋势上愈演愈烈。

  第二,交易所为了鼓励交易,手续费设置非常低廉,使得日内短线、高频等交易有了很好的空间。

  第三,也是最关键的一点,苹果期货的交割模式对买方非常有利,交易所规定的期货合约交割标准非常严格,苹果最终交割品将严格遵循相关硬度、果径等品质指标以及5%的质量容许度。这直接导致陕西、山东、山西等现货商要对果子进行重新分拣和验收,预计只有占总体产量20%的苹果可以符合验收标准。这个过程的成本大大增加。再加之苹果减产受灾的消息,多头持仓信心非常强,有些人甚至认为会“逼仓”,就是多头集体持仓到交割,空头无法兑现相应数量的现货,只能任凭价格上涨投降。

  中粮期货分析师表示,投机力量过重使得整体风险性有所加大,虽然苹果期货价格上方仍有一定空间,但操作上应以减仓为主,追高风险较大,谨慎操作

  郑商所调整苹果期货合约交易手续费并发布风险提示

  针对近期苹果期货行情“火爆”,郑州商品交易所16日发布风险提示函和调整苹果期货相关合约交易手续费标准。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16日,苹果期货1810主力合约成交额约3628亿元,与股市不同,期货市场是保证金交易,实际资金交易量远低于成交额。

  

  据介绍,期货市场是保证金交易,并且是T+0交易,同一笔资金日内可多次开平仓,日实际资金交易量远低于日成交额。业内人士表示,期货市场是杠杆交易,每日结算,风险较大,对资金管理要求较高,投资者要理性入市。

  郑商所在向会员单位发布的风险提示函中称,近期影响苹果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价格波动较大,请各会员单位切实加强投资者教育和风险防范工作,提醒投资者谨慎运作,理性投资。

  在手续费标准调整方面,自5月17日起,苹果期货合约日内平今仓交易手续费调整为3元/手。此前,5月11日,郑商所还发布通知,宣布自5月16日结算时起,将苹果期货1807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上调至10%。

  其他人都在看

  ? 滴滴顺风车整改:下线个性化标签,深夜暂停接单!

编辑 / 杜秀萍

来源 / 新华社、中新网、央视财经、每日经济新闻等

business.sohu.com true 经济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517/n537929449.shtml report 3228 昨天,“苹果”彻底火了!不是《小苹果》,不是苹果手机,而是苹果期货。最近市场最火的并不是某只股票,是苹果期货。苹果期货主力合约1810,近期出现疯狂上涨走势,从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