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苏宁无人重卡完成全球首测:未来长途运输可能不需要司机了!

近年,各大快递物流积极发展人工智能,推无人仓、无人机……这不,就在5月24日,苏宁推出的“无人重型卡车”,在上海完成了全球首测。这也意味着国内电商企业在大型无人车领域的第一次探索。

这款载重40吨、最高时速80公里的无人重型卡车称为“行龙一号”。在5月19日至20日期间,已在盐城汽车试验场完成一轮高速场景测试,此次是第二轮测试。据了解,在整个行驶过程中,无人重卡会自动规划路线行驶,能轻松躲避障碍物,即使面对道路中突然出现的行人也能自动预警停车。

据苏宁物流研究院副院长栾学锋表示,重型卡车在物流链条上通常承担转运、调拨环节的业务,应用场景大部分在高速公路内,相比乘用车使用场景工况较简单;从目前无人驾驶技术发展的情况来看,无人驾驶在物流场景下的应用前景较好。

此外,这对于长途货运司机来说,重卡操作相对复杂且费力,长距离运输中还要保持这单调的姿势,容易疲惫之外,还容易发生事故。对此,苏宁表示,研发无人重卡技术也是为企业内部上万名干线司机提供更舒适的工作环境。再者,从物流成本来看,传统的长途货运卡车内需要两名干线司机,而无人重卡只需一名司机观察特殊情况,其余驾驶都能由无人重卡自行完成;与传统模式相比,无人重卡能节省了约为60%的人力。

据悉,此次苏宁无人重卡由智加科技提供技术支持。智加研究员付强指出,与普通卡车相比,苏宁无人重卡外观上多了顶部的5个摄像头、毫米波雷达及中部左右两个激光雷达。摄像头、GPS定位、激光雷达和毫米雷达四种技术同时用于卡车的定位系统,能检测到实时方位、前方障碍及重构3D场景,精确度更达到厘米级别。

然而,据路测现场的相关人员分析,即使技术成熟,“行龙一号”要真正投入使用还需要很长一段路要走,其中最大的“壁垒”就是政策的允许。

作者:吴雅琦

编辑:陈依彤

business.sohu.com true FinTV现代电视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525/n538757967.shtml report 2102 近年,各大快递物流积极发展人工智能,推无人仓、无人机……这不,就在5月24日,苏宁推出的“无人重型卡车”,在上海完成了全球首测。这也意味着国内电商企业在大型无人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