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加多宝宣布提价,利好白云山?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加多宝突然宣布提价。5月15日,一份加多宝调价告知函显示,加多宝5个包装规格的产品将实施调价。其中单箱24罐装的加多宝批发进货价提至53元,涨价幅度在2-3元。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提价或许是加多宝实施“改革”的重要举措。4月26日,新任加多宝集团总裁李春林亮相加多宝全国合作伙伴大会时表示,加多宝将以“改革”为关键词,以二次创业的精神,全面实施新的战略规划。

  然而,在加多宝当天提价之后他的老竞争对手生产王老吉的公司白云山(000874-HK;600332-CN)股价在当天涨停了,尴尬不尴尬?根据白云山2018年的一季报显示,白云山净利同比增加5.53亿元,增幅86.7%,其中王老吉贡献了3.58亿元。提货量7468万箱,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0.69%;存货也减少至842万箱,自2018年来白云山股价涨幅接近翻倍。

  加多宝提价之后市场普遍预期同属一个行业的王老吉也要进行提价,这才提前在白云山的股价上体现出来,话说回来王老吉和加多宝作为竞争对手,经过长期竞争之后,加多宝业绩确是不增反退,2013年,加多宝销售额曾一度接近260亿元。2016年,在行业回暖的背景下,加多宝销售额反而降至240亿元。

  王老吉销量加速,2018年一季度王老吉提货量大幅增长,主要是因为公司加快市场渠道下沉提升渠道市场占有率,调整公司竞争产品结构,笔者认为在未来王老吉在渠道上面整合之后,后期业绩增速将会有保证。最近几年来王老吉的竞争产品加多宝动荡调整为王老吉快速扩大份额提供良机,预计今年收入增速加快,不久将来规模可上百亿。此外,控费稳价背景下,渠道折扣减少,预计王老吉净利润率较以前将有所提升。

  王老吉、加多宝这种品质和口味基本相同,主要竞争力就在于产品的价格费用。在未来白云山生产的王老吉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渠道成本进一步优化、总成本费用进一步下降之后,低成本则有助于增加王老吉的市场竞争力,未来王老吉则可能进一步拉开与加多宝的差距!

  作者:郑鹏超

  编辑:徐冰莹,贺秋霞

business.sohu.com true 港股解码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517/n537934190.shtml report 1467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加多宝突然宣布提价。5月15日,一份加多宝调价告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