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安永法规速递 】2017010期: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发布

  安永《中国税务及投资法规速递》(“《法规速递》”)旨在每周为您提供国家政府部门发布的最新税务及商务实时资讯。《法规速递》为中文及英文两个版本,简要概括并分析相关文件的内容并附上其官网链接。

  本期内容主要包括: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内容提要

  2017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期间作了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2017年报告》”),回顾了2016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并对2017年的各项工作进行了部署。我们将《2017年报告》的主要内容总结如下:

  2016年税收和商务领域的主要工作和成果

  • 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以下简称“营改增”)试点
  • 深化资源税改革,在河北省开展水资源税改革试点
  • 除少数实行准入特别管理措施领域外,外资企业设立及变更一律由审批改为备案制
  • 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成果,新设7个自贸试验区1
  • 进一步取消165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审批事项,清理规范192项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等
  • 发布一系列文件,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2017年主要工作部署

  增值税

  • 落实并完善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政策
  • 简并增值税税率(由四档2简并至三档)

  企业所得税

  • 扩大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3优惠的范围,将现行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
  • 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将提高至75%

  各种收费和基金项目

  • 全面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
  • 取消或停征中央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35项
  • 减少政府定价的涉企经营性收费
  • 适当降低“五险一金”(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缴费比例

  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 全面实行清单管理制度
  • 扩大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试点
  • 清理取消一批生产和服务许可证
  •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为外商投资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 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外资准入
  • 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在国内上市、发债,允许其参与国家科技计划项目
  • 在资质许可、标准制定等方面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
  • 地方政府可在法定权限范围内,制定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

  我们相信在两会结束之后,中央和地方政府将会陆续出台相关激励政策。我们强烈建议企业与税务顾问保持紧密联系,与主管税务机关积极沟通以便充分享受相关优惠待遇。如有任何进展,我们将会为您及时带来最新消息。

  关于2016年度第一批公益性社会团体捐赠税前扣除资格名单的公告(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民政部公告[2017]23号)

  内容提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的有关规定,按照财税[2015]141号文(即《关于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确认审批有关调整事项的通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民政部于2017年1月18日联合发布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民政部公告[2017]23号,确认并公布了2016年度第一批符合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公益性社会团体名单。

  根据2007年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第九条规定,企业通过获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公益性社会团体,用于公益事业的捐赠支出,不超过依照国家统一会计制度的规定计算的年度会计利润12%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2017年2月24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修订了这一条款,增加了“超过年度利润总额12%的部分,准予结转以后三年内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的规定4(以下简称“三年结转制度”)。值得注意的是,前述可以享受三年结转制度的捐赠支出,是指企业自2016年9月1日起发生的符合条件的捐赠支出,这也与去年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以下简称“《慈善法》”)的生效日期一致5。

  关于印发《服务贸易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

  内容提要

  在“十二五”期间(即2011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期间),中国服务贸易快速发展,服务进出口年均增长15.7%。毫无疑问服务贸易已经成为外贸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以及创业创新的重要载体。然而,中国服务贸易发展也面临一些问题,如国际竞争力相对较弱、贸易逆差较大等。

  为推动服务贸易的全面发展,2017年3月2日,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以及海关总署等13部委发布了《服务贸易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将于“十三五”期间,即2016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实施。《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将力争服务贸易年均增速高于全球服务贸易平均增速,继续提升技术、知识密集型和高附加值服务出口占比。

  为此,《规划》针对服务贸易发展提出了完善发展体制、优化行业结构、壮大市场主体、配置创新动力、扩大开放合作以及健全监管体系等任务要求。值得注意的是,《规划》提出将采取以下措施,放开外资准入限制:

  • 进一步推进金融、电信、教育、文化等服务业领域开放
  • 逐步放开育幼养老、建筑设计、会计审计、商贸物流等领域

  另外,外商投资管理程序也将被进一步简化,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

  上述措施与年初出台的《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发[2017]5号)(以下简称“5号文”)设立的对外开放基调一致。

  《规划》还提出了一些保障性措施,包括优化营商环境、完善促进体系、健全合作机制等。具体就税收政策而言,主要包括以下措施:

  • 对符合条件的出口服务按现行规定享受增值税零税率或免税政策
  • 认定为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的,可享受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
  • 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

  此外,《规划》列出了物流运输服务、能源服务、国际服务外包等24个服务贸易发展重要领域。

  

  您可通过安永官方网站获取《法规速递》第2017010期英文版本全文。 https://www.ey.com/CN/en/Services/Tax/Country-Tax-Advisory/EY-China-Tax-and-Investment-Express

  关键词:捐赠税 服务贸易 外商投资 政府工作

  长按以下二维码关注我们,获取更多专业资讯。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521/n484235707.shtml report 5604 安永《中国税务及投资法规速递》(“《法规速递》”)旨在每周为您提供国家政府部门发布的最新税务及商务实时资讯。《法规速递》为中文及英文两个版本,简要概括并分析相关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