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危险信号!又一个国家的债、汇崩了

  

  5月15日美市盘中,金融市场突然大变脸,美元指数一举突破93关口并在上方持续攀升,主要非美货币、现货金银以及美股则“飞流直下”。

  新兴市场的货币抛售狂潮一波接着一波。

  继阿根廷比索失控般贬值之后,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15日刷新历史新低,日内一度重挫2.5%,领跌新兴市场货币。今年以来里拉跌幅超过17%,仅5月至今已跌9.9%,是今年以来表现最差的货币之一。

  

  制图:21世纪经济报道 设计:邓居轩

  除货币暴贬之外,土耳其10年期国债价格15日也跌至历史新低,收益率当日暴涨91个基点,为2014年以来最大涨幅,触及创纪录的14.81%。5年期CDS跳涨22个基点,高至259,创一年多以来最高水平。

  

  制图:21世纪经济报道 设计:邓居轩

  美元“王者归来”

  4月中旬以来,美元指数走出一波凌厉的涨势。以4月17日为起点,美元指数自89.43一线陡峭上行,涨势几乎未曾停歇,截至5月中旬,强势突破93。

  昨日,美元指数盘中一度升破93.60,创去年12月19日以来新高。

  与以往相比,此次美元上涨惯性很大,明显超出市场预期。自2017年初转为熊市后,美元出现过好几次熊市反弹,但反弹的幅度和速度均相对有限,比如2017年9月8日至11月7日,美元指数在43个交易日反弹了3.7%,这一轮美元却在22个交易日就反弹逾4%,其中仅有5个交易日下跌。

  分析认为,美国加息周期及缩表是导致美元走强的重要原因。

  近两年来,美元反反复复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本轮美元反弹会不会老戏重演,升三天跌两天呢?

  光大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指出,现在不能轻言美元升值见顶,也不能轻言和过去比较新兴市场有更强的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更坏的情况可能还没到来。

  中金公司也认为,近期美元的反弹只是开始,还没进入尾声。因为此前美元走势背离了利率平价关系,目前的上涨只是部分修复此前的背离,尚未看到美元已经被高估。未来一两个季度来看,美元指数有可能回升到95-100区间。

  新兴市场遭血洗

  美元强劲反弹之下,新兴市场货币几乎全线“跳水”,最受关注的是阿根廷比索。

  五月初以来,阿根廷遭遇外资流出,比索月初以来贬值超20%。在过去一周多时间内,阿根廷央行连续加息三次,将基准利率从27.25%提升至40%,投50亿美元干预市场……

  阿根廷政府可谓是使尽浑身解数,却仍无法挽回比索下跌的趋势。周一,阿根廷比索再度下挫,大跌7.4%至历史低位。摩根大通亦警告称,如果下周阿根廷央行没有成功将约300亿美元的短期债券展期,阿根廷比索可能面临失控(disorder)的风险。阿根廷时隔17年不得不再次向IMF求助。

  继阿根廷比索失控般贬值之后,土耳其货币里拉也暴跌至历史最低。

  周二,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刷新历史新低,日内一度重挫2.5%,领跌新兴市场货币。今年以来里拉跌幅超过17%,仅5月至今已跌9.9%,是今年以来表现最差的货币之一。

  除货币暴贬之外,土耳其10年期国债价格周二也跌至历史新低,收益率当日暴涨91个基点,为2014年以来最大涨幅,触及创纪录的14.81%。

  此外,印度卢比、巴西雷亚尔等新兴市场货币,自4月以来截至上周跌幅也高达5%。

  新兴经济体货币一起走弱,而英镑、日元、欧元等发达经济体货币也未能幸免。

  据中国证券报统计,4月中旬到5月11日,欧元、英镑和日元兑美元分别贬值约4.23%、5.52%、2.65%。

  金融危机会不会来?美股或跌40%

  从历史的角度,每一次美联储加息周期,美元指数走强到90以上,都导致了全球出现了一定的金融危机,历史上是屡屡证明了。

  上个世纪日本崩盘,也是被美联储加息剪了羊毛,美元指数上涨,大量的资本流向了美国,而日本倒下了。

  后来到了1997年开始的亚洲金融风暴,美元指数也走强,到了90以上,甚至100,亚洲各个国家就被金融风暴给洗劫了。

  到了2015年12月,美联储次贷危机后第一次加息,美元指数也涨到90以上,其结果就是30多个新兴市场国家的外汇崩盘。

  美元指数大涨的同时,另一个市场则出现抛售狂潮,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飙涨,昨日升至3.1%,再创2011年7月以来新高。

