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宋鸿兵:美国对华谈判狮子大开口,中方怎么见招拆招?

  在我看来在贸易谈判问题上,美国耍的是一个非常明显的创造筹码的手段他是在讹诈。这玩意是虚的,不是实的,他并不是真要和你打贸易战,真的贸易战对他没有任何好处,就是交易失败。美国没有得到任何利益,中国受损失,你也受损失,为什么要做这个事呢?当然没有必要。

  而且背后这些商业大佬们能够绕得了他吗?因为在贸易战的事情上,很多新保守主义者并不关心这个话题,他们关心的是伊朗问题,那是他们押重宝一定要做的事,而他们现在当权,所以能做到。

  但是在中美贸易谈判这个事情上,当权的新保守主义者的思路,是讹诈是敲诈,而不是真要和你打贸易战我不相信真打贸易战对他们有任何好处,也不相信他的思维逻辑是这么来推理的。违反推理原则,他不会这么想。

  

  所以对于中国来说,最大的问题是你会不会当真以为美国真要打贸易战如果你有这种这种想法,在谈判中就会做出很大的让步。当然我不是说让步就会死人,让不让步也不会死人。

  就像伊朗跟美国的2015年的核协议,伊朗吃了很大的亏,他放弃了很多自己的合法权利,但是你会发现最终伊朗吃小亏赚大便宜由于你做了这个让步,貌似损失了一些权利,但是你获得了至少三年的发展空间,你得以让自己势力从伊朗高原一直达到地中海,达到以色列鼻子底下,建立一个庞大的中东的代理人网络,这都是你的资产。那你就成了靠前防卫,一直推到了敌人的边境,所以你的战略纵深很长。从这个角度来说伊朗三年来缓解制裁这个交易就做得很合算,战术上失败了,但战略上是一个超乎想象的成功。

  中国在中美贸易谈判上也是这个道理。你要意识到美国是在狮子大开口,你要意识到这是一种敲诈,他一定不会这么干,你如果硬顶,他一定不会这么干。但是同时也要意识到,这些事情本身就长期而言是一件小事。在未来五年十年,你的发展所获得的巨大收益,会远远超过你在谈判中所作出的某些损失。

  

  在我看来,我们需要从战略上和战术上来分开评价中美贸易谈判。战术上来说,谈判代表不应该把它当作美国真实想这么干,真正判断是这是一种典型的讹诈,所以只要硬碰硬,对方就会放弃很多不合理要求,他要的就是筹码要跟你换。

  但是从战略高度来讲,中美之间这种贸易谈判对中国长远来说是有利的。就像我们核心课程中讲到佛罗伦萨的崛起历史,她加入全球贸易体系,对她有巨大的提升作用,对中国来说也是如此。从战略上来看,保持改革开放,加入全球贸易体系,你能从全世界获取资源,从而提高你的生产率,这对中国来说绝对是利大于弊,永远都不要怀疑这一点。

  更多内容关注v?公主号:shbxy2016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517/n537942114.shtml report 2014 在我看来,在贸易谈判问题上,美国耍的是一个非常明显的创造筹码的手段,他是在讹诈。这玩意是虚的,不是实的,他并不是真要和你打贸易战,真的贸易战对他没有任何好处,就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