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消费贷猛增:你能否克制提前消费的欲望?

港股解码 消费 阅读(0) 评论()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不知从何时开始,超前消费已经成为时下流行的生活方式,分期购物、贷款买房(买车)似乎已经走进每个人的生活之中。曾经那辈对吃一顿饭的饭钱都要忧虑再三,吃穿用度无一不节俭的人,可能想象不到,如今的儿孙们已然如此会享受。

  那种朴实的、忍耐吃苦型的生活方式已经成为过去,起而代之的是“超前消费”、“提前享受”的理念,信用卡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推广,无论是传统银行、互联网金融、P2P平台、甚至是电商平台都开始推出信贷业务,似乎随时可以贷款,似乎无处不能享受,欲望被无节制地放大,似乎想要什么都可以立刻得到满足。这个时代在追求两个东西,一个是“快”,一个是“享乐”,而消费贷,便是把握了这样的时代心理——即刻的享乐。

  人都是赤条条地来,赤条条的走,百年之后,无人不是一把灰,不知四散在何处。或许及时享乐,在某种程度上却是可以追寻到一种意义,一种把握当下的意义,但是这也极度考验消费者的心理,考验其能否负重前行,以“负债者”的身份生存下去。无论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方式,人的一生都会这么过去,只看你是否活得称心如意,消费贷或许可以让人快速“如意”,只是当你习惯消费贷之后,你还能收得住手吗?

  我国:消费贷迅速上涨

  

来源:极光大数据

  从上图之中可以看出,2012年之后,我国金融机构本外币住户消费性贷款余额不断攀升,已经从2012年的10.4万亿上升至2017年的31.5万亿。其中增长最快的是2016年,相比2015年增长了32.1%。最新的数据时,截止2018年第一季度,消费性贷款余额达32.9万亿。

  实际上,消费贷在中国的是历史并不长,从1985年中国银行发行国内首张信用卡开始,中国消费金融拉开了序幕。从1985年至2009年的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的消费金融均处于起步状态。2009年至2013年期间,消费金融进入推广阶段,2015年后,消费金融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普及。2016年之后,消费金融迅猛发展,在为有资金需求的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过度借贷、重复授信、泄露隐私和暴力催收等不规范做法也伴随出现;为了消费金融健康有序发展,监管机构开始出手整顿,行业进入调整期。

  严打钻空:消费贷首付

  目前,消费贷乱象频发,P2P平台、或是持有网络小贷拍照的电商平台,或是无金融牌照的助贷平台、还有金融风控提供商纷纷入场,仿若群魔乱舞。所幸的是,有乱象,就会有打击,目前国家严格进行“穿透式” 监管,防范金融风险;政策法规全面收紧小贷公司和 P2P的资金来源和流转,行业面临洗牌,未来合规发展是消费金融平台的发展方向。

  消费贷之中还有一个乱象不得不提,便是由于房地产的限购限贷,消费者借由消费贷来变相投入房市,或是用来补充首付空缺,或是用来还款。

  一方面,这是房价过高的后遗症;另一方面,“房子概念”已经根深蒂固地埋在国人心中。房子,对于中国人来说,已经不仅仅是居住空间,对于中国人来说,这也是娶媳妇、嫁女儿的筹码,是以后让孩子可以上更好学校的保障。有多少中年人,劳碌半身,只为为子女购置一间新房,又有多少青年人,在大城市中努力打拼,却还是感叹房价遥远,时运不济,难以立足。房市不降温,房子所涉及的学区房概念、婚嫁概念不改变,国人的一生都将被捆绑在这一亩三分地上,得不到自由。但是谁又说活着一定是为了买房买车?一定是为了更好的物质生活?当国人走出误区的,享受自由的那一天,便是楼市被“抛弃”的那一天。

  只是,这样的自由还很遥远,现实还是很残酷,或许消费贷还是能够在现实意义上最大满足购物的自由,只是这样的自由是有代价的,人们消费的到底是金钱,还是欲望?或许谁也说不清楚了。

  作者:施琳慧

  编辑:徐冰莹,贺秋霞

business.sohu.com true 港股解码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517/n537940747.shtml report 2223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不知从何时开始,超前消费已经成为时下流行的生活方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