  普遍认为,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突破3%将引发市场动荡,因为这是目前十年前国债收益率往上突破趋势线的水平。历史上,每一次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向上突破趋势线,都伴随着危机的爆发:

  

  (美国10年国债收益率曲线图)

  从上图看,10年期美债的收率陡峭上行都会触发一次金融泡沫的破裂。例如1985年的黑色星期一、1991年日本大萧条、2008年金融海啸等。

  摩根大通此前预计,在今年年底前,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升至3.15%。而高盛则预测,2019年,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甚至可能达到3.6%。

  摩根大通未来掌门人称,美股一旦出现回调,可能是深度回调,跌幅可能在20%-40%,应做好准备。

  如果外围市场波动加大,中国股市也难免会受拖累。

  中国影响几何?

  近期美元反弹,人民币近期也再度走弱,但与其它国家货币相比幅度较小。

  当美元指数从89.6涨至年内高点93.4,涨幅超4.3%,其间人民币汇率从6.2409跌至6.3694,跌幅约2%,远低于马来西亚货币、俄罗斯卢布、土耳其里拉等新兴市场货币逾5%的跌幅。

  中金公司分析称,与阿根廷等较弱的新兴市场货币不同,目前人民币和港币都有足够的外汇储备来保证汇率的相对稳定,而且目前中国经济基本面总体稳定,在贸易摩擦增加的情况下,国内也开始提及“扩大内需”,通过一定的政策放松来稳定经济,从这个角度来看,只要国内经济不大幅下滑,人民币汇率相对于美元而言仍会相对稳定,即使美元走强,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空间也不会很大。

  股市方面,如果外围市场大幅波动,A股也难独善其身,因此,短线来看,仍需谨慎。

  但经过近年的熊市洗礼,A股估值也突现优势,长线来看,目前或已是底部。

  据投资快报报道,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关于权益市场底部的观点进一步明确:“中美贸易摩擦的紧张局势似乎有所缓和;政策层面出现微调,重新提及扩大内需,广义财政和货币金融政策边际上出现调整。这些变化与我们在4月中旬报的判断大体一致,进一步显示权益市场的底部已经或正在形成。”

  多位业内公募基金经理对《投资快报》记者表示,证券业基本上把“权益市场”理解为与股权相关的领域,其中,股市是权益市场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

  由此可以推断,高善文博士指出的“权益市场底部已经或正在形成”,实际上很大程度上可以理解为,国内证券市场(包括A股)的底部已经或正在形成。

  高善文的最新观点显示,他对目前的宏观经济走向较为乐观,代表性观点如下:

  “过去几个季度房地产新开工和投资增速的下滑和对经济的拖累可能在逐步接近尾声”;

  “看起来再经过一到两个月的调整,PPI环比增速的底部即将出现,随后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的回落也将结束”(4月下旬观点);

  “中美贸易摩擦的紧张局势似乎有所缓和。尽管两国在一些领域的争执,短期内难以达成共识,但两国隔空角力、互征关税的过程似乎已经得到控制,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的风险明显下降”;

  “政策层面出现微调,重新提及扩大内需,看起来政府对去杠杆以及贸易战形成的风险具有必要的警惕,广义财政和货币金融政策边际上出现调整”(最新观点)。

  腾讯财讯综合自华尔街见闻、21世纪经济报道、投资快报等。

  实时行情、7*24资讯追踪、刷脸开户……一站式贴心投资服务,尽在腾讯自选股APP。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517/n537929744.shtml report 4434 5月15日美市盘中,金融市场突然大变脸,美元指数一举突破93关口并在上方持续攀升,主要非美货币、现货金银以及美股则“飞流直下”。新兴市场的货币抛售狂潮一波接着一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