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霜冻致使苹果现货产量大减,期货遭遇爆炒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自苹果期货上市就备受投资者的关注,加上近期苹果现货的生产基地遭遇了霜冻,几个主要生产苹果的地区受影响均比较大,市场普遍预期今年苹果产量将出现大幅减少,不管是市场投资者、投机者还是套期保值的果农在期货上做多动机都比较大,传递到期货市场就是连续大幅上涨,成交持仓比超过10倍,面对这样火爆的苹果期货市场,市场的参与者不禁要问到底是需求决定的还是有人在乘机炒高期货价格?

  全国苹果主产区产量均大幅下降

  苹果期货价格的大幅走高也并不是没有逻辑,近期由于天气原因全国苹果边花受冻,产量预计减产20%,一些优质品种减产幅度或者更多。据中国苹果网数据公布,全国生产苹果较多且影响较大的三个省份减产均比较厉害,其中包括陕西、甘肃和山西。

  陕西总产量预估占到全国产量的25%,预估减产幅度在47%左右,对全国苹果产量影响幅度在12%左右;甘肃省苹果产量受灾情影响比较严重,总产量受灾情影响预计减产幅度在65%左右,但甘肃全省产量在全国占比相对较低(8.5%左右),所以甘肃省大幅减产对于全国苹果产量影响5.5%左右;山西省总产量占到全国的10%左右,灾情对于山西省苹果产量影响在34%左右,对于全国产量减产的影响在3.5%左右,综合上述三省减产量对于全国减产量影响在21%左右。

  受灾严重的三个省份加上一些受灾较轻的省份如:山东、辽宁等,影响全国的减产量应该在32%左右,而短期苹果期货价格涨幅超过50%,涨速和涨幅明显过快。

(数据来源:中国苹果网)

  期货市场涨幅过快引发交易所关注

  由于苹果减产消息基本确定,加上一些投资者利用资金优势大幅推涨苹果期货价格,短短不到两个月时间苹果期货价格涨幅超过50%。这么大幅快速的上涨引发了监管层的关注。5月16日下午,郑州商品交易所(下称“郑商所”)提示风险称,近期影响苹果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价格波动较大,请各会员单位切实加强投资者教育和风险防范工作,提醒投资者谨慎运作,理性投资。同时,郑商所将苹果期货所有合约的今仓交易手续费上调至3元/手。

  那么苹果期货价格短期涨幅这么大,是不是由于倒春寒影响的?笔者认为,推动苹果这轮上涨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倒春寒影响苹果产量,二是投机者增加推动期货价格。

  其一,推动苹果期货价格大涨的主因是市场预期倒春寒对于苹果现货产量的影响,需求影响着供给,供给也反过来影响着需求,这需求没变的背景下,供给出现减少,价格必然会出现上涨。虽然推动苹果期货价格大幅上涨的主因是市场预期产量下降,但短期涨幅太快,必然会出现泡沫。

  其二,由于苹果期货推出时间不长,苹果期货市场的投资者不了解交割规则,很多投资者对于苹果期货的理解有较多偏差,以为价格相对较低的山西纸加膜苹果也可用于交割,于是大量沽空苹果期货套利,导致苹果期货的价格低于现货的价格。而这次一些大型投资者利用气候原因导致苹果现货减产,进而大举推高期货价格,致使期货价格短期大幅超过现货价格。

  国内推出苹果期货是一件好事,在以前没有推出时,与苹果产业链相关的主体难以主动应对市场供需变化,只能被动承受价格波动风险,经常造成果农和企业盲目囤积苹果,苹果期货的出现可为果农及交易商提供避险功能,通过套期保值实现风险的转移,保障其利益不会进一步受损,以此提升苹果产业链的抗风险能力,实现产业平稳发展,而一些想要在苹果期货市场投机短期赚取差价的一批人,应该且行且珍惜。

  作者:郑鹏超

  编辑:徐冰莹、唐文英

business.sohu.com true 港股解码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517/n537941711.shtml report 2312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自苹果期货上市就备受投资者的关注,加上近期苹果现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