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清华教授孙凤:未来三年,农民工购房买车的消费意愿显著高于城市居民

  5月16日,清华大学社科院教授孙凤在TNC第124次经济社会讲座就“中国的阶层分化、地位性消费和储蓄率”发表了主题演讲。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储蓄率持续走高,储蓄率远高于其他国家,2001年我国的储蓄率为38.4%,2016年储蓄率上升到46.4%;家庭储蓄占全社会的储蓄率以及家庭内部,总储蓄占居民的可支配收入的比例都是不断攀升。

  孙凤表示,中国社会现在所呈现的“倒丁字形结构”与储蓄率的增长密切相关,农民工等收入低的人对地位性消费的追逐是推高储蓄率的重要因素。

  所谓地位性消费,是指购买能够彰显社会经济地位的昂贵商品或服务。

  孙凤称,储蓄率的不断攀升有多方解释,但社会阶层分化导致的地位消费与储蓄率的攀升有着直接关系。

  在她调查研究的16878样本中,将中国农民工与城市居民相比照。数据显示:未来三年农民工消费意愿中,增加子女教育经费以及购房买车等地位性消费都显著高于城市居民;而非地位性消费中,个人教育与培养兴趣以及增加娱乐消费,城市居民均显著高于农民工。

  孙凤教授通过研究发现,城镇化进程中,农民工受城镇居民的示范,有较强的地位追求动机,主要表现在子女教育,购车买房及家居装修等方面。为此,他们将会为了未来的消费进行储蓄。

  “改革开放之前,中国的物质是稀缺的,现在从物质上得到一定的满足。在中国从短缺社会进入丰裕社会过程中,伴随着收入分配差距的拉大,消费的符号意义越来越明显。”

  孙凤教授表示,社会阶层高、收入高的人会追求当下的地位性消费,比如奢侈的服装化妆品等;城市中产阶级的非地位性消费意愿明显,主要表现在对个人的教育和素质提升,娱乐支出及健身美容等方面;而较低的社会阶层、收入低的人会受高社会阶级人的示范影响,会将现有的收入积攒起来追求未来的地位性消费。

  而根据孙凤教授对中国居民收入的分配研究,一方面,尽管近年来,收入差距已有所收缩,但我国的基尼系数仍旧保持在0.45以上,收入分配的不平等依旧很明显;另一方面,收入分配所呈现的是一个“倒丁字形”的社会结构,产业工人和农民占据了70%以上。

  孙凤说,“倒丁字形”的社会结构对我国的消费率和储蓄率有着极大的影响。在这个社会结构中,产业工人和农民占有绝大比例,他们未来的地位性消费预期,将继续助推储蓄率。

  但随着一带一路、西部开发缩小地区和城乡收入差距,以及鼓励创业创新和对高收入人群的税收调整。“丁字形”的社会结构逐渐发展变化,最后会成为一个“橄榄形”的社会结构。

  (搜狐国富智库稿件,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胡萌)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517/n537936076.shtml report 1343 5月16日,清华大学社科院教授孙凤在TNC第124次经济社会讲座就“中国的阶层分化、地位性消费和储蓄率”发表了主题演讲。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储蓄率持续走高,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