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 IPO

稀缺+优质=澳洲成峰高教(1752.HK)上市五日大涨84.85%

  格隆汇APP原创首发,十档行情Level-2免费送!

  作者:格隆汇·puuuuuma

  2018年5月11日,澳洲成峰高教(Top Education)正式在港交所挂牌,成为首家在港交所上市的海外高等教育机构。上市之前,自带稀缺属性的澳洲成峰高教就获市场热捧,香港公开发售部分超购约16倍。上市首日,公司股票再次受到市场追捧,盘中一度飙涨45.45%,首日收盘于0.395港元,较发行价上涨17.91%。截至发文时止,澳洲成峰高教5个交易日上涨84.85%。

  

  图:5月11日~5月17日,澳洲成峰高教股价走势

  自2017年开始,港股市场掀起了一波教育集团的上市热潮,先后有多家中国内地民办教育集团登陆港股,目前港股上市的十余家纯正教育股中,超过八成为2017年之后上市。同时,整个教育板块走势非常强劲,今年以来累计涨幅41.16%,而同期恒生指数仅上涨了1.40%。可以说,整个教育行业都处于风口之上,而澳洲成峰高教作为一支独具稀缺属性的优质教育股,受到市场热捧也就并不奇怪了。

  

  图:2018年至今教育板块股价走势

  澳洲成峰高教的稀缺属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1. 澳大利亚的留学市场异常火爆,根据2016年澳大利亚发布的《澳大利亚国际教育战略2025》,预计2025年留学人数较当前翻一番。所在国澳大利亚与香港同属普通法法系,以澳大利亚公司为主题赴港上市,不设VIE结构,所有投资都是对公司的直接投资;

  2. 在JSJ名单(中国教育部于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上发布的获认可澳洲大学及高等院校名单)的42所获认可的澳洲大学与高校名单中,澳洲成峰高教是首个也是唯一一个盈利性私立高等院校,学生毕业后可以得到中国教育部认证,轻松回国就业;

  3. 与澳洲普华永道(PWC)深度合作。2016年5月,普华永道代名人对澳洲成峰高教投资,成为其主要股东,并且公司与普华永道签订长期联盟协议,一同促进双方的业务发展。

  “打铁还需自身硬”,撇开头上的光环,澳洲成峰高教的基本面又是如何呢。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2017财年较前一年收入增长21.43%,毛利润较之前增长19.33%,净利润同比增长33.70%。公司现金流健康,2015、2016和2017财年,经营性现金流分别为390万澳元、560万澳元、630万澳元。并且,得益于强劲而稳定的财务运营与表现,公司在往绩纪录期内,从未欠下任何银行或非银机构贷款,截至2017年10月31日,其流动比率为2.9倍,财务结构非常健康。可见,目前澳洲成峰高教的财务数据良好,业绩增长稳定。

  

  此外,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澳洲成峰高教的基石投资之一是民生教育集团。民生教育是重庆地区民办高等教育的领头羊,业务辐射全国,涵盖K12~本科学历教育。目前,受益于中国中产的迅速崛起,国际留学的持续热潮,相信以后双方可以在生源上产生巨大的协同效应。

  上市募集的资金为澳洲成峰高教补充了弹药,按照公司的计划,募资的41% 将被用于投资,透过收购或投资教育集团或机构扩大在中国及澳洲的业务,26.7% 将被用于在中国设立六间学生体验中心。各学生体验中心将设有虚拟现实或增强现实技术,以供潜在学生切身体验悉尼的生活。其余的资金则将分别用于升级学校的基础设施、扩充原来的校园、扩展销售及市场推广活动以及拓展研究及学术活动。

business.sohu.com true 港股那点事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525/n538753468.shtml report 2235 格隆汇APP原创首发,十档行情Level-2免费送!作者:格隆汇·puuuuuma2018年5月11日,澳洲成峰高教(TopEducation)正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