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住建部:规范改进提取政策,防止公积金用于炒房投机!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五险一金一向都是求职者在找工作之时关心的重点,不可否认的是,这实实在在地和人们的切身利益相关。尤其是住房公积金的缴纳,对人们买房也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诚然,公积金为买房增添了不少助力,但是用公积金炒房的事例也总是屡见不鲜。为了规范公积金的使用,住建部等四部委发声,强调要重点支持提取公积金买首套房、第二套改善房、或者支付房租,另根据中国青年报的调查显示,67.4%的人有将公积金用于买房的意向,所以从政策层面和购房人意愿来看,公积金贷款有很大的需求潜力。

  规范改进提取政策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一直是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的核心精神,住建部进一步规范改进了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坚决防止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炒房投机。

  同时住建部也说明了在更换工作期间的公积金缴存提取办法:缴存职工与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的,先办理个人账户封存。账户封存期间,在异地开立住房公积金账户并稳定缴存半年以上的,办理异地转移接续手续。未在异地继续缴存的,封存满半年后可提取。各地要按照上述要求,于2018年6月底前完成当地政策的规范调整工作。

  双面对待:有助有惩

  住建部的新规可谓又是春风又是暴雨,对于缴存职工在缴存地租赁或购买自住住房、偿还自住住房贷款本息、离休退休等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住建部申明要进一步简化审核流程同时控制审核时间。

  但是对于不按照规定进场的人,住建部十分严厉。对同一人多次变更婚姻关系购房、多人频繁买卖同一套住房、异地购房尤其是非户籍地非缴存地购房、非配偶或非直系亲属共同购房等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住建部申明要严格审核住房消费行为和证明材料的真实性。

  对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的缴存职工,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要记载其失信记录,并随个人账户一并转移;对已提取资金的,要责令限期全额退回,在一定期限内限制其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对逾期仍不退回的,列为严重失信行为,并依法依规向相关管理部门报送失信信息,实施联合惩戒。机关、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缴存职工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情节严重的,要向其所在单位通报。

  ■ 作者|施琳慧

  ■ 编辑|徐冰莹,黎璐璐

business.sohu.com true 港股解码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517/n537933504.shtml report 1570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五险一金一向都是求职者在找工作之时关心的重点,不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