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微视扶不起?腾讯尽力了

  为记者量身打造的行业资讯平台

  作者 | 陆鹏鹏

近日,微信发布史上最严封杀令,进一步限制了外部链接在微信内传播。此令一出网上随即流传出一张受影响app的大名单,抖音、快手、梨视频、秒拍等数家短视频平台均在此列。

  

纵观当下短视频行业的格局,虽背靠腾讯,但微视依然与先头部队相距甚远,因此不少媒体报道称腾讯此举意在扶持微视,然而此图是否可信?腾讯此举是否有意扶持微视?事后又为又撤回封杀令?

腾讯“最严封杀令”意在打压敌手,扶持微视?

5月18日,腾讯发布公告,进一步限制了外部链接在微信内传播。在这则名为《关于进一步升级外链管理规则的公告》中,明确提出“外部链接不得在未取得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等法定证照的情况下,以任何形式传播含有视听节目的内容”。

公告一出,引来不少网友的吐槽,有人表示腾讯此举为“霸王条款”,涉嫌垄断,如此对待竞争对手实为不公。

  

视听牌照全称《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微信这则公告中提到的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由国家广电总局核发。该证的业务类别分为播放自办节目、转播节目和提供节目集成运营服务等。

公开资料显示,截止2016年12月31日,持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机构共588家,其中以中央媒体、出版机构和各地广电部门为主,腾讯赫然在列。

腾讯此举被外界称为“微信最严封杀令”,一张视听牌照足以让抖音、快手等短视频行业的先头部队头疼不已,反之腾讯作为持有牌照的“正规军”,在这项规定中不受限制。

对于微信的封杀令,抖音在分享朋友圈的机制中作出了调整,提醒用户视频已保存到相册,然后通过朋友圈上传的方式分享出去。

  

在“封杀令”出台后,不少媒体报道称,腾讯此举有意扶持微视,这一规定有望为“复活”的微视打入一支强心剂,市场将更加期待接下来微视的表现。

微信撤回视频App封杀令:尊重开发者,一视同仁

在舆论重压之下,事情有了新的转变。

今日凌晨3:40分,微信官方发布升级外链管理规则的补充公告,称在收到了部分开发者的反馈意见后,对公告补充说明并修改,删除之前公告第二条,规范视听内容传播,外部链接不得在未取得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等法定证照的情况下,以任何形式传播含有视听节目的内容。

短短三天内,微信便一改此前的限制,撤销了对视听牌照的要求。关于撤销“封杀令”的原因,蓝鲸试图联系到腾讯相关人员,但对方并未给出回应。

但今日早间,腾讯公关总监张军对网传图片进行了回应,他表示:“这个所谓的清单并不准确,属于以讹传讹,里面有很多都有视听许可证;其次,微视迄今为止也依然被微信拦截,一视同仁;这次公告的初衷是为了更好地提升朋友圈外链体验,减少骚扰,优化视听内容的质量。但是开发者反馈的客观情况也必须尊重,因此我们对公告做了及时调整,删除有关视听许可证的要求。

  

张军一言回答了文章开头的两个问题:1、图片不属实,微视也会被拦截;2、尊重开发者,因此删除有关视听许可证的要求。

蓝鲸亲测发现,通过微视分享视频内容,朋友圈仅有视频网址,并且点开后显示“互联网短视频整治期间,平台将统一暂停直接播放”的字样。这也验证了张军所言,微视一视同仁的说法,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微信这样的生态级平台,其良性发展需要各方的合作共赢。所有的互联网平台特别是像微信这样生态级的平台,在管理时不能采取“封、堵、删”的旧思维、旧模式。更不能伤害数亿网友的使用体验,甚至以监管为名行不当竞争之实。但我们也看到了腾讯已经及时修改了之前的做法,值得点赞。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微信、QQ在互联网短视频整治期间,暂停短视频APP外链直接播放功能,涉及的APP包括微视、快手、抖音、西瓜视频等。

然而据新浪报道,今日下午有用户反馈称,微信安卓版推送了一则内测版本,其中涉及微信朋友圈视频可同步微视。微信方面尚未对此回应。

腾讯真的尽力了

虽然官方回应对短视频平台一视同仁,但无论是从近期的补贴还是流传的内测的消息都可以看出,腾讯扶持微视的决心显露无疑。

昨日,腾讯微视宣布张杰成为代言人,在视频中张杰用新歌玩起了手势舞,但遭到不少网友的吐槽,称:“太土了。”

  

  

事实上,就在一个月前微视刚刚邀请黄子韬代言微视,今年4月,微视发布重要版本,产品slogan更新为“发现更有趣”,从slogan来看,黄子韬、张杰的幽默搞笑人设与产品定位不谋而合。纵然腾讯不遗余力的寻找代言人,但不少用户似乎并不买单。

除了大力寻找代言人外,腾讯还着力解决流量问题,将QQ作为接口为微视导流。另外,微视还打通了千万级的QQ音乐曲库,降低了版权风险,为微视提供了更多元化的竞争力。

上周,腾讯发布了2018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总收入为人民币735.28亿元,同比增长48%。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232.9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1%。

在营收利润双收捷报的同时,腾讯还不忘记提到了短视频平台微视,其内容包括业界专业型用户产生的内容,以及腾讯自有的正版数字内容库,涵盖音乐、游戏、体育及综艺节目等领域。微视上内容也可以通过QQ看点及手机QQ浏览器等信息流垂直场景进行分发。

在财报发布后的分析师会议上,腾讯总裁刘炽平表示,公司重新上线了微视频平台微视。“微视的使命就是向腾讯的社交App和浏览器App推送微视频,而这些微视频的制作可以基于网红视频,基于腾讯的长视频,音乐,综艺和体育等独家节目和内容。公司将大力投资微视平台,对其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如今,“最严封杀令”将微视再度推上风口浪尖,虽然官方一再强调“一视同仁,尊重竞争对象”,但依然不能掩盖腾讯对微视的扶持力度与决心,对于微视腾讯已然尽力了。

  专为记者打造的平台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521/n538324690.shtml report 5869 为记者量身打造的行业资讯平台作者|陆鹏鹏近日,微信发布史上最严封杀令,进一步限制了外部链接在微信内传播。此令一出网上随即流传出一张受影响app的大名单,抖音、快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